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盗宝世家 雾满拦江 4/7/08

(2008-04-07 19:13:08) 下一个
(2)符箓传说
  据我母亲丁思梵在日记上记载,当她听到我父亲对葛教授说回头看看的时候,她本能的也一扭头,向山坡下面望去。霎时之间就感觉到自己的脑子轰的一声,无数的失落记忆仿佛又回到了她的脑海里,再一次的让她记忆起生活在兽形人横行的上古时代的往事。
  我母亲说,只到那时候她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迷失在这万古的地下幽洞之久,实际情况是他们一直在那神秘的大脑之中徘徊,一如那大脑中的一个思维活动,他们这些自以为拥有独立意识的人,实则不过是那颗大脑的幻觉而已。
  那么,我母亲丁思梵到底回头看到了什么,竟引得她如此大发感慨呢?
  这个答案,我父亲却是不用看也知道。
  他们进入这远自上古的蚩尤秘宝之地后,所行走的路线,仍然是沿着那水潭中的大脑形沟回纹络的轨迹,自始至终没有任何改变。
  当时在那地下极峰的上空有两枚闪烁着强力镁光的照明弹在照耀,让他们一眼看到了极峰之下的窟洞路径。
  那路径看似自然随意,天然自成,但实际上,窟洞中的每一条道路,都是水潭底部那怪异大脑沟回的重复与延续,这种催眠的力量是无远弗界的,任何人,只要他走入这大脑沟回的任何一道纹路,就无法逃脱这怪异大脑的控制。
  因为目睹了山坡下那呈螺旋状的大脑沟回路径,葛教授和丁思梵再度被催眠,而我父亲和老歪叔早有所备,一人对付一个,让这两人恢复神智。
  拍脸颊,掐人中,冲耳朵高呼革命口号,拿凉水往对方的脑袋上浇,反来复去的,总归就是这几招。
  不过非常管用。
  葛教授和丁思梵从瞻妄状态中醒来了,用失神的语气问道:“我到底是谁?是葛教授,还是上古时代奉献给魔灵的牺牲?”
  “你当然是葛教授,那还有个假?”老歪叔坏坏的笑道:“老头,这次知道厉害了吧?看你还敢不敢叫我歪师长……”
  感情老歪叔还记恨这事呢,难怪我父亲老是骂他心胸狭窄。
  “我算是回过味来了,”葛教授失魂落魄的道:“原来我们走过的岩洞,那路径同水潭底下的大脑纹络一模一样,这就怪不得我们说什么也走不出去了。”
  “那葛教授,你现在明白了那长得象巨蟒的异兽蛩盆,为什么害怕张天师留下来的符箓了吧?”我父亲问道。
  “明白了,明白了,再要是不明白,我这个教授真的白干了。”葛教授站起来,走到蛩盆蜇伏的洞穴旁边,用手拍着一块石头,说道:“为什么那水潭底下的大脑形沟回纹络会让我们迷失心智,产生幻觉呢?这是因为我们人类有着天生的模仿本能,只要我们一看到那颗大脑,就不由自主的模仿它,而那个可怕大脑的固定形状是储存着一段信号的,只要我们模仿着它,就会产生同样的思维和记忆,所以我们才会被慑了魂,被……催眠了,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
  “葛教授,你还真行啊,”老歪叔乐了:“我们只知道是怎么一回事,道理却是说不出来,让你这么一讲,豁然开朗啊。”
  “客气,歪师长客气……口误口误……”葛教授发现自己又说漏了嘴,忙不迭的把话题移开:“那么这怪物蛩盆又怎么会害怕张天师在八百年前留下来的符箓呢?这道理也是一样的简单,概因张天师的符箓是模拟自然行云,从天地变化的规律中得出来的,它就跟那大脑沟回纹络会对我们产生影响一样,那怪物一看到张天师的符箓,脑子里也会立即产生模仿本能,而那符箓中所记载的是它最害怕的信息,所以这怪物吓得躲藏在洞穴中足足八百年,也不敢出来一步。”
  “所以呢,那水潭中的大脑沟回纹络,不过是针对于我们人类的一道符箓而已,就象是张天师的咒语之于蛩盆,都只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那,葛教授,我们怎么做才能打破这个禁咒呢?”丁思梵问道。
  “这个……”葛教授吱唔道:“如果我们蒙上眼睛,根本就不看那东西,你们看情形怎么样?”
  “这个办法倒是好,”我父亲苦恼的说道:“可问题是,如果我们把眼睛蒙上了,万一摸走进了禁锢蛩盆或其它怪物的洞穴之内,那咱们岂不是惨了?”
  “这……这我倒是没有想到,”葛教授搔搔脑袋,认输了:“那夏师长,咱们还是听你的,再往山顶上爬吧。”
  
(3)生死禁地
  大家继续往山顶上爬,这个过程非常乏味而疲惫,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都不敢回头往下面看,那迷宫一样曲回百转的大脑沟回还在等着大家呢,不要说回头看,就是再想一下都会受到影响。
  行不多久,前面忽然见到一块石碑,被一只龟形巨兽驮着,突兀的挺现于山坡之上,让大家顿时为之错愕。
  “快看看,这上面写的是什么玩艺儿?”老歪叔来了精神,三步并做两步疾奔过去,仔细一瞧,哈哈哈的笑了起来:“好家伙,一点也没错,还真是龙虎山第二十九代天师张景瑞留下来的。”
  “张景瑞?”我父亲精神顿时一振,搀着丁思梵,急忙走过去:“这上面写的是什么?”
  “是什么,你们自己不会看吗?”老歪叔不乐意的回答道。
  葛教授也呼哧呼哧的爬上来了,一看那块碑,两眼顿时放出灼灼之光:“是北宋元符年间所立……保存完好,价值不可估量啊……”
  “有什么不可估量的,”老歪叔不以为然:“那张景瑞,家有田产万倾,论成份也是个大地主,算他死得早,哼,不然的话,等一会儿咱们开个批斗会,有他那老东西受的……”
  嘴里骂骂咧咧,可是老歪叔的眼睛却直勾勾的盯着石碑上的古篆,这古篆师承于春秋年间的字体,结构洗练,形态均衡,最适宜用来镌刻石碑,纵然年代久远,碑体破损,也能够通过残存的字样,推敲出原文来。
  看老歪叔絮絮叨叨,不说正题,丁思梵有点忍不住了,推了我父亲的手臂一下:“夏大叔,这上面写的是什么?”
  “你个小丫头片子,别拉拉扯扯,注意点影响……”我父亲急忙把丁思梵推开:“你没看歪师长都吓昏头了吗?这上面是张景瑞发出的警告。”
  “警告?警告什么?“丁思梵紧张的问道。
  这时候葛教授蹲下来,凑近了石碑,一个字一个字的念出来:
  知机不可行,
  知险不可成,
  若问归阳路,
  天地有罡风。
  念完之后,葛教授站了起来:“看起来……好象是警告的意思。“
  我父亲没有吭声,这石碑的意思,岂止是“警告的意思“,而是急切的大声警示,是告诫玄机洞天地五门寻宝之人,切不可再往山上踏出一步。
  我父亲所料不错,八百年前,龙虎山第二十九代天师张景瑞确实来过这里,可是他却给大家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往前走凶险莫测,可是往后退却也是无路啊。
  我父亲和老歪叔交换了一个眼色,在这地下极峰之颠,到底有什么可怕的东西?让张景瑞都如此紧张,宁不惜立碑以警后来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