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自信的女人

(2009-02-13 18:34:31) 下一个

日前有社区活动让我去给姐妹们讲一讲“如何做自信的女人”.受到这一邀请的时候,我有些犯难,思前想后,这辈子好象总是在自卑.近年来虽然忘了自卑这个茬了,却也不懂什么是自信.觉得自己这么一大把年纪,管它别人怎么看我,想笑就笑,想说就说,难道这就是自信.这也可以向其他姐妹介绍经验吗.邀请我的是一位我非常尊敬的大姐,想想即使做个反面教材有时候也不错,还可以与姐妹们讨论一下什么是自信,怎样才是自信的女人,从姐妹们那里学习学习.于是接受了邀请,参加了活动.

在活动时,我首先向姐妹们请教,什么是自信:大家讨论发现这是一个抽象的词,是一种感觉,很难下一个具体的定义.于是我又提出是否有什么表现来让人感觉某个人是否自信.经过讨论,我们认为,自信的人走路时不会缩头缩脑,说话办事言而有信.敢于向人敞开胸怀.然后我们又讨论需要有什么条件才能做自信的人,我们发现原来漂亮的容貌和金钱并不是自信的必要条件.长像一般的女人如果表现自信,看起来也很美.

那么怎样做自信的女人,我跟姐妹们讲了我的故事:生长在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从小没见过世面.因是女孩,家里又穷,父母不喜欢.经常被骂为“又丑又笨”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就我这么一个从山村里来的,自己感觉自卑极了,非常敏感,总怕别人看不起自己是农村来的.好多年,被问到家乡何处,都支支晤晤,怕别人笑话.因为长的又丑又土,上大学五年没有男同学的爱慕.最怕见领导,长辈,走路低着头弯着腰,尽量看不见.看见了也会绕着走.近年来,我不知不觉地变了,反正已经一大把年纪,脸皮变得厚了.丑啊笨啊不再难为情.不怕告诉别人我是从小山村里走出来的.管别人怎么想,我就是我.走路也直起腰,领导也是人,又不是老虎.可爱的领导就跟他说几句.不可爱的,打个招呼就算.听了我的故事,姐妹们齐声鼓励:“老师不丑,老师相由心生”,让我好感动,原来自信就这么简单.

姐妹们还讨论了自信是不是让人反感,我们分析了自信与自负的区别.自信的人相信“我能干,大家都能干;我美,大家都美”;自负的人会认为“我能干,你们都不行;我长的美,你们都很丑”.二者是不同的.总结姐妹们的讨论,我们认为做自信的女人就是做自己.在行动上可以加强健身,让自己的身姿挺拔,走路不缩头缩脑,从外观上给人以自信的表现.经常微笑,让自己快乐.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就是我,如果不投缘,我们就不做朋友.世上有六十亿人,有那么几个人喜欢就行了,让人人都喜欢,我们忙的过来吗?

祝姐妹们心中有玫瑰,天天情人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