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以为是日本人

(2009-03-07 15:07:28) 下一个

前几天读一个网友的文章,他描述到:在中国菜店买菜时,见一对中年伴侣。其中那女士,衣着邋蹋,头发没有形状。让我想起五六年前的事。

那时,刚到北美不久,经济上没有安全感。不敢买衣服,身上所穿大多为朋友发福穿不下的,孩子穿小了的,或是自己穿了很久的。不过,我有一特点,就是喜欢洗东西,如衣服,碗等等。所以每天会穿的干净整齐出门。有一天,正好与孩子在电梯里遇见一位邻家大妈。她听我们在说中文,很诧异地对我说:你是中国人啊。我们每天见你穿着整齐,还以为你是日本人。听她所言,我吓一跳,赶紧环顾四周。没有见其他人。大家有所不知,我不知为什么,一直不太喜欢日本人。加上,某人更是不喜欢日本人。我又是出名地夫管炎。说我象日本人,怎么得了。后来,经济好点,会给自己买点非常便宜的合身一些的衣服。我有一个同事是意大利人,我们喜欢一起天南地北的瞎聊。一天,他问我做完手头的事情去干吗,我说想去买件衣服。他居然说,你不象其他中国女士,你还给自己买衣服。可怜这孩子,我们单位在中国城边上,去买点青菜,或是卖点青菜的女士,自然不会隆重地打扮自己。我们的工作性质也不让穿的花枝招展。所以他眼中所见中国女性都很朴素大方。如果他要是有缘见到当地有名的中国妇女协会,看看她们的舞蹈和演出,就会有另一种看法了。

穿衣打扮本是一个非常个人的问题,如果我们还在中国,谁在乎谁穿成什么样子。现在侨居国外,动不动被人当着一个群体的典型,压力真大。再说,每个人的才华偏向不同。不注意穿的,在事业上会很有追求,可能会理财,会管家。象我,才华全在洗东西上了,这辈子在事业上没有什么建树。以前我的才华随着小河的流水流向了远方,现在,悄悄地流向了下水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