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湜华,你在哪里?(五)

(2011-05-14 21:31:54) 下一个

湜华,你在哪里?

(五)


  昨天早上起来,我收到好多封朋友的邮件,还包括李大兴的,都是嫌我草草收尾,不过瘾,有朋友还让我去和大兴长聊,问清楚当时的真实。其实打断我继续写的原因是万维茶馆论坛里网民对我铺天盖地的辱骂,这让凄美的伤感改变了味道。

  我真正想表达的主题只是少年维特之烦恼,此为青春期少年的常态,只是由于个性不同,每个人表现的程度不同而已。湜华与我同属“问题青年”,所以较为严重,也因此,陌生人见面会有心灵的感应,也是她和我的缘分。

  我多么希望湜华的故事是我编的,这样就可以瞎写,让人物情节起伏。但可惜,她不是,这是百分百的真人真事,所以写起来很累,顾虑多多,尤其是写到当事人李风,我很怕给他找来不必要的困扰。其实,当我那天一冲动写完了第一篇的开场,并发表后,我就后悔了,不知道这算不算曝露了别人的隐私。

  可是我又不能不负责任地停笔不写,所以只好匆匆又写了几段,思考后,我决定以自我想象的推断内容结束,如果有错,责任也就自己扛了。如此,文章头重脚轻,谁都知道女孩大男孩两岁不至于有那么大的罪过。

  对我来讲,只有记录真实才有意义,对创作小说我毫无兴趣,这可能和我对历史的理解有关,任何前世留下的蛛丝马迹,对后世都可能是幸运的财富。我们每一个个体都很渺小,渺小到可以忽略不计,无丝毫自恋的价值。在大时代的动荡里,我们只能随波起伏,无法控制自我的命运,能够得到的资格仅仅是:我们是历史的见证人,大时代的见证人。

  当看到李风勇敢地跟贴,我眼泪都涌了出来,再加上李大兴的邮件和好朋友的鼓励,我终于决定再继续写下去。

  万万没想到,刚才我去万维网看了一眼,突然看见一个署名“湜华”的网名在谈这篇湜华的文字,本以为是哪个网友在恶作剧,打开一读,顿时泪流满面……

  她是真的湜华……

  我有点儿受不了了,这太恐怖了,我把帖子转贴在这里给大家看吧……

  互联网真的改变了世界。



关于湜华,你在哪里?

送交者: 湜华 2011年05月14日16:41:00 于 [茗香茶语] 发送悄悄话


   我想许多人都跟我一样,有事没事上google,上百度,或其他什么搜索引擎把自己的名字打进去看看有什么东东,可是往往是彼湜华非此湜华也,然而前不久看到“湜华,你在哪里?”的文字,冥冥之中觉得与我有关,一看还真是。

   不理解桦姐为什么要在三十多年以后,重提这些陈年旧事,是我们都“老”了吗?因为只有老人才要怀旧。

   是啊,第一次看到你是在332路车站排大队等车,你拖着重重的行李,几乎寸步难行,我注意到你,是惊异于你的清丽,也你周围那一大群大老爷们的视而不见而震惊,当然你目不斜视,只关注你的行李,拼了命地一寸寸往前挪,就连我主动出手帮你,你也只是默许,而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示。这就是当时的中国。我因此有一丝小小的失望,甚至委屈。本来我准备一直送你到人大,可是到了魏公村我就下了,而就在我下车的一刹那,我们的眼睛相遇了,你眼睛那么清澈,充满善意和淡淡的忧愁,我愣了一下,就被下车的洪流冲下去了。

   再去找你,是跟父亲怄气。

   你知道我科学家的新妈妈,其实我虽然开始对她加入我们这个家庭有抵触情绪,她也有吸引我的地方,我觉得她虽然没有我妈妈漂亮,但是她也很有气质,有威严,也很有大人物的“范”儿。而且她总是想方设法向我示好。上大学以后,我曾一度因为我的专业(塞尔维亚语)而迷茫,是她开导我说,南斯拉夫能在东西方阵营之外够独树一帜,肯定有它得天独厚的特点,中国今后的发展没准会以南斯拉夫为模式,等你毕业的时候,正是派大用场的时候呢。她的一席话让我重新燃起对对未来的信心。我知道谁也没有预示未来的水晶球,但是她的善意让我感动,我决定慢慢地学着接受她,跟她做朋友。

   岂不知一天我周日晚返校前,父亲却神神叨叨地把我叫到一旁,四处看看家里没人,才对我说,你要对她有所提防,她做的饭不要吃,她给你的水不要喝。啊,那她是什么人!那为什么你要跟这样的人结婚?

   妈妈走了,有父亲在,虽然他娶了新人,又建立了家庭,我并没有觉得我是孤儿,但那天晚上父亲的话让我觉得我真正成了孤儿。我出走了,但是偌大的北京城,我又能去哪里?而就在那个时刻,你善良和眼神浮现在我的眼前。

   记得一次你问我的名字,告诉你我叫湜华以后,你笑着说,你应当是清澈见底的孩子啊,怎么显得这么深沉。我笑了笑,心想在你面前我就是清澈见底呀......



  你真的是湜华,我泪流满面......

送交者: 桦树 2011月05月14日16:50:33 于 [茗香茶语] 发送悄悄话

 

  ......


  以上是今天发生的故事。

  刚才她給我发了一封邮件,刚刚,是这样写的:

桦树:

  谢谢你文章,基本属实,没说我多少坏话:)



  我这篇文章就到此为止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ravelprofuns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饱含真情的文字!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逍遥白鹤的评论:
用假名字就找不到她了,我真是庆幸,本以为这辈子都找不到她了,冥冥之中有只手,就像当初我们相遇。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路小昶指引我来此,我来美国前在央视工作近十年,可能我们是间接的同事呢。湜华曾是我中学期间最要好的闺密,少女的我俩可以在夕阳下聊着天从西单走到东单。我记性差,当时聊的内容都模糊了,只记得我们自诩很高,小小年纪,都觉得自己是脱俗之人,哈哈。我了解她可能比你多些,但我们也在80年代后期断了联系...
很多值得写的人物不易下笔,确是因着不想伤害...我若是深入写曾经的熟人,会选择用假名字。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那个年代,想起了自己的一些过去,竟是无限伤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