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逗行吗?

如果站在安全距离之外围观生活,生活就变得十分搞笑。(热烈欢迎转贴,最好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围观生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男为何不爱好当后爹?

(2009-04-21 13:50:08) 下一个
BY围观生活


国女特爱捅的一个国男婚恋死穴,是国男不愿意当后爹。洋男国男优劣的争论中一点死穴,国男就不支倒地。有人炒做说人家洋男视对方的孩子为上帝额外的礼物。

为了幸福,在您要自备“额外礼物” ,走“礼多人不怪”路线之前,最好找有职业道德的外嫁高手咨询一下。

这洋男就这么傻?生孩子又不用亲自噗噗,干嘛要懒到这种地步?你可能看到过美国街上贴着“PREGNANT?I CAN HELP。”的广告,你啥时候看到过街上贴着:“NOT PREGNANT?I CAN HELP。”的广告?

国男这死穴的产生,一个是国男总觉着结婚是一辈子的事情,所以想事儿特多。洋男的境界,我们小时候就有过。那时候觉得给人家当爸爸是特占便宜的一件事,骂一句“我是你爸”,感觉特好。长大了知道这是一件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乱承诺。洋男从找朋友到结婚是跟着感觉走的,人家没一见面就打算和你过一辈子。女方岁数大小,有无孩子都不重要,重要的是HAVE FUN,或叫“珍惜今天”。见过老美女的比男的大二十岁的,感觉来了搬一起,日子过馊了一拍两散。俺的一个美国同学说,他父母结了四次婚,生了四堆不同姓的后兄弟,他抱怨:他们只顾自己,爽了结,不爽离,根本不把孩子当回事儿。

可是有时侯走着走着就分不开了,走着走着就一辈子了。用小沈阳的话说就是:男女之事老简单了,一来,一走,一段情就没了,嚎;一来,不走,一辈子就没了,嚎。

国男想的太多反而耽误了美好姻缘。

国男把孩子看的很重,随便举例:老美家庭,把小孩子扔家里,自己去旅游太正常了,老中家庭却很少这样的。俺们国男觉得要对孩子负责一辈子,子不教,父之过,不好意思把孩子当礼物乱收。俺那美国同学,就很钦佩华人父母,对自己负责,对孩子也负责。俺们送孩子去这班那班忙孩子,俺外嫁朋友也要送,孩子的洋后爹老大不高兴了,觉得根本用不着。

“额外礼物”的说法,听着跟养猫似的,猫不一定是自己亲生的,“额外礼物”买一送一,那更是赚到了。

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我们大部分人,都成长在双亲具全的社会里,在生孩子的事情上不常见不劳而获的。美国有超过50%的离婚率,想想我们孩子的同学里,邻居中,离婚家庭的是不是就有不少?我旅行时,常碰到飞来飞去看望父母的孩子,聊起父母的离婚,很平常心。这种得天独厚的后爹环境中长大,没吃过后爹肉,也见过后爹跑,后爹技术早已普及,当起后爹当然比俺们更胸有成竹。

可喜的是,祖国的离婚率正在突飞猛进,据说大城市已经与国外接轨了,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一定更能接受对方的子女,爹不是你亲爹,奶奶也不是你亲奶奶的样板戏理想,终会在神州大地成为现实。那时候是女的就带个孩子,你不想打光棍就当人后爹吧。

反正别人也当你孩子的后爹,不亏。

(看到西岸海豚同学的新作讲到国男最大的死穴是没有幽默感,幽默和后爹哪个是更大的死穴?我的结论是:

--- 给人当后爹需要幽默感。)
-----------------------------------------------------------------------------------------------------------------------------------------
俺这砖一抛,引来了河边医生的一块宝玉,以及一位蒙面美才女的宝玉,这里也向各位推荐河医生的博客,读完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很有营养。
 
洋男乐当后爹之我见—透过现象看养儿防老文化
BY RIVERSIDE

洋男为什么不在乎拖油瓶,甚至乐当后爹?这个现象摆在那里,是跟国男不喜当后爹比较出来的。为什么,到底为什么?海外原创的高手纷纷攒文或跟贴加以分析和阐述,其中围观的《 国男为何不爱好当后爹?》堪称里程碑之作。该里程碑大作逗乐之余,寓教于乐中提出了两点核心看法。一点是洋男“从找朋友到结婚是跟着感觉走的,人家没一见面就打算和你过一辈子”。另一点是洋男在“得天独厚的后爹环境中长大,没吃过后爹肉,也见过后爹跑,后爹技术早已普及,当起后爹当然比俺们更胸有成竹。”以我愚见,这两点固然能硬生生逗出大家几声坏笑,其实没有击中洋男乐当后爹现象的要害。

 

让我先讲一点题外话做个引子,还用围观里程碑里的素材。围观说, “ ( 中国男性 ) 觉得给人家当爸爸是特占便宜的一件事,骂一句“我是你爸”,感觉特好。 ” 为什么中国男性喜欢当别人的爹?很可惜这个问题围观没有钻下去进一步阐明,离真理只有一步之遥却不幸错过了,真的有点替围观可惜。当爹能当饭吃吗?当爹能长一斤肉吗?当爹到底有什么爽的?当爹的好处到底是什么?当爹的潜台词是什么?这要追溯到中国几十年几百年前几千年前的中国文化习俗。

 

想当初,男性是中国社会的主流,长辈男性又是主流里的主流。一个村里最高辈份的男性,权威性甚至可以与当地地方官相比。孩子是什么,孩子是父母的附属物,孩子的命都是父母给的,所以父母可以随便使用,在极端情况下甚至把命拿走。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不论是自愿的,还是被迫的,反正是必须做的。任何形势的不孝反叛必受严惩。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中,能不喜欢当爹吗?所以骂一句“我是你爸”,其实是暗示“我是老大,你必须服从我”。此国骂的另一重好处是,短短“ 我是你爸”四个字里,又偷偷夹带了“连你妈也被我如何如何了”的意思。

 

另一种更流行的国骂“我 X 你 X ”其实是“我是你爸”的翻版,只是强调的对象不一样而已。曾经看到一个笑话,讲中西方文化的不同,中国人骂“我 X 你 X ”,老外实在不理解:我们两个人吵架,跟我母亲有什么关系?再说了,我母亲那么老了,你怎么居然会有兴趣?所以说,老外不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不知道短短四个字的标准国骂里其实包含了我血性中华男儿的精神胜利法 — 我和你母亲做了所以我是你爸,我是你爸所以你必须绝对服从我。老外只从字面来理解我们流传千百年的国骂,当然无法体会其中意淫的深意。

这么说来,中国男性很喜欢当爹的,为什么却专门不喜欢当后爹呢?因为后爹不是爹呀!在中国古代,女的都不许改嫁的,哪有后爹一说。有些孩子从小被别人收养,长大后知道了自己有亲爹亲娘都要千里寻爹,千里寻娘的。如果认贼做父,那是要被世人不耻的。想一想,如果父母分手了,娘还跟了别的男人,当孩子的要是有骨气的话绝对要效忠亲生父亲,跟那个所谓的后爹死磕。

 

中国从祖宗传下来的经验是,养孩子就要养亲生的,血浓于水。孩子养大了,就等着孩子给自己养老吧。中国从古到今,就不曾有过全社会的像样的社会养老制度,不靠自己的孩子靠谁。

 

与中国的养儿观点相比,洋人的观点完全不同。洋人就没有养儿防老的想法。在洋人看来,作父母的不论是因为爱,还是为了一时之爽,把孩子带到了人世间,就有责任尽自己的力量将孩子养到 18 岁。这不但是责任,也是法律的要求。 18 岁以后再养就是情分,不养是本分。作孩子的怎么回报父母?按照社会的习俗,只有定期去看看父母就算尽了本分。作孩子的太便宜了吧,不用照顾父母?对!有社会保险制度呢。作父母的应该给自己存好了退休计划之类的养老金。作孩子的等自己长大了,也要把自己的孩子养到 18 岁,自己的孩子也不需要养自己。所以总的来说,这种养育后代的文化习俗对每个人来说最终还是公平的。既然不求孩子回报,是不是亲生就不是太要紧。不管是谁的孩子,只要自己养着,天天一起过日子,慢慢就互相有了感情。到了 18 岁,孩子愿意怎么跟自己交往,就随他 / 她自己了。孩子愿意找自己亲生父亲去,也随他 / 她,反正也没指望孩子养老。基于这样一种养老文化,以这么一种心态看问题,当然对当后爹就不那么介意了。

有人会说,中国现在的年轻人也不管老人的养老了,为什么华男还不喜当后爹?要知道,文化和习俗是有惯性的。虽然文化习俗的背景和经济基础改变了,但文化习俗本身的改变会滞后一段时间。华男当后爹问题除了养儿防老的根本经济基础外,还有一些怕被别人评论等小顾虑。当“孩子不养老“文化习俗进一步普及和稳定后,相信华男不喜当后爹问题会逐渐改观。这种改变可能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

   -------------------------------------------------------------------------------------------------
读围观兄《国男为何不爱好当后爹?》有感
BY蒙面美才女

遗憾!那些需要离却还没来得及离婚的国女为什么晚出生了十年?

婚姻中, 孩子是无辜的, 但是他们又往往是最受伤害的那个群体。如果很多仓促结婚又草率离婚的爸爸妈妈读过围观兄的文, 他们可能就想想自己和自己孩子们的一生, 不会为了某些原因匆匆地解决如此重大的人生问题了。 婚姻确实是应该慎重的, 没有什么比亲生父母的爱对孩子来说更宝贵, 那是唯一的, 无法替代的。 但是, 如果命里注定就是没有, 是不是孩子这辈子就活不好了呢? 也不尽然。 任何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是完美的,每一条人生路上都可能有迷人的风景。 

围观兄一针见血地指出, 亲生父亲的爱和继父的爱是不同的, 前一种是有血缘关系的自发的亲情, 后一种更类似于自觉地爱屋及乌和日久生情。 这个问题看得很有深度, 但是离婚不代表亲生父母就不需要继续给孩子们爱了。 对于孩子来说是不是前一种就一定要比后一种更好呢? 好像不尽然。 有爱的家里, 自己的父母当然是最亲的。 没有爱的家里, 从哪里能得到爱, 哪里就是孩子的乐土。父母的亲情少了,如果周围的其他人可以献出爱心,不完整家庭的孩子可能会收获更多来自亲人,朋友以及恋人的关怀。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与其讨论谁来做继父的问题,不如多想想社会和家庭怎样向单亲的孩子们伸出援助之手。

昨天不太明白为什么围观兄把对做继父的看法这件事跟洋男和国男的区别联系起来了, 今天 忽然接到了一个姐妹的求救电话, 让我一下子豁然开朗。 在与那个女友共同哀伤她逝去的婚姻的同时, 不禁感叹十年前国女甩国男嫁洋男, 十年后国男海龟甩黄脸婆泡年轻妞。又有一个无辜的孩子要面临着遭遇洋继父还是国继父的问题了!

