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精神维生素

(2008-08-18 18:35:56) 下一个

我在前一篇博文中提到,我有一个非常聪明能干又开朗的朋友,与她的交谈好象补充精神维生素.有网友要求我写一写精神维生素.

不知大家有没有体会,与某些人交谈会让人很扫兴,甚至导致自己情绪低落;而与有些人交谈,则会很受鼓舞,甚至会使自己低落的情绪好转.我们如果处在不好的境遇,周围又都是同样境遇的人.我们会觉得世界就是如此令人绝望;如果周围的人是境遇不同的人,或是一群积极寻求从困境中解脱的人,我们会感到黑暗中尚有一线光明.就象你和一群人掉在一个黑洞里,如果周围的人都只是抱怨和害怕,那么大家可能都要呆在那个黑洞里出不来.如果掉进洞里的人都在积极想办法出去,那么就会有希望出去.

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是很有压力的,这种压力会使我们的交感神经处于长期的紧张.肾上腺素的分泌也会增加.大量的交感神经兴奋递质以及大量肾上腺素可以让我们集中精力完成工作,长期下来却会影响我们的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功能.对我们总的健康是有害的.所以我们要听听音乐,看看花,谈一些轻松的话题,做适当的锻炼.使我们的神经不感到压力.这是为什么,这个社会花那么多财力物力美化环境,建音乐厅,体育场所.

我总有一些朋友在一起从不谈日常和生活,而是谈古论今,天文地理,都是离实际生活非常遥远的话题.这些话题不会造成我的神经紧张.我称这种谈话为精神维生素.如果我们有一个业余爱好,做喜欢的事时心情好.所谓的心情好的时候,脑内产生营养神经的物质.如果将业余爱好变成第二职业,去参加比赛什么的,就适得其反.

我们现在有网络世界,可以很容易找到一些朋友谈古论今.上网还可以听音乐,看摄影作品,遨游世界,也是一个补充精神维生素的方式.如果在网上与人辩论,分是非又会导致神经紧张,血压升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