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时的记忆

(2008-05-16 23:25:57) 下一个

早锻炼的时候发现小路两旁长出了蕨菜,一下子勾起了我儿时的记忆.

 

我在山区长大,也是在一个缺吃少穿的年代生长.山中那些野菜野果自然在我的记忆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蕨菜现在是山珍,是绿色食品公司,在我小时候却是不得已才吃的野菜.我是采摘蕨菜的好手,总是采得多于吃得. 蕨菜是早春的一碗菜,到初夏,开始采摘小竹笋,比蕨菜好吃一些,可是缺少油水,吃完了胃里会难受. 喜欢采摘小竹笋,手脚很快,会将吃不完的晒成笋干,送给城里的亲戚朋友.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山中不仅有蔬菜,粮食(一些根茎植物含有大量淀粉,可做食物),还有水果.早春时节,我们孩子会吃野蔷薇的嫩茎,有点甜.然后是毛草的花蕾.初夏我们还吃杜鹃花的花瓣.夏天很好,我们可以有野毛桃,覆盆子,野杨梅.桑葚,还有夏枯草的花,槐树花,野韭菜(可从家里偷点盐淹一淹再吃),甚至有小伙伴吃知了肉.秋天可好,山里红,野板傈,野核桃,香菲果,山刺梨,还有好多不知名的野果,如果是酸的,就能吃.冬天有毛草根,还有秋天漏网的野果.山间的水塘和稻田还是捉鱼,黄鳝,拾田螺,蛤俐的地方.虽然生活艰苦,到也留下快乐的记忆.

 

我生性是一个浪漫的人,在我儿时的记忆中不仅是吃,还有美丽的景色和那满山遍野的花.山里的日出日落总是很美.雨后被薄纱轻罩的青山更美.冬天有白雪青松,春天有野杏花,桃花,梨花,兰草花.兰草花很香,是老老少少女性头上的装饰品.初夏有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又称映山红.栀子花,也是很香.百合花,石蒜花.秋天有野桂花.

 

儿时的记忆如此深刻地印在我的心里,这么多年过去了.只要我到了野外,两只眼睛总是到处寻找,希望发现那些熟悉的野菜野果,虽然已经不需要他们充饥了,见到它们总是很亲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