风水轮流转, 十年前离开尚未发迹的国男们的女人, 年轻有活力, 即使带着一个孩子, 再婚也是有一定选择的, 加之那时国男在美国的能力和地位远不如现在, 找老婆是要一起奋斗和传宗接代地, 怎么会一结婚就做继父? 所以很多那时的离异国女自然而然地选择了洋男, 虽然没人知道与文化差异大的配偶能走多远, 但是人到了一定的地步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可是现在呢? 被海龟抛弃的女人还会有十年前的那些姐妹们的好命运吗? 海龟们经过若干年的养精蓄锐翅膀硬了,老婆们却都熬成了黄脸婆, 孩子又是半大不大, 到底是离异国女在国男洋男间选择呢? 还是她们在无可奈何地被选择呢? 如果我这个女友知道自己可能会有今天, 她会不会希望时间倒转重新回到十年前呢? 如果说十年前的国男们把婚姻看成一辈子约定的多, 那么现在这个比例一定已经直线下降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 在海外国人的离婚案例里大多是, 苦日子让女人们离开, 好日子让男人们离开。



其实能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继父, 与其说是国男洋男之间的观念问题, 不如说是离异女人在他们眼里到底还有多少魅力的问题。 时代已经发展了, 无论是洋男还是海外国男都更看重婚姻质量也就是配偶的个人素质和能力。 至于孩子问题, 国内早都开始流行DINK了, 谁还想着养儿子是为了防老或者传宗接代呢? 如果配偶上一次婚姻的孩子人见人爱, 经过了多年孤独生活到了一定年龄的继父高兴还高兴不过来呢。 已婚有子的女生依然受到异性关注的情况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女人的青春虽然宝贵,并不代表中年的女人就没有雌性魅力 一个成熟大方,得体优雅的女人如果离婚了, 确实是要费费脑筋好好想一想是选择国男还是洋男的问题的。 


呵呵,管他国男愿不愿意当继父呢, 就算他们想当没准还排不上呢。 我们女人要好好地对待自己, 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把自己的心态和生活安排好, 跟我们的宝贝一起做一对可爱的大小娃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5)
评论
laozhong2 回复 悄悄话 老外不再呼免费儿子? 不一定吧. 我一同事就找不到老婆, 就因为不愿养免费儿子
shashausa 回复 悄悄话 刚把你的帖子转到一个国内的业主论坛,那里有个小子正因为父母反对他娶一个有孩子的女人发愁呢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可喜的是,祖国的离婚率正在突飞猛进,据说大城市已经与国外接轨了,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一定更能接受对方的子女,爹不是你亲爹,奶奶也不是你亲奶奶的样板戏理想,终会在神州大地成为现实。那时候是女的就带个孩子,你不想打光棍就当人后爹吧。"

:)))))))))))))))))))))))))))))))))))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洋男的噗噗是要收钱的
从不穿西装 回复 悄悄话 这归根到底就是文化和宗教信仰的差异,西方人说孩子不是你的,而是上帝的,只不过寄养在你家里了罢了。既然都是这样,帮上帝养哪个孩子都是一样的,是一个公共范畴。中国人说孩子是自己香火的延续,是自己生命的传递,来了一个外来的岂不是自己的生命被嫁接了,谁愿意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都不是。自己不好所以难过。对不起让你们操心。噢,有看新作,宠人技术要对象appropriate,太太肯定喜欢吧。年青时技术太好给人感觉不可靠,女生同意否?当然一句我愿意是永远的例外。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俺就爱看你挤兑他,哈哈哈
青青青草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年轻不年轻的,主要和人有关系,与在国内国外没太大关系,当然外界条件会有点儿影响,还是那句话关键是心态,心态好了里外都会显年轻。国内也好国外也好同年龄人看上去有相差一代的,呵呵~
这就和爬藤一样,是金子在哪儿都发光~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相逢是首歌,说的就是你们吧?
看出来了,你是班上男生心中的仙女,永远的仙女。”
---哈!围兄这眼走的,哪看出他是我同学了?他是在我结婚不久第一个劝我离婚的人,可惜那时候我走眼。呵呵
高中早恋,对其他男生视而不见。大学自闭,除了大一,基本上游离于本系同学的视线之外。同学嘴里的我,估计都是八卦版本的。感觉被传作鬼头的可能性很大:)

“你哪国内国外谁年轻的结论错的离谱,
我国内的大款同学比我可显老多了,要身段没身段,要脸蛋没脸蛋,惨的就剩下钱了。
明天我拿你的问题找人评评理,看谁说的对。”

----有可能啊,俺认识的大款太少了,拭目以待您找的高人们的光辉形象。哈哈!反正实在不行,俺还可以再搬出代沟理论。哈哈哈哈!
----看来您是要身段有身段,要脸蛋有脸蛋,还划拉了一堆钱喽,那还等啥啊?1.上PP!2.安排偶们几个加勒比海或者是夏威夷网友聚会吧。hiahiahiahia..................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相逢是首歌,说的就是你们吧?
看出来了,你是班上男生心中的仙女,永远的仙女。

你哪国内国外谁年轻的结论错的离谱,
我国内的大款同学比我可显老多了,要身段没身段,要脸蛋没脸蛋,惨的就剩下钱了。
明天我拿你的问题找人评评理,看谁说的对。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出啥事情了?
是清儿和毛妈把你气哭了?
还是我把你逗哭了?
等我再找点乐子来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汇报了,贴原创啦。呵呵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嗯,不必解释,也不要哭泣。偶这两天怎么净遇上哭鼻子的啊,害得偶自己的鼻子都是酸酸地。
告诉你偶下辈子的理想,一定要主动地去暗恋和追别人,从幼儿园抓起。这辈子就只能遗憾了。呵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我是笑着跟你说,眼泪却没有停过。那天按键之后难过了好久。。。老天爱跟我开玩笑的,遇到的哥哥们都优秀纯朴勤奋有才华,国宝的没错。杏什么人不解释了。昨天之前是好人吧。你说爱我我没办法,但我从来不夺不挣。这边人多,还是那一句不想大家学我,其实是很痛苦的。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呵呵,俺已经能猜到个大概你本来要说什么了。哪天俺悄悄告诉你俺的斑斑劣迹啊,保证让你对爱情的信心大增。 其实吧,上天很公平,越是问题女孩越需要好好帅哥们耐心拯救。哈哈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突然想不出还想说什么。大家别学我就是。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omaoma0507的评论:

呵呵,俺不觉得他有多特别好。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过既然要晒,那自然是挑好的说啦。其实,幸福都是很相像地,所以有时大家反倒没有什么好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嘛。

俺觉得曾经遇到过的每个国男都不错,很遗憾在感情上走过很多弯路。人之初,性本善,很多后来玩世不恭的男人其实都是曾经受过伤害的。就象围兄写的那篇二十岁男人受伤害,四十岁男人伤害人中说的道理一样,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和厌恶啊。

所以我们啊,还是理解万岁吧!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你好了解俺啊!俺就是好奇.现在好奇心得到了大大的满足. :)
你家GG真好啊!!!受欢迎指数直逼围兄啊,呵呵。
恩,你说得对。外嫁文化上有点错位的说。。。下回我回去咱得聚一下下了 :)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杏觉得没给足够资料让你开解我是不公平的。先做完正事,晚点给你回话。杏是个坏女人。哥哥心中的好女人。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omaoma0507的评论:

量上不去的主要问题在于,外嫁是一个小群体,所以有“跨国婚姻”论坛,大家在那里找知音倾诉。而内嫁是主流,那么多人,根本没必要成立什么内嫁论坛,内嫁的姐妹们分布在各种各样主题的论坛,违背论坛主题瞎晒,跟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习俗好像不太符合吧?古语有云,酒香不怕巷子深,既然不怕别人不知道,又何必一定要自己晒呢?俺曾经写过一个帖子,“不幸挂在脸上,幸福藏在心里。”这个跟老话说的“谦受益,满遭损”有点类似。想要安慰弱者,最好的办法不是告诉她怎样才能强,而是告诉她你比她还弱,让她燃起生活的勇气。 作为强者,要理解别人的感受,没事瞎晒,想把那些活得不如强者的人气死啊?何必呢?!得饶人处且饶人啊!快快嘴,给别人添堵,有什么好处啊?!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omaoma0507的评论:

如果很多优点大多数国哥哥们都有,还用老婆们一个个出来反复地晒吗?俺就怕一旦晒出来,人家嘲笑俺没见过世面,拿草当宝。 好吧,偶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开晒!

孩子他爸赚钱比俺多,学识比俺渊博,爱好比俺广泛,长得比俺精神,做饭比俺做的好吃,家务事做的比俺多。没有孩子之前,陪俺逛街,给俺买衣服,钉扣子,缝裤脚,擦皮鞋等等。有了孩子以后明显更倾向于儿子啦,比如给儿子的小衣服上缝小手套,儿子璞普以后的几步曲细致护理,为儿子选择服装和食物,玩具书籍等等等等。总之有了孩子以后俺收到的花,首饰,和其它关爱量直线下降了,不过重大日子还有。结婚的头几年那是经常聊通宵,看俺疲劳了就提供正宗的中医按摩。有了孩子以后,忙孩子忙得没太多时间跟俺聊通宵啦。按摩也是俺无病呻吟了才能讨到。哎,有第三者的日子,就是不如二人世界啊。

俺们是比赛中认识的。他为了俺的奖牌牺牲了自己的成绩。俺看他浑身上下溜光水滑,成天眉飞色舞口若悬河就想好好替天行道涮涮傻冒。结果后来他摔碎了自己多年的外币储蓄罐的时候俺变成了傻冒。至于那些什么当着导师的面送大花篮啦,请所有的朋友吃饭游玩啦,天天早早立在太阳底下等着俺们寝室窗帘拉起才上来报道啦, 来美以后月电话费八九百啦,从牛津往中国邮寄蜡纸封起的玫瑰花瓣啦,以及什么这些年每次出门的绅士风度啦等等等等,估计实在是那个太稀松平常地国哥哥品性,俺就不一一赘述啦。

呵呵,抛砖引玉,哈!那个谁, 该你了, 上!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奇怪啊,为什么晒国GG的量上不去啊。。。跑!:)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俺偶尔写点东西,写自己,写曾经的朋友,和对生活的感悟。但很少看别人写的小说和诗歌,个人觉得有些文学作品很害人,除了让人迷茫和浮躁,其它的作用实在太少。

爱象青橄榄是一首很老很老的歌,俺也找不全词了。呵呵

俺正在写的两个东东是为了纪念两个朋友, 韵和寒。韵认识我不久就结婚了,不过在我和她相处的时间里一直彩旗飘飘,我出国以后就没有她的消息了,估计还没有离婚。寒曾经宣称曾经沧海,他年轻的时候确实阅女无数,我也曾经相信他不会再爱上谁,可是三年多前此哥们忽然联系了我,并且告诉我他爱上一个跟他年纪相仿的离婚有孩女,想娶那个女人,但是家里极力反对,问我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此哥们大我几岁,阅历很多,跟我交情其实很浅。他父母都是北京城里很有声望的医生,我哪有什么辙啊?想写他实在是觉得此男比较有代表性,典型的玩火自焚款。既然写他了,我昨天就给他打了一个电话,他和第二次真爱果然也没成,现在还是单身。 呵呵。 等哪天有空出去喝酒,我再套套话儿。 感觉快四十了还没有结婚的都有很深的案底儿。 呵呵。

