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世家 by 雾满拦江 4/29

(2008-04-28 18:33:08) 下一个
第二十四章:风雷隐
  
  (1)三寸舌
  来的是一队人马,人数约有四五十人,领头的还是杨七郎,后面跟着杨二皮,瞧这意思他们还是不肯放弃车轮战术,要轮番上阵,连同刚刚登船的祖爷爷一干人一并累倒。
  骆大小姐怒不可竭,腾的一声跳了起来,提着转轮枪就要迎战,却听王福成喝了一声:骆大小姐且慢,这一仗,让夏兄上。
  谁?你说他?指着祖爷爷,骆大小姐不屑的笑了起来:就这么个东西?他也敢和人打架?别开玩笑了。
  王福成摇了摇头:骆大小姐有所不知,战前之事,变幻莫测,孙子曰:善胜者,胜之易胜者也,此时这一场恶仗,由夏兄出马最为适宜。
  二憨知道祖爷爷不是好勇斗狠知人,生怕祖爷爷吃亏丢脸,急忙上前一步,道:王大哥说得是,待我和老爷一同出去……
  未等二憨说完,王福成已经摇了摇手:二憨你且坐下,谅一个小小的杨七郎,只须劳驾夏兄一人可也。
  祖爷爷虽然不擅打架,但脑子却是非常灵光的,见王福成一再让他出去迎战,而且是让他一个人出去,心里就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当即学着戏台上的模样,向王福成一抱拳:末将得令,大踏步的就往门外走。
  夏兄,王福成又叫住祖爷爷,吩咐了一句:记住,善战者,攻心为上,攻城为下。
  祖爷爷点头:末将明白。推开门,独自一人施施然迎了上去。骆大小姐哼了一声:我看这个废物,是太想他老婆了,肯定是一出门就让人家逮走,和他老婆关到一块去……二憨也是急得团团乱转,可是他不知道王福成是怎么琢磨的,害怕自己跟出去坏了事,只好是一迭声的唉声叹气。
  此时出门的只有祖爷爷一人,门外站着青海骢,拿眼睛斜睨着祖爷爷,意思是说:小样的,你也会和人打架?等着丢人吧……
  这时候杨七郎一行人已经来到,隔开一段距离,杨七郎拿手中的方天画戟一指祖爷爷:兀那怪异之人,遮莫便是敦煌盗宝贼夏知非?
  祖爷爷上前施了一礼:然也。
  你还然也,杨七郎忍不住笑:夏知非,你可知罪?
  杨将军在上,小人知罪,小人罪该万死啊。祖爷爷痛声道。
  哦……你居然也知罪……原以为祖爷爷会抵赖不承其罪,没想到祖爷爷一上来就认罪了,倒让杨七郎准备好了的满肚子文词用不出来了,只好就话赶话:那你自己说,你有何罪?
  将军在上,知非其罪有八。祖爷爷说道。
  其罪有八?杨七郎吓了一大跳:真看不出你这个瘪瓜劣枣样,居然犯下如此之多的罪行……都有哪八罪?
  请将军听了,祖爷爷来了情绪,入戏太深,竟然就在杨七郎面前滴溜溜的走起了水步,看得众寨丁目瞪口呆,呛台呛台呛台呛台台台……知非之罪,说起来实是令六月飞雪,血溅白绫,端的是人神共愤,天下共讨……
  祖爷爷连蹦带跳,连说带唱,杨七郎看得瞠目结舌,那杨二皮却是心计诡诈之人,看出了端倪:少爷快快出手,切莫让他说下去……
  一言未止,祖爷爷已经开始列出自己的罪状:
  生于上国中华,不思报效国家,却与那洋鬼子斯坦因勾勾搭搭,行那卖国窃国勾当,其罪一也;枉为一寨之首,受一寨乡民供养,不思护国保民,却拖累及全寨百姓进入阴阳之界,任寨民为那阴兽吞噬,其罪二也;觊觎秘宝,明火执仗,明明是一方屏障,反沦为山匪盗贼,其罪三也;本有一身惊人的武艺,不立功于疆场之上,血染征袍,百世流芳,却恃强凌弱,捉拿孺子弱女,其罪四也;堂堂七尺男儿,赫赫须眉丈夫,却不敢堂堂正正光明正大,反而以车轮战术欺凌弱女子,其罪五也;生为人子,视患了隐疾的老父不闻不问,一任其出乖露丑,裸体狂奔,徒惹天下人笑,其罪六也;幽闭老父,丧尽人伦,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其罪七也;空有一世英名,上不能保国安民,下不能四方敬仰,所行所为尽皆鼠行狗窃,其罪八也……兀那杨七郎,如此八罪,你可知……咦,人呢?
  还没等祖爷爷说完,那杨七郎早已是听得面红耳赤,竟用双手掩了耳朵,掉头飞也似的疾行,害得杨二皮等一干寨丁,一溜小跑才跟得上。

