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孩子

(2009-10-04 21:07:01) 下一个

 

送交者: 桦树 2009060222:04:15 [茗香茶语] 发送悄悄话

 

和丫子 ——也说说孩子(一)

 

    过去我不仅不喜欢小孩子,而且惧怕,每次呆看着人家的小孩爬低上高,翻箱倒柜,躺在地上双腿狂蹬地嚎哭乱打,我竟一点辄儿也没有。

 

一次,朋友们餐馆相聚,某人带来了他的乖乖宝贝。趁大家不备,这位小公子跑到鱼缸前痴痴地看大扁片吃人鱼游泳,觉得不够过瘾,就爬到桌上探身去瞧,终于一头栽到了鱼缸里。只听见冲天的惊恐尖叫声……,紧接着骂声哭声鱼缸破碎声,声声响成一片,餐馆内顿时鸡飞狗跳,水哗哗地流,淹湿了邻座那裹着纤纤细脚的高级皮鞋。我傻在了那儿,白痴一般,直到意识自己是个添乱的,赶紧迅速把账结清,落荒而逃。

 

又一次,飞机上我与一抱着男孩的妈妈比邻而坐,孩子英武,精力旺盛,上下翻腾。他喝牛奶洒翻牛奶,喝可乐洒翻可乐,最后决定要站在地毯上尿尿。描着细眉的妈妈佯装生气,尖锐地呵斥着,并拿出一个空塑料可乐瓶子,要孩子尿在瓶子里。这太超过了!于是我温婉地请她们去洗手间,时髦妈妈听而不见,白眼都没有夹我一下儿。她让堂皇的小男孩叉腿站在座位上,套着瓶嘴就尿了起来。空中小姐远远看到,惊恐地狂奔过来,声音急得带着哀求的哭腔:“不要啊,不可以”。于是,夜半三更机舱里的争吵就拉开了序幕。那一路,把我的心累死了。

 

因此,我意志坚定,不要孩子,一万年不动摇!

 

哪知,人算不如天算,谁敢不相信上帝无处不在?超大力的意志是不容凡人挑战的。就在那个金光灿灿,农夫们收获的季节里,我竟然生下了一个小女孩。

 

朋友们争相来看,叽叽喳喳,个个像专家似地热烈讨论,最后才转过脸问被丢在一边的我感觉如何?我笨拙慌乱,喃喃地答好像特好,这次的作品居然是个活的,而且十个手指头十个脚趾头一根都不少。

 

我本以为自己是个最最执著任性的人,会用全部的生命去追求经年燃烧在心中的梦。哪晓得,这个精致易碎软软的小东西仅用她眼睛的清澈,就轻而易举地改变了我。我的心突然变软,一丝力气没有,比棉花还软,风吹草低也会伤感,花瓣掉在地上眼泪就流出来;当大街上再看到别的孩子时,不管是黑的白的棕的黄的男的女的丑的漂亮的调皮的安静的,一律觉得可爱,还目不交睫地盯着人家的孩子看。孩子傻乐我就傻乐,孩子哭我就跟着想哭。

 

我心想完了,意志薄弱的我,这算不算是忧郁症啊?

 

(二)

 

    转眼冬天来了。看着窗外飘零的落叶,我做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我将放弃历尽了千难万苦现已近在咫尺的追寻目标,而要为女儿去挣银子。其实我一向生活简单,对钱无所谓,更不懂丝毫赚钱的概念,所以虽然我心念已定,却满是惶恐。

 

    独自拖着个行李箱,我来到了机场,看见长长等待着的人龙,我默默地站在了队尾。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对中国留学生模样的夫妻,还有一个推着行李车的白发老人。年轻少妇怀抱着个婴孩,嘤嘤地哭红了眼。我想女儿送老父回国伤心如此,真是罕见的孝顺。

 

    飞机终于起飞了,我坐在靠前的位子,要了一杯白水,吃了两片镇静剂就合上了眼睛。突然,舱内有孩子的哭声响起,忽高忽低,久久不歇。乘客们忍耐着,忍耐着,直到耐心全部耗光,此起彼伏的埋怨声四处响起。要是以前,我肯定会烦,可那天孩子的每一声凄厉的哭泣都牵动着我的心。我睁开眼睛站起来,朝哭声走去,走到配餐的隔离处,看见一个老头怀里抱着个啼哭的婴儿;再定睛一看,这个老人就是我先前在机场遇到的那位老父。老先生的眼神焦虑不安,满是歉意地朝每一个过路的人点头。我走上前去,问孩子的妈妈呢?老先生答他是孩子的外公,女儿在美国无能力边读书工作边照顾孩子,因此请他把孩子带回中国去养。我恍然大悟,原来那位女儿的哭泣是为孩子而不是为父亲。