偶不歧视老处女,但是偶觉得到了一定年纪, 有婚史的女人更有女人味儿。偶不歧视光棍儿,但是如果偶三十岁以后还单身,偶肯定考虑离婚的男人而不是单身男人。呵呵。

你说的对,人无完人,帅,有钱,又老实的肯定要不岁数不小,要不就名主有花。(注意:俺说泡草,因为泡的意思本身就是玩玩,所以可以把男生形容为草。 但是如果是严肃地关系, 那还是觉得用“主”比较合适。哈!)所以古语有云聪明反被聪明误。爱情就是个感觉,婚姻就是个机缘加感觉。围兄说的不错,年轻时候应该多谈恋爱,但是,不付出真感情,就找不到感觉。而付出了真感情,又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收回来很快再投入一段新感情的。大学时候曾经有一个人很费心思的追我,不过那时候我心里还有一个人的影子,所以就千方百计地逃,甚至伤害他,直到把他逼走,大学毕业的时候,才忽然间发现,我其实是喜欢他那样的,呵呵。 错过的原因很简单,第一段感情,让我在大学四年里闭上了眼睛。

说来说去,感情的事情基本就是自身条件加运气,偶相信你一定很优秀,就祝你好运吧。615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你又给我开玩笑了,"有钱老实的帅哥"背后都有个女人,或女人们。相见恨晚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没听过<青橄榄>,有词吗?你那甩与被甩的说法跟杏姐姐太象了。她打算再等十年,等他先开口。杏今天有点迷失,不知道我其实想要什么。看了两天<海子>的诗,想着很多的问题,糊涂。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omaoma0507的评论:
就是说呀,幸福外嫁出来晒,不幸福的都藏起来了。
密瓜看到的就是满大街晒着的幸福童话。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当然是和不同的人了。
年轻时候阅人无数,兼容并蓄,体验生活后,找个有钱老实的帅哥嫁了,就心如止水,踏踏实实过日子拉。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有一首歌叫爱象青橄榄,很形象。
如果结婚以后再尝尝谈婚内恋爱,那你可能就更对青橄榄情有独钟啦。
俺曾经最喜欢的一首歌是橄榄树,呵呵,唱着唱着想象着自己背着行囊在流浪,就是好像never settle down。现在一别经年,忽然明白歌词都是有一定道理的,轰轰烈烈的爱情,大多历尽坎坷,为了爱流浪远方的虽然辛苦,但回味甘甜。遇到困难放弃追求,轻易settle down的,估计就只有缅怀逝去的爱情的份啦。所以俺告诉LD,咱俩之间,只能你甩我,我是不会甩你地,因为我不想将来后悔,哈哈哈哈!看看,这就叫最毒妇人心啊!表面上愿意做受害者,实际上呢?把心灵的不安留给了别人。:)

回复 悄悄话 不懂。同一人还是不同人?同一人又长久的可能是苦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杏泡茶泡网!哈哈。Have Fun!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STEREOTYPE很害人啊。。。外嫁嫁多了,还不是什么LG都能碰到,跟嫁国GG嫁多了有区别吗。。。8过,STEREOTYPING是人认知新事物过程的一步,没办法。。。
猪流感传到您家门口了么?要小心啊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倒!对俺意见介么大吗?还贴两遍。。。:)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给楼下的各位网亲问个好。
回琴清:
泡完回来汇报一下,好吧?

回汉代蜜瓜:
密瓜很有研究的说,呵呵。
借题发挥一下,我觉得你被个别外嫁忽悠了,现在对洋男有童话化的倾向,以后慢慢教育你


回流云朵朵:
这么说,还是魅力不够了?

回杏:
因为年轻时候没爱够?有这个可能。
所以现代人要多谈恋爱少结婚。

回毛虫:
结论是:男的女的都不是好东西,男的回国搬运,自取其辱,嘎嘎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嗯哪,你说的太对啦,偶正在盘算今晚泡啥样地。哈哈!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omaoma0507的评论:

典型的重色轻友啊,一边撅嘴去啦。
宝宝真可爱。呵呵!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omaoma0507的评论:

典型的重色轻友啊,一边撅嘴去啦。
宝宝真可爱。呵呵!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给围兄问个好,您这好热闹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围观26日的这一段:
这是俺网亲双O写的(双O兄现在拥有自己的公司):
。。。"我也不知为什么,为什么啊"
因为年青时没有爱得自由爱得够,生活逼人导了火,也没找到坚持的理由,便选择演绎同林鸟的故事。其实现代人已很幸福了,以前盲哑婚嫁,长的漂亮的给选入宫,三千佳丽一年有几天跟皇上一起呢?贪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Thanks. We are going through different stages of life, and it's ok to experience all. Youth is good and no doubt about it, but focus on today is just as important. I want to be happy and do all I can for myself and people around me. Go for it girl!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云朵朵的评论:

Totally agree! Have seen so many examples among my friends.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Well, I feel you are much younger than me. Haha! But, guess what? I am revisiting some best memories now and do feel yesterday once more. Regards!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云朵朵的评论:

生活中自己认识的逐渐产生感情,无论中外,都不会在意对方的一些“不利条件”。

凡是讲“条件”的,都是没爱上的。如果是朋友介绍或者通过交友网站认识,国男会避开,洋男不怎么在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总不能是二十八吧!那来被抛弃的好女友?会心一笑!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呵呵,行,我的代沟理论8成立,其实你也大不了我几岁,就敢自称老东西啦?谁要是敢说偶老,偶跟他/她死磕。我不就是感叹生不逢时嘛,现在都是黄脸婆被甩,偶有一点兔死狐悲。:(

明天到飞机场看看能不能灌水,8好14这两天让您这闹洪灾了,今天要是什么说的不当,表介意啊。

回复杏:抱歉!偶搞错啦,妹妹年轻啊,羡慕S偶啦!

回复毛虫儿:同意你说的。现在海龟抛妻太多啦,不过什么都不能一概而论,也有不抛的。呵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input,你也是,多爱自己。明天再聊。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我想都从好处想就好了,人要乐观。一个人离你而去,正好有机会去认识别人。或许会碰上一个更适合自己的。有时一种伤害反而是一种动力。一种反省自己的机会。我觉得自己在感觉到一个亲人离你而去的痛苦后,自己变得好很多。学会了去好好爱自己的家人,以前老是和父母顶嘴。以前不懂得怎样对自己的爱人好现在也学会了,觉得在一个人对你好时要好好珍惜他。我想很多人在老伴死了才觉得老伴最好。所以在年轻时被抛弃过是件好事。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同甘共苦的例子肯定也同样有不少。学校和家庭灌输的价值观影响我们做人做事吧。先看自己是什么人,就决定你能跟什么人交往。人要变是没办法的。只要他/她活得好,哈哈!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应该说这是人的本性--自私。应该说那些是60 后的外嫁女,我们是70 后的,这些是一嫁或2嫁(被国男抛弃的),因为70 后的男人已不像60后的男人或之前的。从70 后开始很多结婚几年就离婚的很多,我的朋友一般都是男人背叛,因为这个年代是个很特别的年代,人们的思想经济意识处于前不像60后,后不像80后。我们20 几岁时把结婚离婚当儿戏。记得我前夫和我在海淀办完离婚时他还顺手拿了本结婚证,告诉我以后我们再来结。然后去好好吃了顿,继续去和朋友玩,象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直到送我上了飞机。一年以后我才开始感觉我好像失去了一个曾经很亲的人,开始感到痛苦。
想想那些当年没抛弃劳工的女人们也没什么好下场,那个娶许戈辉的不就是60 后的海龟吗,他老婆给他生了3 个孩子,跟他回了国,不还是把他抛弃了吗,我想海龟者抛妻和外嫁女抛夫弃子是一个道理,就是为自己想得太多。也有不抛妻的,也有不抛夫的,就是也有很善良的不忘本的。你们只想外嫁女抛夫,就没想国男得到了好处,我相信他们又回去搬了国女回来,不管搬几个但每次都在换年轻女人,他们得到更多的实惠。并且他们还抢了国内男同胞的女朋友。我记得以前我单位一个美女,有了7 年的男朋友,家里给她介绍了个60 后的在美博士,一个月之类结婚怀孕。据说这个女孩的前男友不甘心追到了加拿大。那也没用,别人在美国先拿到博士,追来加拿大也没用 。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不全是这样,我国内的同事,前夫去世后,她带着一个8岁的儿子单身过了几年,不行又得了重病,不能再怀孕生育。本来以为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后来遇到一个“当官的”年轻才俊,两人一见钟情,这小伙子比她小,从没结过婚,人家不仅娶她,还接受她的儿子,明知女的不能再生,他都能接受。

04年见到他们,这女人脸色红润了,一脸幸福,我有点不敢相信还有这样的国男?她告诉我,这男人喜欢她对他父母的孝顺,两个人结婚后,这女的拿出自己的积蓄,给男方在农村的父母砌了房子。

我后来想,是不是因为经济上的原因让这男的暂时利用她一把?事实证明了我心理阴暗,这个男人升级了,调到大城市去工作了,还把她和儿子带在身边,说要照顾他们一辈子。

早些日子跟母亲打电话,我老娘说,他们那个感情呀,真个好呀,让人羡慕呀。所以,也不能说国男就没有洋男那个境界,主要是没来电。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我在原创忙乎呢,没空理你。今天蜜瓜发文,我瞅着不公正,一冲动把我的文也发了。呵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不。又回来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一看,我都跟不上了。

杏,你现在在国内吗?

琴清,你还没发现,在俺博留言的,外嫁的比内嫁的多,充分证明外嫁女的宽容和俺的公正,呵呵。

聊到外嫁,乱插几句,
文学城和国内网站比起来,对外嫁的偏见少多了。比如说顺流逆流的“海归归海”的经历,她本人在又是版主,又是元老,都没在那里首发,发出后,挨的砖比文学城多很多,这点她自己都很感慨。
再说这些砸砖的,不是老留学生,而是年轻人,我帮她几句,还被年轻人骂下身没家伙,呵呵。

看看,琴清的代沟论不成立,老东西们已经不在乎了,反正已经有老婆了,倒是未婚的新东西更敏感。

再说这些偏见的起因,这的确是有历史原因的,不知道现在如何,老留学生身边都有一堆这样的故事,你看这三位来的比我还早的老留学生所写,他们现在都是功成名就的人,说话有CREDIT,这百分之百抛夫外嫁可不是我编的。

毛虫,你说国男以事业为重,洋男以家庭为重,看到这些F2男的前车之鉴,国男还敢不以事业为重吗?