(2)斩来使
  轻摇三寸舌,说退煞星杨七郎,祖爷爷心中的兴奋,实是无以言表。
  骆大小姐天大的本事,竟被这杨七郎以车轮战术累得爬都爬不起来,而祖爷爷一出手,只凭了一张嘴,就说得杨七郎望风而走,那祖爷爷和骆大小姐,他们两个谁更厉害?
  唯一的遗憾就是,祖奶奶不在近前,如果祖奶奶知道祖爷爷有如此优异的表现的话,那么肯定会示以温柔,让祖爷爷他老人家高兴高兴的。心花怒放之际,祖爷爷施施然得胜回屋,早有二憨接着,急忙递上水馒,并再次强调:我家老爷,实乃文曲星转世是也……
  文曲星?我看他是一个正宗扫把星。骆大小姐却不以为然,问王福成:你怎么知道那杨七郎的脸皮这么薄呢?早知道我就狠狠的骂他了……
  这个骂人,也要骂在点子上,骂在对手的痛处。此役为王福成挂帅,亲自指挥并坐镇赢回来的,所以王福成也是极度的兴奋:那杨七郎,虽然脑子不灵,但终非一般人物,此人自称杨七郎,只是因为他羡慕史上杨家将的赫赫之功与万世之名,所以对于名声之事,他是比之于任何人都要爱惜的。而且此人一身惊人的武艺,偏偏却遇到这洋鬼子火枪出世的年头,心里的郁愤,可想而知,其行事颠三倒四,徒然只是为了维持他心中的信仰罢了,所以我让夏兄出战,先炫其名,以惑其志,然后直斥其非,令其羞愧无地,自然不堪言战……
  正自兴奋之间,突然那只花皮纹公狼又站了起来,咆哮嗥叫。祖爷爷大怒:遮莫那杨七郎不知好歹,竟然又回来玩车轮战不成?得我这番出去绝不留情,直接就骂死他好了……
  一开门,却见门外远远的只有一个杨二皮,而且还是跪在地上,以额触地,祖爷爷呆了一呆:这是……回头等王福成拿主意。
  王福成看清楚之后,哼了一声:此等下作之人,不配与我等对谈,二憨,你去问他此来何事。
  二憨兴奋不已的窜了出去:杨二皮,你枉披了一张人皮,枉我们夏家以恩德待你,杨家寨前为你做主,夏家老少为了你冒险进入这阴阳界,给了你吃喝不说,更还曾将你从那吃人的鬼影莲中救出,可你这狼心狗肺的东西,一登魔舟,便现了原形,竟然刀伤小花,更率人车轮战骆大小姐,如此狼子兽行,你还有什么脸来见我?
  王福成在舱室里听得大乐:这二憨了得,口才不在夏兄之下啊。
  祖爷爷点头,表示赞同:其实二憨只是心地纯善,但却也是有慧根的,还记得他用水除摩泥兽的事吗?那委实是连我都没有想到的法子。
  外边杨二皮叩头道:二憨兄弟,我知道是自己不对,可是我……求二憨兄弟网开一面,且容我见过夏老爷。
  你也配见我家老爷?二憨吼道。
  杨二皮只是不肯离开,坚决要见,这时候大家才明白过来这家伙何以名叫杨二皮,原来他的脸皮果然不是一般的厚,不过想想也是,那杨七郎是个爱面子的人,有什么麻烦事情,都得杨二皮替他挡着,如果杨二皮的脸皮再薄几分,那杨家寨还怎么混啊。
  所以王福成在舱室里闷喝一声:二憨,让他进来。
  二憨恨恨的瞪了他一眼:听见了没有?我家老爷让你进去!
  那杨二皮如逢大赦,一溜小跑的跑了进来,扑通一声跪倒在大家的面前:夏爷,王爷,骆大小姐请了,二皮特来领死……
  王福成眼睛一立:杨二皮,你少耍花招,莫以为我们真的不敢杀你,谅你一个区区狗奴才,杀了你比辗死一只臭虫更容易。
  祖爷爷也冷笑:杨二皮,少来拿话激我们,以你的人品所为,纵然我们是杀了你,那杨七郎也无话可说。
  一席话直骂得杨二皮汗流浃背,情知大家是真的恨透了他,再要跟这些人比心眼耍嘴皮子的话,说不定他是真的有来无回了,害怕之下,他扑通扑通连磕了十几个响头:夏爷王爷明鉴,小人虽然所行为人不齿,可身为下人,小人也是有苦衷的啊……
  捉走我的妻子,你就你的苦衷吗?祖爷爷踏前一步,厉声吼道。
  杨二皮呆了一呆,抬头望着祖爷爷:夏老爷,小人此来,正是为了这一桩事体……
  什么?祖爷爷大惊:你们把我的妻子怎么样了?
  夏爷,夏爷……杨二皮居然放声大哭了起来:伏望夏爷出面说情,请夏夫人放了我家老爷吧,我家老爷那么大岁数了,再在那桅杆上吊下去,只怕一时三刻,就会一命呜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