   我轻声地对老人说:“让我替您抱会儿?” 老人感激又犹豫地把孩子递给了我。我问他有奶瓶吗?他连连点头,返身去找。我低头看着那孩子,估计和我女儿年龄相仿,只有几个月大。我轻轻地拍他,他居然就停止了哭泣。他的小模样可真是丑,稀溜几根黄毛,嘟噜的大脸蛋,眼睛小得就像小刀拉了个小口子,绿豆芽似的。我把奶瓶嘴放到他嘴里,他小腮帮子一嘬一嘬地喝了起来。我盯着他看,他也盯着我看,漆黑的小眼睛炯炯。突然,他吐出奶嘴冲我咧嘴一笑,哦… 那种美妙,好比太阳升起。

  下了飞机等行李,老人抱着孩子寻到了我,千谢万谢,我说哪里,就只见那小东西,冲着我又咧开大嘴,笑咪缝了本已很小的眼睛。

 

(三)

  三年后,又见冬天,北京的冬天。开完会我走出楼厅外,天色已经暗黑。伸出手掌,早上的阴霾凝成了纷纷扬扬的小雪,落到手上变成了湿,我的心也随之柔软,久违了的感动。我好想一人在街头走,下雪天里,就像小时候。

  闪烁的灯火照耀着路人的脸,我沿着建外大街往西行,走过了友谊商店,一个乞讨的妇人拦住了我。我看她那么年轻,身强力壮,就生气地说:“不给”,躲过身继续往前走。妇人使劲儿扯拽我的衣襟,跨步上前又拦住了我,我停下看了她一眼,又说:“不给”。

    这时,黑暗中冲过来一个和我女儿差不多大的两三岁的小女孩。她抱住了我的腿,死死不放,干脆吊在我身上,就像每次离开家我女儿做得一样。我低下头,她扬起了肮脏的小脸,天呢,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眼神!凶霸,多疑,成熟,仇恨…… 就在我们目光交织的那一霎那,我彻底地崩溃了。

    我大声问年轻女人:你的孩子吗?她才多大?你狼心狗肺吗?忍心让她在这里…… 我自己都听不清我在说些什么。

  我哽噎了一下:“你只要不让孩子再做这个,我把身上所有的钱都给你。一言为定!”那女人没想到遇着个疯子,缓不过神来,只是一个劲儿地点头。我打开皮包,哗地一下全倒在地上,找到装钱的信封就就塞进了女人的花棉袄兜里。

  蹲下身子,我去捡地上的本子和散落的物件,满腔的委屈就涌了上来,我忍着,喘着气,眼泪还是止不住地流。我快快站起来,头也不回地朝前走,泪水就一股一股地涌出,流在脸上热热的咸,有沙痛的感觉。

  其实我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要哭,为她女儿?为我女儿?委曲又从何而来?不知道,反正就觉得需要哭。下雪天,孤单一人地走在黑暗里,我突然觉得自己很猥琐,行善的目的竟是为了自我救赎。

   走得很累了,想打个车,摸遍所有口袋,我只找到几块钱,只好又走,到家已是深夜十一点。

   热水洗把脸,照照镜子,我发现一路走来脸颊就村了,于是抹了凡士林。我平时睡眠很差,但那夜筋疲力尽,心肺通畅,倒头便着。

   我梦到了女儿忽闪忽闪的黑眼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花树2017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做母亲的感受!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和你没要孩子之前感觉差不多。一次坐飞机受够了孩子的折磨,一心想要发明一个消音器。:)
yayama1220 回复 悄悄话 桦树:天下的母亲都是在成为母亲的那一刻生出的母爱,自然而真实,我相信我们都有共同的那种感受。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珠的评论:
我看见了你漂亮的宝宝。
玉珠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只有妈妈们才能真切体会到!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才能懂得。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阅读。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来了点感受,就写出来了,你们比我肯定懂得孩子更多。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
难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读您的文章好像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自己,很有同感。只是想问您的先生对孩子的感受和您一样吗?
urbb 回复 悄悄话 好! 非常好!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感动!顶!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做母亲的感受!感动!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