这是俺网亲双O写的(双O兄现在拥有自己的公司):
“实话实说,80年代初,凡是女生先单独来美留学的,10有7。8。抛弃了在大陆的老公,名花易主了。不过他们还是有些良心,就是先把老公也办出国,而后在接机时就摊牌了,咱们缘已尽,分手吧。我亲眼目睹的就有5对,4对来自北京的妞,一位是杭州的。4位是沪弟,1位是京哥。咱具体的学校单位就不说了。总之很惨。有两哥我在校园里“捡到的“,泪流满面,他无路可走啊!女孩子下了决心后,做出的事也挺绝的。有一位还让情夫雇佣前夫作助手,呵呵。奇耻大辱啊。有个啥清华教授,学部委员的女儿,80 年来的美国,来之前同我朋友结的婚,来后不到6个月,走人。但是让新人经济担保旧人出国。看得多了,一言难尽。还有三位女同胞,劳工来美后就直接被送去打工了,因为她们在校园里都有小白脸了。另一方面,如果是男的先来美,估计抛妻的不到20%。我也不知为什么,为什么啊
所以俺当初就暗暗地向毛主席保证,男儿档自强!
不混出个人样儿来,阿庆嫂早逃走了。 ”

这是网亲跃民的跟帖,(跃民兄现在有人打点生意,自己云游四海):
”我可以作证,O兄这贴确实一点儿没夸张。80 年代末回我美国母校探访,几个哥们和我提到过这事。一起数了一下,我校7个80年代初比先生先到美的女生不管美丑,全部离婚找了老外。这也不奇怪,那些女生都是有很本事的,而先生却不是窝囊,就是大男子主义严重。虽说当时觉得那几个女人够狠的,但人往高处走,咱外人也没什么资格骂人家。
还是赞成容的话,要维持婚姻美满,双方都得坚持内外兼修。不然维持平衡态的势就很容易被打破。一旦破了,谁也别怨谁,怨也没用。“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检查一下自己,振作起来,life goes on. 况且谁能保证,那几位早离了的弟兄后来活得不爽? 茶馆那篇围观生活的文章说的就是这些人,很值得一读。”


这是文学城名笔老秃笔所见:
“有个不算朋友的78届老文科生。本人是典型的南方白净小生。聪明,也一表人才。老婆是一起插队的,又黑又丑。可是被这老公疼得要死要活的。那劳工也算是个痴情男子。不为老婆的外表左右,真的是爱她。劳工当年考上某南方的重点大学名牌系。全知青点就这一个大才子。老婆屡考不中,还在知青点刨坑。整天担心男朋友一甩了事。劳工上学后,第一个暑假就回到知青点明媒正娶黑丑女朋友回城。慕杀一坑的女知青们。回城后,老婆做女工,很快有个女儿,也算是夫唱妇随,琴瑟和睦。

劳工果然能干聪明绝顶。刚毕业,就内定出国。来到了墩子的母校,就是那个洗脚大的美国分校。晚上,劳工常常奋笔疾书,倾诉对黑丑老婆和可爱女儿的想念至情。连我这个局外人都看得唏嘘不止。男人真情如此,不多也。

一晃几年过去,中国来的公派生们没人想回去。可文科找工作,实在不易。真的是比找漂亮老婆还难。那个黑老婆看到劳工前途暗淡,常常滥发脾气,把劳工逼得要死要活的。劳工得了神经衰弱,常常夜不成眠,唉声叹气。

黑丑老婆可以合法打工。就在某地找个打杂的工作,居然比劳工的奖学金多出一倍。于是,越加看不起劳工。彼时,工作地方有个年轻老美,总觉得东方女子很美,骑完大洋马,总想换口味,尝尝面条的滋味。看见这个黑丑女子,觉得很对眼了。这样,两个人一拍即合。先是暗通款曲,最后索性公开同居。那个黑丑女子给劳工千把大洋,叫他离婚搬走。连女儿都不要了。

哎,女人要是狠起来,也真的是黑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槽羔,是不是露陷了?洋哥哥长得帅,杏没敢高攀,单恋都还没开始。再听阿姨大叔说想要待在国外,最好是找个人结婚!杏慌忙跑回国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呵呵,哥们怎么可能有火花呢?有火花的一开始就是不一样地才成啊。 俺曾经有个BH语录“一日为兄弟,终生为兄弟。”哈哈!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写得好,谢分享。我们每个人都会喜欢很多人吧,也可能爱过不只一个人。:)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毛虫儿

好文分享!根据这个文章,俺觉得喜欢很多人,呵呵

ZT:爱与喜欢 2009-04-16 20:19:42

喜歡和愛咫尺千里。

當你喜歡一個人時,你想和他在一起,因為他會帶給你快樂;
離開後,你會想念,想著想著就會笑,然後繼續你平靜的生活,並期待著與他再一次重逢。
當你愛一個人時,你想和他在一起,那是一種牽腸掛肚的捨不得,怕他受委屈,怕他不能好好照顧自己;離開後,你也會想念,想著想著歎一口氣,'不知他現在過的怎樣?' 然後你繼續你平靜的生活,希望他早日回到你身邊。

你喜歡的人在你眼中是天使,無所不能,他總會滿足你的任性的要求。
你愛的人在你眼中是孩子,傻傻的,你不期望他做出什麼'好事'來,只一味縱容他那些讓人哭笑不得的舉動。

你會希望你喜歡的人陪著你,然而你心中想的可能是你愛的人;
你會希望陪在你愛的人身邊,看他在你面前睡得如此安逸甜美毫不設防的樣子,你會微笑,會覺得好幸福。

你喜歡的人傷害了你,你會生氣,並且一定要讓他哄著騙著逗你笑你才原諒他;
你愛的人傷害了你,你只會獨自傷心,因為你怕對他大吼大叫會嚇著他,你憂傷地微笑著,看著他的眼睛,一旦發現他的眼裡流露出歉意和悔恨,你會立即心疼地摟他在懷裡,那一刻,你也是幸福的。

你可以同時喜歡很多人,你會希望和很多人在一起,但也許很多年後你才發現,原來你愛的就只有那麼一個,就那麼一個,怎麼都不會變,你以為把他忘記了,其實只是忙的沒空想起而已,對於你喜歡的人,你關注的是他的優點; 對於你愛的人,你關注的是他的缺點,並且,那些缺點如果無關原則的話,它們在你眼裡是可愛的,獨一無二的。

喜歡和愛其實只有一紙之隔,任何愛都從喜歡開始,當有天你突然發現,你喜歡的那個人在你眼中不再完美, 而他的瑕疵正如月中的桂影一般讓你更加依依不捨,你會覺得與他光彩照人的一面相比, 你更願意看他在你面前無助的表情,不知道是不是應該祝賀你,總之,你的感情昇華了。

——
仰慕不是愛,甚至不是喜歡,當你對一個人只有仰慕之情時,你們在一起便失去了和諧。
有人說愛一個人很累,的確是,因為你想為他承擔,可是愛與喜歡相比最大的魅力就在於, 當你和愛的人在一起時,你的感覺就像回家了!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我的男性朋友也是学生时代的,多年的哥们想擦出火花儿也不太容易了。现在我倒是不会和男同事单独出去玩,午餐例外。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但依我个人经验来说如果是同事的话一个男人想和你单独在一起多半是喜欢你的。”

偶在这方面反应比较钝,如果只是请吃个饭跳个舞或者打打球什么的偶从来不往喜欢上想。要是送花了或者频繁打电话,我才会觉得不正常。呵呵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原来是你和你先生的看法差不多,也就见怪不怪了。这样的男性朋友很好的。我和老公的计划都是在一起的。他是个胆小的人,怕婚姻触焦。他喜欢的东西我刚开始不喜欢慢慢也被训出来了,我喜欢的东西除了逛街没法驯化他其他的爱好我们都是一起的。同学时代的哥们应该是只是朋友。但依我个人经验来说如果是同事的话一个男人想和你单独在一起多半是喜欢你的。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偶觉得异性之间发展友谊的基础是互相欣赏,不过我的哥们不管是不是我同学都是学生时代交下的。
在美国上班以后跟异性同事之间再没有能最后发展成友谊的。感觉主要是他们的配偶太敏感,偶先生就一点不介意。偶先生还鼓励我去玩自己的,比如他喜欢滑雪,我不喜欢,他就不愿意我陪他去,让我自己去找人玩。 我们俩在这一点上很象,都不会拉着对方去做自己喜欢而对方不喜欢的事。说来说去这是个自信和相信爱人的问题。呵呵。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俺就没这样的,可能是从小到大学把男女关系看得太严肃,到了大学也没交上好朋友是男性的。交往的都是一方喜欢另一方,愿望达不成一致都散了。结婚后更是不敢,怕自己怕对方有男女之情。很多事情我们自己没经历就不真正的懂,看来很多人的偏见就是这样形成的。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哦,那你看我下面的例子,我哥们每天陪我玩啊,就我们俩啊。头两天是我和他们夫妻,后几天就是我们俩。吃饭,去酒吧,去海边,喝咖啡,没啥啊。偶们都是十几年的朋友啦。他老婆能复述出来的偶原来的事迹比偶自己记住的都多呢。呵呵

07年劳工节的时候,偶先生回国了,偶带着儿子去大学同学家,哥们。偶哥们和偶带着偶儿子去玩儿啊,没啥啊。

偶上次回国,偶老公忙,也是偶一高中哥们带着偶和偶儿子玩了两天呢。

例子够了么? 呵呵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 和 琴清— 的评论: 你们两个都说有不少男性朋友。 只是很好奇,这种男性朋友,你们会单独和他们出去吃饭吗? 如果经常出去的话应该说是一方有喜欢另一方的成分。这不算是男性朋友。因为我自己没有过男性朋友,所以不理解。和好几个人出去的不算,如果就你两个人见面多次的话就不是了。
我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同事中有个很要好的男同事,比我小5 岁,我们很熟,和他单独出去看电影逛街之类的,在我心里把他当小弟弟一样的,因为我的弟弟还比他大,在之后他说他很喜欢我,我就不和他单独出去了,免得他误解。后来凡是和我单独出去的男人过几次都会对我表示喜欢我,之后我就不会和男人单独出去。因为我不想劈腿,除了老公,根本就没有任何男性朋友。所以不理解结婚后的女人有不少男性朋友。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介个偶试者摸点水泥啊。

其实吧,主要是“沟”的问题。俺胡诌过一个小文,“阶段人生,你幸or你命?”主要就是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时间到美的人,怪现状的瞎分析。

很多来得早的国男,有离婚经历的相当一部分人是被老婆甩了。那些离婚女很多是因为经济或绿卡的原因嫁给了洋男。所以国哥哥们受到了很深地伤害。这些可能就发生在十多年前,距离现在并不是很远。这些有过痛苦的国男自然会对其他的国男有影响的,可以理解啊。

可是00年以后呢,情况不太一样了,外嫁女大多是因为爱情或者是因为被国男伤害了才外嫁的。国男国女们对这个现象的理解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不是?随着海龟90%以上甩老婆现象被大家认识到,人们可能就开始对选择外嫁的女人理解加支持了。

