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死由命,富贵在天

(2008-11-20 20:43:41) 下一个

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只有一次.可是我相信,很多人在一生的某一刻都想过要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其中的大多数人都经过思考而放弃了这一念头.

每一次我们周围有人选择了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我们都会分析一番,帮他惋惜,帮他自责.而我从这十多年的研究和工作中得到的启发,却让我理解他们的行为.从我的研究中,我知道很多有精神情绪障碍的人,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双向抑郁症等,最终会选择自杀.我看见,这些因自杀死亡的人,他们的大脑中一些主要与情绪有关的部位,如新皮层,海马回,其细胞已经大量不可逆的损伤.这些损伤是由于他们脑内抗氧化系统不健全所致,这种不健全又与他们携带的基因有关.多少有一点,命运不完全由他们掌握的意思.

从我的工作中,我体会到很多人感受的“心痛”已经远远让他们感受不到肉体的痛.对于这些人来说,活着很痛苦. 为了减轻心中的痛,他们会用刀片来一刀一刀地切割自己的肉体.人生下来所遗传的基因和所处的环境不同,这些因素使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更容易受各种损伤.我们很容易理解一个有糖尿病的人要注意饮食;我们却不容易理解一个人会心痛.我原来认为,很多的医学研究是浪费财力物力,因为很多疾病,我们即使知道了病因也不能治愈.比如很多精神情绪方面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不这么想,当我们了解这些问题以后,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人与人的思维和行为可以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