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西藏之旅(三)

(2011-11-22 10:44:49) 下一个

 


2011年 9月27日 星期二 大雾

    我6点起床洗澡,换好衣服,电话铃响了,谢红在楼下等。

    拖着箱子上了计程车,我看着外面满天的阴霾,能见度顶多5米,担心飞机能否起飞。清晨车少,司机开得很快,20分钟后就到了高速公路收费站。

    这时谢红问我:“你的证件带好了吧?”

    我一惊:“啊?”一摸包,居然忘记带了!

    怎么会这样?这是我第一次出门忘记带证件,真不是一个好兆头!幸亏时间尚充裕,司机掉转车头,我回家取了证件。

    飞机晚点20分钟起飞,两个多小时后将先到达成都,此时成都上空乌云密布,趴在机窗口看,外面除了无尽的灰蒙蒙,什么都没有。我有点儿不安,忌讳在这种茫然里飘在天上。也许成都阴多晴少,飞机见怪不怪,从容地降落,我的心才随之放下。

    一进候机室就看见了上岛咖啡店,我要去喝一杯咖啡,谢红说喝飞机上的就成了,我说这里的比较好喝,昨夜未眠,需要提起精神上西藏高原。

    从成都到拉萨的飞机上竟然就变成了碧蓝的天,还有白云朵朵,层层叠叠的群山,无植被,飞机感觉飞得很低,看大地清清楚楚,西藏并不缺水,河流湖泊处处可见,碧绿色的,水源旁边零零星星坐落着红顶蓝顶的房屋,簇新的样子。

    飞机停落了,我一出机舱门,马上就闻到了太阳的味道,深吸一口气,舒服极了。什么是太阳的味道?就是晒完的被子,晚上睡觉时闻到的那个最香的香味,一下就能进入梦乡。

    站在拉萨机场,我使劲儿体会,没觉得头晕缺氧,只觉得阳光烈烈,好像离天的距离很近很近,我赶紧戴上太阳眼镜,心里想着,如果爬上四周的任何一座小山,一踮脚,就能够采下一大把的云彩。

    汽车驶在旅馆的途中,打开车窗,风吹在脸上,心情愉快,我对谢红说,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这么强的紫外线晒着,但凡有什么病都能治好。

    可是我一进旅馆的门,经理就说:“你的嘴唇发紫,赶紧吃“高原安”,红景天的效果太慢。于是我马上吞了两片,还买了两个氧气大枕头。上楼时,我略感轻微地头疼胸疼,为了保险起见,吸了几口氧气,立刻症状消失,于是我和谢红说出去走走吧。

    旅馆坐落在北京路上,出门就看见一个指标牌,上面一个箭头,写着“布达拉宫两公里”。只有两公里,我说咱们走去吧,谢红说:
“截一辆人力三轮车。”

    三轮车夫是个东北大兴安岭人,他来回向我们收二十块钱,一路上还给我们介绍拉萨和他自己在西藏创业失败的故事,一边骑车一边气喘吁吁,我好不忍心,掏出了五十元钱给他,他死活不要,我说应该的,这太累了。

    他把我们送到了布达拉宫,哦。。。。。,我的天,灵魂出窍地震撼!我终于在夜里亲眼看到了布达拉宫,无与伦比,无与伦比,没有任何形容词可以比喻。

    我原来看图片一直以为布达拉宫在一个荒远的空地上,万没想到竟然耸立在拉萨的市中心。这一生里我这宫那宫见过很多,但没有一个宫比布达拉宫让我更震惊!

    我呆呆地伫立在那里凝视了很久很久,恍惚不真实,神秘的力量,呼吸起伏,说不清楚的动人之力。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