说白了,就是一个代沟问题。 大家互相多沟通沟通,多从别人的角度理解一下就好了。

妹妹们听着不顺耳尽管拍砖。呵呵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对不起把mm绕晕了。在原创看过你的文章,很喜欢mm的思想。为所有的爱情祝福吧,管他是不是一个种族的。:)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跟你一样,没来文学城之前我也没想到有人对外嫁这么反感。这婚嫁不就是两个人的事儿吗,怎么都上升到民族气节的高度了?靠,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生活在满清时代呢。

很多人都是以自己有限的头脑和生活经历来揣测别人的心理、动机、追求等等。对别人的婚姻充满恶意揣度的人,其实是暴露了自己心理的阴暗。有个mm说她见到的外嫁女都不漂亮,然后下结论说“中国女人嘛,当然是被中国男人挑剩下的才会外嫁”。我当时就想这个女人自己从小到大大概就象小贩筐里的一只苹果,只有被挑的份儿,没有挑人的份儿,所以她才会以为别人都和她一样。

我实际生活中一个外嫁女都不认识,所以也没把自己归入一个群体。国男的男朋友倒是有过几个,男性朋友就更多了。虽然没多到象楼下那位说的可以得出人群统计数据的程度,但看的听的“猪跑”可足够统计了。等哪天我闲极无聊时想逗人玩时,也写一篇国男外男比较,让某些人气急败坏一把。

为了我的工作,我老公也是辞了一个很不错的工作,妇唱夫随了一把。肯这样做的国男确实不太多。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理解万岁! 觉得到了一定的岁数应该是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少些偏见和歧视。有人觉得印度人不好我接触的2 个印度人都挺好的。人世间形形色色,一家人还出几样人呢。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你看你看,偶第一次和外嫁女交流,就聊了个劈哩叭啦地火花四溅。偶吧,缺点特多,就有一个长处,基本上,理解,所有地银。甭管,蓝银,还是绿银。也甭管,是什么样地蓝银和绿银。

哈哈哈哈!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你算是看明白了。我也不知为什么在海外的国男会对外嫁女有很严重的偏见。如果我不来文学城根本就不知道,认为受过教育的人会对婚恋这个课题的看法应该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觉得还不如我家老一辈的人开明。他们都认为我喜欢对我好的男人就好,不管他是哪里的。我以前的同事朋友都为我高兴说我终于有个家了。当然我的感觉是嫁国男和嫁洋男生活中都有不同的摩察,优缺点一抵消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对于我个人的情况来说现在的洋男不会一个人为了事业跑到某个地方去,如果我不去他就不去。这就成了婚姻稳定很关键的因素。我和国男的婚姻就是他奔他的理想去了。我不去他也要去。我的国男老公是事业第一家庭第2。我的洋老公是家第一事业第2。这是最大的区别。其他的各有利弊,就不谈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偶现在好像搞明白啦,敢情儿你,毛虫儿和杏都是外嫁啊。晕S偶算啦。
“婚恋毕竟是个人的事,别人的看法不会比自己的感觉更重要吧?
”--- 赞同!
补充一句:时间是检验真爱的最好标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嗯哪,俺回国送礼的时候也尽出丑,还好有领导在一旁打点。呵呵。
不过俺倒不觉得国内人比国外人势力,可能是俺到哪都蹭吃蹭喝吧。:)
偶象你一样,如果能交下来的朋友,那基本上是啥都不挑地。对于一般的周围人,俺乐于帮忙,但并不与之交往,所以也不期盼被帮人的回报,没有失望。
俺的铁杆儿们都挺惨,十几年如一日地承受着俺的粗心大意。呵呵
09年新年俺去硅谷一个高中老同学家做客几天,他和他爱人折腾坏了,简直无微不至啊,俺天天严重抗议。结果最后一天俺因为他打球迟到一小时,跟别人玩去了,晚上又不出席他的爬梯。哈哈!

所以偶觉得,你的爱人是幸福地,因为你知道投桃报李。俺的爱人是不幸地,因为俺太性情中人啦。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毛虫儿、围观的评论:

谢各位的回帖!没有父爱的童年确实让我在成长的过程中走了一些弯路,有一段时期我只对年长许多的男人感兴趣。好在终于转过弯来,发现男人的成熟和年龄不一定成比例,最后嫁的老公还是同龄人。围观是对外嫁持比较公正客观态度的少数国男之一,至少是同意外嫁各有各的理由。对我来说,是在正确的时间遇到了一个适合我的人,这个人恰巧来自异族,那又如何呢?什么时候国人对外嫁不再耿耿于怀了,对当后爹后妈可能也不会太抵触了吧?婚恋毕竟是个人的事,别人的看法不会比自己的感觉更重要吧?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但我琢磨着这有一定道理,父母的关系好了,家庭就和睦了,孩子才能有个好环境。”

哈哈!围兄接受新事物地能力挺强啊。

很多人觉得国人父母的教育方法好,俺是不敢苟同,太压抑孩子的天性和本能了。 父母相亲相爱,孩子耳濡目染就学会了怎么爱别人,理解别人。所以家庭生活的质量比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更重要。没有生气的婚姻,受伤害的是里面的所有人。

父母天天跟孩子在一起就一定好吗?让孩子知道他自己不是别人世界的轴心就不好吗?偶儿子是偶最重要的部分,但不是全部。 偶是不会象某些国人父母那样每天这个班那个班把孩子的日程排满地。 周末偶们会給儿子一定的时间看他想干啥,他想扔石子就扔石子,他想座火车就坐火车。 扔石子时可以教他棒球技巧,坐火车时可以讲机械原理故事。反正就是顺着他的兴趣引导而已。他开心,偶们也轻松,而且让他知道每个人的兴趣都是应该被尊重地,一样也达到教育目的了。

有的时候我想,如果其他的国人孩子都会弹钢琴,但偶儿子会不会也无所谓啦。偶不求他事事不比别人差,只希望他能有一个突出的方面比其他人都强,心态乐观平和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算了吧。其实大家都有贡献,多几个角度看问题长了知识。要都亲身经历过才有资格写不都作古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琴清和杏:
我那天去密瓜那里踢场子,看到雾水留言“如果你有机会体验了离婚,小3,洋人蓝颜,后再大方噱头.写小说可以,谈人生差噎”

所以觉得她有话说,可惜只看到她生气了。


回snowflower77 琴清,和毛虫:
谢谢雪花的故事,看到很多老中不离婚是为了孩子,可是自己累,孩子也不快乐。
另外,我提到老美把孩子扔家里,自己去玩,看似不负责,但我琢磨着这有一定道理,父母的关系好了,家庭就和睦了,孩子才能有个好环境。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自己的思想和人生观点随着时间和环境的改变。
比如送礼:
1, 在大陆时,朋友结婚,哪怕再穷也要买个像样的礼物,我记得刚毕业时我用整个月的工资给朋友买了结婚礼物。所以人们以红包的大小礼物的贵重来表示友谊的深浅。
2, 在西方,人们习惯买小小的礼物以表示心意,更多的是表示朋友的一份心意不在礼物的贵和便宜。心意的区别就是好朋友懂你喜欢什么,懂你喜欢什么的人是经常联系关注你的生活的人。
这种态度各有好坏,但我喜欢西方的这种朋友方式。或许我不对,只是个人的看法而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当然!我的意思是不该人身公鸡。哈哈! 你也仗义,敬一个!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我只是觉得想念她,而她连电话也不打给我。朋友和恋人一样,在一起一段时间你们有共同的记忆,他或她离开你了你的感情受到伤害。所以我只保持那些不管好与坏的日子都和你保持联络的人。基本上我的大陆朋友都会在好的荣耀的日子试图联系我,比如老公升迁了,买了新房了,给我谈他们的好事。一旦她们不好的日子就躲起来了。但我认识的法国的新加坡的朋友就不一样,我们分开之后还会经常谈谈事业与家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快乐与烦恼。所以我喜欢真实的朋友和真实的人真实的生活。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呵呵,妹妹很仗义,佩服!每个人的特长不一样,不是所有人都象围兄这么能侃啊,但是别人也有权利说话吧?估计围兄既然写了这个文,就做好了受人欣赏或者被人鄙视的准备啦。哈!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唉!本来不想说太明白,不过还是替你那个离婚姐妹说句话。痛苦的过去,坚强的人可以笑谈,但是一般的人通常都是努力遗忘。你陪她走过了苦日子,她心里肯定是感激的,但是她却想从记忆中把那个时期摸掉。跟你比起来,她是弱者。如果她现在过得还不如过去,她就更没有面子见你或是无暇接待你。当然不否认她可能是势力的,你们已经不在一起,对她来说你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所以不理你。

我总是觉得,很多时候把别人往好处想,自己也好受些。我曾经帮我运动队的师妹考四级,那时候我们已经有了四年的友谊了。可是考完了,她就不理我了。师姐说她势力,但是我觉得她就是想忘掉这件事,不让更多的人知道,甚至于慢慢地把假话变成真话,那就是她自己考得了。要不将来万一她的同事们知道她会很难办。所以她的生活中不能有我。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你说得很对。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经过的事不多,但交朋友这件事让我彻底改变了交友观。就是坚决不和太势力,有心计的人来往。宁愿孤独也不和心术不正的人做朋友。谢谢你的意见和指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男人大丈夫也!自己的地盘能不守吗?有本事那位大哥也可以自己写一篇雄文嘛。抗议一个。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记得我在前面的留言里告诉过你,我们只能要求自己怎么做,将心比心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不过做好人做好事是给子孙后代和自己积德啊!

你遇到的那样的姐妹我遇到的多了,不过如果现在再遇到一个我还是会帮她。 这个跟做实验一样的,失败总是大于成功的次数。女生之间的友谊往往起源于一些利用关系,但是很多情况下做棋子的好像比下棋的那个收获还多,这个你以后慢慢体会就知道了。

念书的时候,我被姐妹骗的形式五花八门啊,人家打着我的名头去涮楷子,我都被蒙在鼓里好久,不过后来那个女生真地跟我成了好姐妹。还好我一直是体育队的,哥们多,没那么多时间搅和女生的事儿。你和你哥被人骗,就是因为阅历浅吧。俺还行吧,念书的时候接触的人太多了。现在估计想骗我的人,先要拿骗鬼练练手,哈哈!

