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玛丽与我(尾声)

(2010-02-21 14:08:43) 下一个
玛丽与我

(尾声)

桦树

前不久,老同学尼尔斯 缪勒( Niels Murller )打电话约我吃中饭,我们在葛藍岱尔一家韩国人开的中餐馆见面,他点了两道莫名其妙的菜,不知谁教他的。

尼尔斯说今年太阳舞( Sun Dance )影节时大家都到了,唯独缺你,真不懂你这些年为何该做的不做,而去做不擅长的事情。我瞥了他一白眼,答因为懂得了自己没那么重要,费人家的银子去抒发自己的情感是件不太道德的事情。尼尔斯是德裔,短幽默,他咬着牙地笑,说你这是在损谁?我赶紧也笑着为尖刻讨饶说别多心,你能够用西恩潘做你第一部戏的男主角,清水变鸡汤。

(注: The Assassination of Richard Nixon 是 Niels Murller 执导的第一部剧情片,大卡司, Sean Penn 主演)。

他恨恨地:“嫉妒。”

我快乐地:“羡慕。”

“真的,不开玩笑,西恩潘是个聪明的表演家,几年前我还给中国电影杂志写过一篇关于他的文章。”我收住笑,诚恳地。

尼尔斯:“你应该说尼尔斯 缪勒是个杰出的导演,你更应该写一篇介绍我。”

“同志尚需努力。”我眨了下儿眼,呵呵。我们像在学校时那样你来我往地调侃着对方。

突然,他认真地问:“你就真得不想回来吗?”

我把头转向窗外,看着街上的熙攘,假装没听见。

“其实只要愿意,随时可以。”他轻描淡写地,也随我转过头去,看见外面红绿灯十字路口,一个坐在轮椅里的残疾人正在自行驶过马路,车辆们耐心地等待着 ……

彼此不看眼睛,我可以装得很酷:“热情不再,没了 soul ,只剩一具臭皮囊,写出来的都是滚刀肉。”

他回过脸,我感觉到他的目光。

沉默。

他很平静地想要开始:“我也曾有过一段非常低沉阴暗的日子 …… ,”

我坚持着没听见,无表情,专注地看那残疾人上下路坎。

他敏感识相,止了啰嗦,也随着我的眼光看去:“他技术还挺高的,哎,你原来那个瞎子室友呢?叫什么来着?”

“玛丽。你还记得她?”我身体直了直,回过眼睛。

“她现在怎样?”

“毕业后我东奔西走,断了联络。”

“上网查呀,网上还有什么查不出来的。”停了一下儿,“你把她的事儿写出来吧。”

......

开车回到家,我在 Google 里打出了玛丽和她的姓氏,出来了很多的信息,仔细挑选出两条读着有点高兴的,写在下面,也不知是不是同一个玛丽:

1)洛杉矶时报:玛丽父亲的烈酒店卖出的一张乐透中了大奖,店主分到 93,000 美元,她父亲说这是他一生最值得庆贺的事情,将用此钱支付他天生失明的女儿玛丽去列宁格勒学习俄文的费用。玛丽最近从 UCLA 法学院毕业。(这条信息肯定是真的)

2) 2004 年玛丽和她的丈夫从波士顿到纽约欲乘华人的公车被拒,因为司机不允许他们的导盲犬上车,理由是怕别的乘客动物过敏。之后这对盲人夫妇起诉,07年法院判决公车公司赔偿他们6万美元。(这条信息我不能确定,尽管同名同姓同是盲人,可是这个玛丽似乎是学音乐的。)

读完网上似实又虚的信息,逝去的日子在脑海重现,我心底伤感隐隐,流出毛毛细雨天的湿润,于是写下这篇《玛丽与我》。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travelprofuns 回复 悄悄话 早点读到就好了! 不小心大半生过去了, 人生没有从头来过的机会了。 认真过好现在的每一天。
潘米拉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文章可以写得这么耐读~~~
看了还想再看。
你要多写呀!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滚刀肉英文怎么说?
作者事业发展很好啊,放弃了可惜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水小桥的评论:

谢谢。
流水小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无论走多远,无论过多久,那些太熟悉的环境,太熟悉的人和事深深地刻在心里,怕是磨不掉了。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pudelaclichy的评论:
那就说明我老了,呵呵。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老秃笔在茶轩转载了你的几篇文章,我就又跑在这儿读完了所有没看国的故事。谢谢你老乡,在外边都不容易,保重。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看桦树的文章,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C1066的评论:
Thanks.
MC1066 回复 悄悄话 桦树:
I like your Blog, and read every article. Hope to read more from you.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wcanI的评论:
谢谢。
howcanI 回复 悄悄话 桦树,谢谢你!我在文学城里看来看去已经很久了,感动过的作品也很多很多,不过从来没有想到过留言,因为自己不是这个圈子的人,不会写也从没想过要评论什么。可是很想给你留个印记,因为感动太深了,是那种深入骨髓的,似乎这么多年,本来不敢奢望,可是居然又遇见了。今天第一次上网注册(还是因为实在找不到没有用过的名字才起了这么个名),就想对你说,你要接着写,有人很爱你。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c1023的评论:
为什么?可以提问,嗬嗬。
cyc1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到纽约上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玛丽与我”的最后几篇一口气看完了。尾声的前半部分看得不是很明白。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阎先生总是开玩笑。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九的评论:

我也读完了。太感人了。

文字功夫不是我们这些门外汉能比的。
零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好开心哦,期待ing.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九的评论:
最近原来不想再写了,读了您的留言,可能还会写,呵呵,谢谢。
零九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只要我们去表达,就会有读者,不管这个社会已变得多么的功力.你说的对,我就是你的忠诚读者。谢谢你的好文章,给我们带来美好时光。
零九 回复 悄悄话 今夜无眠。
零九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了你所有的文章,真过瘾,每一篇都喜欢啊,阅读你的文章,我感到了生活的美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