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西藏之旅(二)

(2011-11-22 10:43:41) 下一个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晴

    时差还未全部过去,所以我起得很早。赤脚跳下床就开始打扫房屋,抹桌擦椅,洁净给心里带来了踏实。我快速地冲了一个淋浴,换上干净的衣服,打开前后左右的窗户,让新鲜的空气流入。我走到阳台伫立了片刻,注视着下面的大花园,买这个房子十多年了,我却还从未仔细看过花园里都盖了些什么东东。

    假山,垂柳,鱼池,廊子,竹林,小径,居然还有一个长城碉堡和高高的旗杆。迎风飘舞的五星红旗威武雄壮,但有点儿滑稽,人们追求美好,努力为之,尽管喷水池的水不分昼夜哗哗地流,可好像缺了点什么,我心下微微地怅然。

    习惯地读了一小时书后,我喝了一碗稀饭。在飞机杂志上读到一篇介绍北京满式点心的短文,提到自来红,勾起了我幼年时的回忆。自来红外表很不起眼,褐色的小园馒头状,壳很硬,头上盖了个小红戳,里面的馅儿是红丝绿丝,大块冰糖。小时候过节,妈妈让我们孩子挑选喜欢的点心,我都会犹豫在萨其马和密三刀之间,绝对不会考虑自来红。但长大以后,我突然喜欢起了自来红,那朴素的外表和内心儿的粗糙,总是触动我。下飞机后,我放下行李就跑到燕丰商场去买自来红,售货员问:“要多少?”我想了一下儿,不好意思地小声说:“只买一块成么?”

    一般我买了自来红都不吃,放在那里看着,今天早上喝粥时,心想应该把它吃了,于是就用手掰开,咬了一口,真硬。好吃吗?嗯,吃的是一种感觉。

    电话铃响了,是谢红。她说:“我现在在旅行社,如果你不反悔,我就出西藏的票了,飞去飞回,全程9天。”

    “没问题”,我说。

    “明天早上6点半我到你家接你去机场,不要忘记带好证件”。说完她就挂断了。

    我赶紧跟几个朋友联络,把从美国托带的东西交给他们,除了蔡晓鹏的那些莓子产品以外,我要回来亲自给他,并请晓阳带我转告了。

    然后我准备了简单的行李,带着最轻便的相机,去银行取了足够的现金,还翻出了一件曾经在北京穿过的羽绒衣。突然,我从书架上把一只从美国带来的蜡烛瓶子打翻在地,那个蜡烛的味道是我喜欢的,名字叫“秋叶”(Autumn Leaves),所以尽管重也还是背来了。我看着满地的玻璃碎片发愣,怎么这么不小心呢?

    晚上临睡前,和一个十几年未见面的老朋友通了话,与其说是兴奋,不如说是惆怅,不过眨眼的功夫,就飘过了十几载秋天的落叶和冬天的雪花。我说从西藏回来后请你吃老莫儿,对方说“中”。我们有一搭无一搭地聊着,就像年轻的时候,那么舒服的熟悉,家人一样,丝毫不用客气,真是不管走到世界的任何地方,只有这里是属于自己。

    彼此喃喃地叙述,我莫名地吐露一些久远的秘密,其实我没什么秘密,不过就是一些永远不为人知也不打算为人知的事情。是不是我要去西藏了,才会有这种心境?

    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我不断地做自我暗示,说睡不着也没什么,放松,这是件小事,不要有压力。。。。,直到外面的天空出现了光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