愿不愿意与人交往是你自己的选择,我就是怕你遇事走极端。偶比较喜欢多管闲事。嘻嘻!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你说得很对,我们家的孩子都很简单,哥哥和我都被人骗过钱财。哥哥在政府工作,一身的正气,混不开只能自己做生意。我自己以前老是被人利用,当然也交了些真正的好朋友。以前一个老乡离婚了,我有时间就去陪着她,周末去她家帮她这帮她那的。帮她看小孩,像姐妹一样。直到她再婚了。她再婚后就很少和我联系了。我去她的城市想去看看她,她连email都不回了。我觉得自己被伤害,不想再去对人很好了。我现在就是懒得和别人交往了,只和以前的好朋友来往,怕被人伤害。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妹妹你率直的天性很可爱。象你那种非常幸福的家庭出来的孩子往往十分单纯。这是好事,不过遇到不善之辈就是坏事。注意不要走极端。很多情况,人字,是不能用好坏来区分地。

愿你一生都幸福!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我想你们说得对,因为你曾有亲身经历,应该是不幸福的婚姻应该早散。我自己是在很幸福的家庭长大,有奶奶外婆哥哥姐姐,被爱包围着,所以对于我来说最开心的事就是能回家和我的每一个家人见面觉得很幸福。我回家了整天很兴奋,自己常把那些录像拿出来看,所以我就会觉得没有这些爱的人一定不幸福吧。应该是每个人对幸福的感觉不一样的。
我举的例子我想这两个女人是很爱得他们的老公的才会以死相逼。你的父母不一样,显然你的母亲对你父亲极度的失望。我以前也遭遇劈腿,一种背叛的感觉就是想宰了他们。人在极度伤心和被伤害的情况下可能做出任何不可思议的事情。前段时间看了个新闻,老公出轨,老婆把他的生殖器割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flower77的评论:

风雪中的花朵,活下来的会有不一般的艳丽。绝美毕竟好过凄美。

snow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忍不住出来插几句嘴:我是坚决反对为了孩子不离婚的。不幸的婚姻越早结束越好,对大人对孩子都好。这是我的亲身体验。我父母大概是前世冤家。我小时候在外公外婆家长大,该入学时回到父母身边,感觉到的是家里越来越紧张的气氛,亲历了他们两人经常会突然爆发的争吵。别以为孩子小就没感觉,我那会儿就学会了察言观色,几乎每天都战战兢兢地生活,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又引发一场战争,虽然现在看他们的争吵和我无关。小学五年级时他们终于决定离婚。说实话,我一点没有悲伤,有的只是如释重负的轻松。他们离异后我和母亲一起生活,虽然物质上比以前苦了许多,但我和母亲都比以前快乐得多。我母亲现在有时候谈到那段日子,仍觉得是她度过的最快乐的日子之一,可见那桩婚姻对她的压抑。顺便说一句,我母亲没有再婚,出于对男人的极度失望。

你举的那两个例子我觉得是做父母的都不太明智。以死相要保住的婚姻还有什么意思?外遇可以断,那个男人的心能回到原配的身边吗?这种家庭里长大的孩子能感觉到爱吗?觉得琴清说的对,对孩子最好的是有爱的亲人,而不是形式上完整的婚姻。人生就那么几十年,凭什么非要和一个人耗的灯尽油枯,莫非这人是世界上最后一个男人?放人一条生路也是放自己一条生路。反过来说一句,离婚不等于两个人对孩子就可以不负责任。那种一离婚就各走各路连孩子都不要了父母即使不离婚也养育不出什么心理健康的孩子。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所以人要学会理解别人,父母理解孩子固然重要,教会孩子去理解大人,去理解所有爱他的人,懂得感恩,为别人着想,更是一门让他受益终身的学问。

俺儿子三岁半,但是很理解别人。不要觉得孩子小不懂事,孩子的能量其实很大,做父母的合理引导很重要。

人活着,其实没有什么既定的轨迹,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结婚七年的时候幸福,不代表十年时幸福。十年时幸福,也不代表十五年时肯定在一起。但是无论如何,父母双方都应该用一致的教育方法,经常让孩子感受到他们的爱,并且培养孩子和其他人相处,发现他人优点,感激他人给与的能力。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这个能力会让孩子受益终身的。

尤其是独生子女,更要让他学会理解别人,与他人好好相处。父母不能陪孩子走一辈子,将来跟他在一起的肯定是曾经的陌生人。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只是我个人感受,以前每次放假回家希望父母都在,有时父亲出门了就感觉没父亲在家有点害怕。父母都在家时才觉得放心。有时还记着父母打过我,对我不好的地方,是一种很自然的感觉。如果任何一方曾离我而去我不知现在对他们是怎样的一种感情。我想人都是一样的,哪怕是父母,不常见面的话体会不到那份爱的。父母分开了如何能常见面,每次只能见一个。要我一个都不见。自己去鬼混还开心点。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只是我个人感受,以前每次放假回家希望父母都在,有时父亲出门了就感觉没父亲在家有点害怕。父母都在家时才觉得放心。有时还记着父母打过我,对我不好的地方,是一种很自然的感觉。如果任何一方曾离我而去我不知现在对他们是怎样的一种感情。我想人都是一样的,哪怕是父母,不常见面的话体会不到那份爱的。父母分开了如何能常见面,每次只能见一个。要我一个都不见。自己去鬼混还开心点。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俺觉得您混淆了一个概念,父母离婚不代表就停止给孩子爱了,父母不离婚也不代表孩子就能得到很多爱。

至于那些个例,俺也能举很多。不过俺认为那跟家庭的形式没有关系,而是家长没有尽到自己该尽的义务。

一句话,存在有存在的道理,人能做的是适应环境而不是怨天尤人。生存能力固然不是孩子唯一要学习的,但却是第一要学习的。任何一种人生都不会完美,但是人可以用慧眼和爱心发现任何一条道路上的迷人景致。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在何种形式下成才是另外一回事,一辈子除了事业我想更重要的是拥有爱,来自父母的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兄弟姐妹。你想想吧,一般人很少流泪,但是一旦自己的亲人,从小受到他们疼爱的人有个什么三长两短,你会伤心流泪。

我认识一对姊妹,父母离婚后,姐姐跟着再婚的父亲,继母对她不好,她从小就懂得去公安局,长大后离开了家从不会去。
她的妹妹从小跟着舅舅姨妈长大,当然舅舅姨妈是很疼爱她的 ,她长大后哪儿都不去,只想呆在亲人身边。这就说明从小如果受到精神伤害,一辈子都会留下后遗症,内心的伤害和一个人成功与否是两码事。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你已经提起那个人好几次啦,等清儿抓住他好好烩烩。你们两个都是绝种好蓝银,就介样咬牙切齿地惺惺相惜,太让人扼腕。看看俺介个小瓦匠,有木有机会灌一点水泥。哈哈!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呵呵,父母不离婚,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也很多。孩子自有孩子的福分,家长能做的,就是尽人事,听天命而已。

给不给一个完整的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们该给的爱。没有爱的环境,被消灭的不单单是孩子的前程,是整个人家的将来。

不过即使再恶劣的环境,总还是有孩子会成才的,苦难是智者进身的阶梯。俺这小半辈子中唯一称得上是让俺非常讨厌又非常敬佩的家伙,就是自小被母亲抛弃,由爷爷奶奶抚养大的。学识渊博修养一流的儒商,亿万富翁。

呵呵,给孩子爱,给身边的人爱,用恰当的形式做载体。即使是个单身妈妈,也要经常创造机会让孩子们的生活中受到优秀成熟男士的熏陶。对于自己爱的人,要与人于渔,而不是仅仅鱼。

呵呵,真爱无边,大爱无痕,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对男的有了外遇,女人很凶悍,说要离可以,离了他们2 人加外遇死在一起。后来这男的怕了也就不敢了。听说两个故事都是因为女人要杀人男人不敢离了。中国法制不健全也有好处的,弱者可以拿命威胁达到目的。
以前一个同学当别人的外遇,据说那个男人的老婆拿着刀来找她对话,这个外遇脱慌而逃。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同意你的观点。我的亲戚中也是有闹离婚的,我只要听说都会尽力劝阻。苦口婆心。我老是给那些人讲离婚了对自己和孩子多么的不好。其实一晃就老了。外遇一拖就分手了。应该说尽量不离,非得离的话等孩子大了离,多数是孩子大了也就不离了。

很多离婚对孩子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一个同事在他的老2 七岁时离了,当时老大已读大学,这老大没受太大影响,很能干,30 初就当上了vp. 可这老2 就让他们费心的了,父母离婚后变化很大,不跟人说话,读了好几个大学没一个毕业的,现回de anza读来了,钱得父母出。这也是算是不好好为人父母遭的报应。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毛虫儿,国男想要孩子也不一定会判给他们,不是说一般都判给女方吗?海外都是争孩子的。所以为了孩子,还是能不离就不离了,但不能不离还要离,但能离不要离,把我自己绕糊涂了。

绿丝绦,俺堂哥离婚后,就是自己把俺侄儿带大了才又结婚的,他可是又高又帅又有钱的。

琴清,别客气,可劲灌吧。
这些事情,其实很沉重的。
昨天那位骂人的,可能经历过这些,咱这里没心没肺没肝的聊,被气着了。

albert88 ,"国女为何愿意当洋男家庭的后妈?" 这题目太欠抽了,您可不能这么害我,
你是不知道,给俺博留言的外嫁比内嫁还多,都知道俺不是坏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最好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别变成别人的负担。集合起来是社会的问题啊。大家受了教育坐办公室去了,因而看的人和事不一样。有些现实很让人不知如何反应的。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离婚后孩子跟着父亲会比较好,女儿跟着母亲再嫁,有很大的危险被寄父骚扰,这样的例子很多。李敖的女儿李文在她的自传里就写他也被寄父骚扰过。儿子跟着父亲长大更具男人气,并且后母对男孩好过女孩。并且后母也不敢怎样的欺负男孩,即使对女孩不好但比寄父骚扰强。所以国男们,你即使离婚一定把自己的女儿带上。如果你想到另外一个老男人对你的女儿俯视眈眈,我想你会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的。
突然觉得自己在完整的家长大是多嘛的幸运。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gsaron的评论:

“的确原始,换种说法那叫conservative,是保持家庭/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另外表一听到“上帝”就给我贴标签,每个人的上帝是不一样的。不信,去查查爱因斯坦的上帝是啥样的?”

哇!介高帽戴地,换句话那也叫死脑筋,顽固不化。哈!
爱因斯坦的上帝是啥样您能查到?恭喜恭喜,赶快去申请吉尼斯。

“爱赶时髦跟潮流的爷儿们总有点那个,你喜欢?”
那个4哪个,哪个4那个? 偶稀饭啥要您操心!?7~~~~~~~~~ :)

“琴清妹妹很年青啊!羡慕中,好好享受青春!”

谢谢!介个奏叫那个口蜜吧?您大脑反应界么快,小妹PFPF!(那个谁?偶好8容易能装嫩一把,千万8要拆穿偶。跟你急哦。)

“喊句口号:理解万岁!括号 双方的 括号 完。”

一同吼吼! 好8容易又找到一个能理解地,趴电脑上偷着乐。嘻嘻!
吃水不忘打井人,感谢围兄抗砖头搭池子让俺游泳啊。The end.







jgs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哦,怪不得您的想法这么原始,原来您信上帝,俺唯物,您是什么都要上帝来安排,俺是相信社会不断不以上帝地意志为转移而是客观地进化。介个问题表讲啦,围兄介嘎达砖够多了,有神无神就表来凑热闹啦。"

的确原始,换种说法那叫conservative,是保持家庭/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另外表一听到“上帝”就给我贴标签,每个人的上帝是不一样的。不信,去查查爱因斯坦的上帝是啥样的?

