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花情结

(2008-12-05 19:45:57) 下一个

自小长在山区,虽然生活清苦却有鲜花四季相伴.早春二月,有一种金黄色的小花开在高高的大树上,散发着清香.然后跟随而来的是粉粉的樱桃花,杏花,桃花,雪白的梨花.我最喜欢幽香的兰花,她那么朴实,从叶到花都是绿色的,藏在草从中,随风将幽香送入你的心中,你却找不见她的芳容.这时候,老婆婆,小媳妇都会在头发上别上俩三枝.然后是野玫瑰,野蔷薇沟沟谷谷的开,引来蜜蜂四处嗡嗡的飞.

到了初夏,杜鹃花蓬蓬勃勃地开了,有红色的,粉色的,黄色的,紫色的,白色的,以红色最多,开到漫山遍野,所以我们村里人也叫她映山红.然后有栀子花在向阳的山坡上用甜香招来你的注意.我喜欢栀子花的洁白,以及她强壮的生命力.你可以砍下一根枝桠,将她插进菜园里,她就会生根,开花,让满园都是花香.夏天,百合花和石蒜花也开了.野生百合一般只开一朵花,洁白洁白的.石蒜花先开花后长叶.花色艳红艳红的,看了心情就灿烂起来.还有我喜欢的金银花,一丛丛铺开.很多农户的院子里这时候还会开出牡丹和芍药.

秋天是果的季节也是花的季节,满坡满坡的全是野菊花,有黄色,白色和谈青色.她们的花型虽然不大,却很团结,总是一堆一堆地开,气势庞大.木槿花,贴梗海棠也是这时候在园内向你招手.我还没有提到那著名的桂花,那甜香据她自己吹嘘,可以远扬十里,因此而吓坏了朴实的兰花,兰花的舌头都被吓卷了,到现在都没有伸直.

冬天,我小时候的冬天有那变幻的雪花.还有雪地上由野猫野兔印上的梅花.偶尔的农舍门前会伸出一枝腊梅.离开那生长的地方几十年了,每次梦中总会回到鲜花遍野的山山岭岭.我也清晰地知道在那个坡,那道沟里会开着什么样的花.这几十年,我也从未用人造的花装饰我的家,没有花的时候会用树枝或草叶.看到一些插花,也总希望她们是真的.可能这是因着小时候的记忆或者是山里人的朴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