"所以有些人听之任之,总是原地踏步。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幸福地。机遇只偏爱有准备感迎接挑战的人啊。 No Risk, No Return。"

爱赶时髦跟潮流的爷儿们总有点那个,你喜欢?

谁说需要不同物种啊,人区别于动物就是有思想,并且思想可以控制躯体啊。控制不住地那不是进化的问题,是退化啦。哈哈!只要思想《事变时宜,变法宜矣。》OK啦! 大多数的女人更看重男人的内在而不是躯体,躯体不是不重要,但是不具有唯一性。--- 琴清妹妹很年青啊!羡慕中,好好享受青春!

喊句口号:理解万岁!括号 双方的 括号 完。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乐死我了,对门大哥,我的观点是如果离异,在孩子18岁之前做单亲母亲,不能再给孩子增添不幸。
中国的传统是以孝为道德标准,无后是最大不孝,现如今虽然没有了孝(不多了)但自己的后亲骨肉还是最重要的,其实就是小农思想,没办法谁让咱们有5000呢。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gsaron的评论:

“问题是人自己往往不能决定自己的进化方向 - 那是上帝的活计。”

哦,怪不得您的想法这么原始,原来您信上帝,俺唯物,您是什么都要上帝来安排,俺是相信社会不断不以上帝地意志为转移而是客观地进化。介个问题表讲啦,围兄介嘎达砖够多了,有神无神就表来凑热闹啦。



“即使能自己选择保留哪些/淘汰哪些本能,万一你选错了咋整?要知道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啊。”

所以有些人听之任之,总是原地踏步。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幸福地。机遇只偏爱有准备感迎接挑战的人啊。 No Risk, No Return。

“再退一步,就算你自己能决定,而且能掐会算,要想进化出个不同物种也得点年头不是?”

谁说需要不同物种啊,人区别于动物就是有思想,并且思想可以控制躯体啊。控制不住地那不是进化的问题,是退化啦。哈哈!只要思想《事变时宜,变法宜矣。》OK啦! 大多数的女人更看重男人的内在而不是躯体,躯体不是不重要,但是不具有唯一性。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待嫁的女士们等不起啊。所以就算能进化那也指望不上。”

呵呵,男人就等得起啦?等得起的那种男人,同档次的女人一样等得起。等不起的男女都一样。 社会不同啦,尤其在美国,生父要付钱地,离婚女没有经济压力为啥等不起啊?!倒是离婚男人,要是前妻不工作那才叫可怜见地。哈!
jgs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其实咱中文里也有一样的词:继父/继母。就是稍微文了点,不够大众化。围观用“后爹”是为了娱乐咱们,别因为这个妄自菲薄才好。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兄弟:
你还应该写一篇: "国女为何不爱好当后妈"?
或"国女为何不爱好当国男家庭的后妈"?
或"国女为何愿意当洋男家庭的后妈?"
保证反响会更加轰轰烈烈.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英文中的step-, 是神来之词.婚姻,对于许多老外,就是step式的状态.其实,老外对于后爸后妈是司空见惯了,无所谓了.所以,比较容易接纳别人的孩子.反正是step,较什么真呢? 但是,对于step-son 或step-daughter愿意不愿意负责任,是另外一事情儿.
将来,国人中离离结结的情况多了,也就对于别人的孩子无所谓了.就象过去对于处女看的很重, 可现在,如果还这么看,就没法找到老婆了.
jgs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问题是人自己往往不能决定自己的进化方向 - 那是上帝的活计。即使能自己选择保留哪些/淘汰哪些本能,万一你选错了咋整?要知道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啊。再退一步,就算你自己能决定,而且能掐会算,要想进化出个不同物种也得点年头不是?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待嫁的女士们等不起啊。所以就算能进化那也指望不上。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gsaron的评论:

“一般地说,受教育程度越高,生活环境文明程度越高,人的动物性就越低,行为受动物本能驱使越少 - 这回答你的问题了吗?但是完全不受本能驱使者就不再是人了,估计女士们也不喜欢。”

呵呵,俺那是反问,目的就是想让你各个儿招了。回答正确!没人让谁完全丧失本能,有些本能得好好地发扬,变成特长,他才有人要。另外一些嘛,就要进化掉。这样介个男地就得宠啦。

“我觉得小猫小狗也很可爱。”

俺现在觉得您也贲可耐,但是跟俺对小猫小狗的喜爱差个节气呢,跟俺对孩子的喜爱差三个节气。 所以总共,差了四个节气。

“这取决于那个雄性的竞争优势:以前的帝王有三千嫔妃,地主有三妻四妾”

First Half: Bingo!
没错!有的男生有百十个人喜欢,有的男生根本无人理睬,但是怎么都嫁出去啦?-- Which is why-----

Second Half: PIAS!
现在不是封建社会啦,社会地进化,让强男们8能弱水三千,(私下里肯定有不老实地,一旦发现法律地侍候。)也让另外一半在生物性上不太强地本该打光棍地武力上可能弱小一点但其他方面不坏地可以讨到老婆啦。

jgs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呵呵,那现在很多发达国家和中国的高知人群里生育率下降,DINK 流行又说明了什么呢?---
一般地说,受教育程度越高,生活环境文明程度越高,人的动物性就越低,行为受动物本能驱使越少 - 这回答你的问题了吗?但是完全不受本能驱使者就不再是人了,估计女士们也不喜欢。

很多雄性动物只负责把基因传播下去,并不需要抚育下一代,可是人类不是啊。人类已经完全进化到了雌雄对下一代有同等的义务的程度。所以社会越进步,人们考虑到的责任越多,传递基因的问题就会越来越慎重。 至于养育其他的孩子,人到一定年龄自然就会觉得小孩子可爱,这个是被小孩子身上散发出来的东西吸引的,孩子的生物性比大人强的多,这是物种进化过程中赋予他们的能力,尤其是对群居的哺乳动物而言。而人类恰恰是由群居哺乳动物进化来的,所以很多没有孩子的人到了一定年龄都会觉得其他人的孩子很可爱。 ---
我觉得小猫小狗也很可爱。

围观兄提到,如果社会上继养现象很普遍时,大家可能就更能接收别人的孩子了。这是很有道理的,因为人是社会的人,不可能违反社会大发展的趋势。
另外多一句嘴,雄性都想尽可能多地和雌性交配把最好的基因传下去,可是真有几个雄性能做到呢?---
这取决于那个雄性的竞争优势:以前的帝王有三千嫔妃,地主有三妻四妾

要是真讨论生物性,理论上说要一半男人打光棍才更符合进化论。可是这个一样行不通, 因为人毕竟不是动物啊,社会性决定了人的生活轨道。(少数兽性强又有物质条件的败类除外)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oudhk的评论:

嗯,相对选择确实很重要。俺结婚十年啦,在这十年里不停地看到有年轻时的朋友们离婚。条件越好的越不想再结婚,男女都算上。俺还有几个从前的哥们至今未婚,每人都有几个红颜知己,但都在宣称缘分未到,其实就是挑花眼了或者曾经沧海。让一个吃惯了海鲜的人,该成主食窝头肯定不是一件容易事儿。每次回去,不能跟他们出去玩,他们都嘲笑我结婚太早或是离婚太晚。

俺也是二十五之前就上了贼船那一伙的,没多久就放弃了事业跑到美国这个大农村找橄榄树来了。呵呵。现在回头再看看从前那帮混子,都人模狗样地,俺这个小白领是地道的美国老土啦。哈哈哈哈!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幅员辽阔的广大农村,离婚带孩子的女人是不愁嫁的。男人是乐意当后爹的。至少对于条件相当的男人来说是这样。为什么?没得挑。他们就没有文化影响?一方面是文化,另一方面,还是相对选择问题。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绿一:
外嫁的话题由你来写,会公正些,写吧。

回复雾水的评论:
就会玩人参公鸡的把戏,忒跌份了。
不奉陪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难怪很多人劝俺不要写外嫁。你这还没写外娶呢,就已经热闹成这样了。。。俺先逃了!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你就说我眼珠混浊得了,偶皮特厚.他想说的:你头太小,还拼命的戴大帽,且在帽边上箍着橡皮筋,哇!一看此头戴此帽正合适.蛤蟆理论用在你身上正好,不偏!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呵呵,那你多跟离婚的女人聊聊,她们大多是为别人想得很多很多的。很多情况下,一个人只能要求自己怎么做,将心比心是大家的愿望,实际上往往不是那么回事。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就是说妈妈假装不要孩子,等结婚后再说了?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我觉得女人独立当然很重要,事业是幸福生活的一部分,但是不能为自己想太多,往往为别人着想得多的人最后收获更多。我认为幸福家庭女人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一个好客热情宽容的女人能为一个家庭交更多的朋友。为什么存在一些旺夫和不旺夫之说,我觉得是很有道理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你太慧眼识珠了,你给我翻译一下,他倒底想说什么?除了不让人代表他。

还有,你想说什么就说,别怕张艺谋,我们就是瞎聊天而已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我觉得在国内女人离婚不要小孩对女人是有好处的,容易再婚,等再婚后还是可以用各种方式对孩子好的。
人们在第一婚里不懂得相处,不懂得珍惜对方。第二婚就好得多,懂得找一个好伴很不易,人的思想会产生巨变。当然最好不要离婚,在婚前多相处几个男女朋友,多些经验,就好得多。还有就是夫妻俩要把婚姻家庭看得重过事业的一班不会离婚。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ry_gouph的评论:

顶你的评论:张艺谋没拿自己当菜,某人拿自己当名贵品种了!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柠的评论:25 岁以前结婚,婚姻观察期2,3 年不行就赶快散伙,这段时间是不能要小孩的。如果到了29 或30 岁觉得这个人不错就可以要小孩。否则离婚。基本上35 岁前是可以搞定2 婚的,然后就可以马上要小孩。我就是这样的。结婚一两年觉得这个男人不适合生活一辈子,快刀斩乱麻就分了。分手后,人的思想比较成熟,找得到自己想要的人,一旦结婚就比较稳定,这时不影响工作和生育。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各位好,

回琴清和毛虫:
看出来了,你们两个不是一个皇室的,一个周围的要孩子,一个不要。

回京人之举和毛虫儿:
国内对女性是不够尊重,好像有点人模狗样的男的都给惯出毛病了。
所以在海外的太太,要对放弃三妻四妾生活的先生好点,哈哈。

昨天有个酷爱当后爹的跟我急了,骂了半天,可惜今天不来了。

回琴清和JGSARON:
说到动物界,那天看动物世界,公狮子娶九房太太,从来不干活,不打猎。公狮子只负责和别的狮群争地盘,斗胜的把别的雄狮打跑,把母狮子归为己有。
公狮子的感觉,母狮子不一定读的懂,呵呵。

回密瓜:
读懂了你的中心思想:玫瑰花一样的国男国女都不多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柠的评论:

所以嘛,女人和女人是不同的,但是不管男女,都要先能安身立命,才有资格选择自由的人生。 没有孩子的人生对女人来说是不完整的,没有老公却不见得。主要是由男女不同的生理结构,和遗传下来的生物性决定地。

现在越来越多的男人也开始趋向于理性的择偶了。因为从前为的是传宗接代,处女,未婚女可以保证自己基因的纯正。 现在呢,为的是找伴侣,过性生活并且互相扶持安慰,选择起来自然和从前的标准会有所不同。

不过呢,越来越多的知识女性开始意识到了残留在社会上的封建意识交织着要求现代女性经济独立的新思想,让婚姻里的妻子角色很累。如果有爱,累也值了。要是没有,为什么要跟一个男人绑一起?自己又不象旧社会的女人没工作? 想开了以后,这样的女人反倒更有魅力, 往往是不管在婚内婚外都会引起异性的注意的。

女人要想生活幸福,首先要态度端正,把自己的将来,压在自己身上。 呵呵。愚见,让大家见笑啦。:)

青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真的这么好吗?

有些女孩是一定要生个小孩的,所以在婚姻或者伴侣都不是很满意的情况下热然坚持生个孩子,万一过不下去离婚就自己养。

有的会先不要小孩,一直DATE到找到自己还算满意的伴侣,成了家才考虑孩子,但也有可能就错过生孩子的年龄。

大家会选择那条路呢?俺个人觉得第一条路还是挺CHALLENGE的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呵呵,不知道大家相信吗,俺在国内的70后女同学和女朋友们,只要离婚,都是要孩子而且基本上不想再婚的。雇个保姆两千元每月,喜欢交男友就交,不喜欢就自由自在地做喜欢的事。呵呵,那叫真小资啊。

其实女人一辈子最重要的是活出自我和有个可爱的孩子,那这辈子就不白活啦。至于爱情吗,有可以锦上添花,多了也挺烦的不是?

凡事顺其自然,没有必要为了再婚而再婚。孩子需要的是爱,不一定非得是某个继父的爱,记得让孩子的生活中经常出现成熟男性的身影就好。哈!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在西方社会的离婚的华人女士如果你不太老,一般很容易再婚的。30多岁的很容易,并且还很容易找比一婚好的男人。当然你得注意收拾打扮,别太胖。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认识的那些离婚的女人,离婚时几乎都不要孩子。大多数都再婚了,她们一般再婚后就开始帮助孩子。还有不少的就是下嫁。找个乡下的男人结婚。其实最终很多还都是有了归宿。目前不少农民兄弟结不了婚。听说一个女人离了几次婚最后嫁给了在农村的一个 有点傻的男人,再没离了。
京人之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围观兄弟最近忙坏了吧,特来慰问。俗话说,一石激起千层浪,这里的板砖都快引起海啸了。兄弟可要挺住哈。

这么说吧,有孩子的国女在美国离婚是不幸中的有幸了。想再嫁,还有美男可选。要在中国,可是哭天哭地都不灵了。国人远没西人博爱,除了社会文化的差异,宗教文化差异也有影响。信佛和孔孟的,远不如信基督的博爱和包容,要不毛爷老倡导“为人民服务”那。鄙人拙见,有点儿跑题。但给找后爹的指条路,传统点的,可去教堂。现代点的,可去网恋。诸多的matchmaker网站。
草地无边 回复 悄悄话 算了,这个甘蔗皮已经好干好干了,嚼不出水来了。

只要每个人都把自己身边那个人搞定,把自己亲生的孩子带好,就是为社会稳定做贡献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gsaron的评论:
那能不能做朋友不结婚?认识好几个老太太和老先生,原配走了之后也找了个伴,互相照顾但不住在一块。这样不免了说得出和说不出的为难?不过我相信大家讨论的不是老太太和老先生。所以。。。无言。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地无边的评论:

奚美娟演得那个电视剧叫什么来的,是个后妈,非常感人啊。其实慢慢的文学作品就不会把后妈描写的那么不容易了。这个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我觉得顶多三五年就足够了。 想想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已经完成了从“离了吗?”到“复婚了吗”的转变,社会进步多快啊。呵呵
草地无边 回复 悄悄话 说到中国人不愿作后爸后妈,跟文艺作品也有关系。看我们的文学形象里,正面的后爸后妈们,无一不是忍辱负重苦哈哈的。所以,现实生活中,听到哪个要给人作后爸后妈,爱护他(她)的人多会感到惋惜,觉得他(她)昏了头或是自虐。没人想得到别人这种眼神。通常得特别爱对方和特别可怜+喜欢那小孩才能克服这些精神干扰。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chou88的评论:

举没名没姓的您可能觉得没有说服力,举知名人士又可能让人怀疑是不是钱闹的。不过离婚的海龟很多,他们的后妻据说对孩子大多不错,对孩子不好,她们自己的位置就容易被更年轻的候选人取代了。国内女人的地位照北美还是差一些的。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chou88的评论:

xiaochou88 回复 悄悄话 国女很爱当后妈?能举一些国女当好后妈的例子吗?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呵呵,我觉得您很单纯,带着个孩子一人在外,不说是离婚又怎么解释呢? 新加坡是很贵的地方,又小,对外来人口控制很严。一般离婚女人可不是想去就能去的啊。:)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不是这样的,大部分都是离婚的。我知道的都是国内离婚,听说送孩子在新加坡读书,妈妈可以打工。但很多女人到最后都是一些男人的情妇。我觉得应该多建些婚介所,把国内的离婚的或未离婚的介绍到西方。哪怕找个老头比被包养好。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中国政府应该逐渐改善这个状况。比如买房对结婚夫妇优惠,对女方离婚再婚的更优惠。离婚要分居三年以上才能离。并且离婚后女人得到大部分财产,男人必须付抚养费直到女人再就业或再婚。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咣当!就我所知,很多新加坡的陪读妈妈是国内款们的N奶啊。她们不想干别的,而愿意被包养可能是职业习惯吧。反正男人不只一个女人,给他戴绿帽顺便挣钱好象也行的通。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办法就是女人不要生孩子。不要把孩子带在 世上受罪。如果实在喜欢孩子就要做好思想准备。我倒是觉得自己带孩子,在孩子小时候没必要再婚。结婚不就是一个伴吗? 等孩子大了再找个伴好些。
只是讲个现象。在新加坡存在不少离婚的中国妈妈,叫作陪读妈妈。不少陪读妈妈靠被本地人包养送孩子读书。可悲的中国女人,男人,不知这些孩子长大了如何对待自己的母亲。有时听见别人聊这些,感觉到自己作为中国人很耻辱。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gsaron的评论:

呵呵,那现在很多发达国家和中国的高知人群里生育率下降,DINK 流行又说明了什么呢?
很多雄性动物只负责把基因传播下去,并不需要抚育下一代,可是人类不是啊。人类已经完全进化到了雌雄对下一代有同等的义务的程度。所以社会越进步,人们考虑到的责任越多,传递基因的问题就会越来越慎重。 至于养育其他的孩子,人到一定年龄自然就会觉得小孩子可爱,这个是被小孩子身上散发出来的东西吸引的,孩子的生物性比大人强的多,这是物种进化过程中赋予他们的能力,尤其是对群居的哺乳动物而言。而人类恰恰是由群居哺乳动物进化来的,所以很多没有孩子的人到了一定年龄都会觉得其他人的孩子很可爱。
围观兄提到,如果社会上继养现象很普遍时,大家可能就更能接收别人的孩子了。这是很有道理的,因为人是社会的人,不可能违反社会大发展的趋势。
另外多一句嘴,雄性都想尽可能多地和雌性交配把最好的基因传下去,可是真有几个雄性能做到呢? 要是真讨论生物性,理论上说要一半男人打光棍才更符合进化论。可是这个一样行不通, 因为人毕竟不是动物啊,社会性决定了人的生活轨道。(少数兽性强又有物质条件的败类除外)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各位聊着,我一会儿来回贴。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著名作家汉代密瓜所写。
研读中。

玫瑰花一样的女人
BY汉代密瓜

这几天由本城名嘴围观生活引起的争论——国男为啥没有洋男爱当后爹,本来很爱争论的蜜瓜,忽然对这个话题失去了兴趣。这种事,问原因,追根究底已经没有必要,我们只看事实,事实是国男不爱找带孩子的女人,那么蜜瓜建议,如果中国女人离婚了,就别找国男了,直接奔洋帅,多快好省少波折。

就这么简单,偶找不到国男你不能让偶清心寡欲孤独一辈子不是?

有人说,别把洋帅想得那么好,偶有一朋友,孩子上大学,洋继父不同意出钱,说要留给自己跟朋友生的小一点的孩子攒钱上大学,害得偶朋友不得不出去打工给孩子付学费——以此证明继父不如亲爹。

蜜瓜在这里说——废话,谁说洋帅好到比土亲爹更好?人家继父本来就没义务供你上大学,你不是有自己的亲爹嘛!中国有闫连山这样教授级别的“亲爹”,逃抚养费敢将收入弄虚作假,最后不得不逃回中国去,还要强迫人家继父给孩子出学费,咋这么双重标准涅?该你生父付的责任和义务,找生父算去,人家继父出是情分,不出是本分。

还有人对围观破口大骂,说他认识几个中国男,就给六亿中国男戴上这样的大帽子?蜜瓜在这里说—— 不否认中国男有乐于当继父的,但是少。中国这些年来的传统就是男不愿意做后爹,女不乐意做后妈。前一阵家坛还有个男人上来说,离婚了,孩子跟着亲妈在国内,他在这边谈了几个女孩,一听他有孩子,掉头就走。最终谈了一个离婚女,离婚女愿意跟他结婚,但是要求在她的社交圈亲朋圈隐瞒他的儿子,他儿子来探亲,不许进家,两父子去住旅馆——总而言之,要雪藏这个孩子。

言语之间,这位做父亲的还对这位离婚女充满感激之情——你看她比其他女孩好多了,还愿意嫁给我。

奇怪,如果无孩女不愿意做后妈,他为什么不去找个单身母亲?他宁愿雪藏自己的孩子也不愿意给别人的孩子当后爹啊!

还有什么话好说?

文明社会,究竟什么叫文明?我们还有多少男人女人是原生状态的男人和女人?尤其是女人,在社会,职场,道德和家庭的重压之下,还有多少是原生状态的女人?

中国人为什么不爱给人当后爹后妈?归根结底,是中国男女在婚嫁的时候考虑感情少,考虑“条件”多。上面谈到的雪藏爹就这样说——她觉得我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

前一阵在一位遭遇感情问题的朋友的博客里,一位中年以上有孩女士说,男人什么年纪找个什么样的女孩都找得到,女人就不行。女人带着孩子离婚了很难找,基本上个根本找不到。蜜瓜说不是你找不到,是你找到也不敢嫁。男人敢于冒险找个比自己小十五岁的,你敢吗?中国男人找不到,不会找老外吗?

这位女士说——你不要误导群众祸害群众!找个小白脸,被他骗得人财两空?找个老外?你以为老外好啊?这个年纪的男人,很多都要付赡养费,负担很重。

你看你看,你考虑这么多“条件”,能有幸福吗?你自己带着孩子,是个package,指望着对方无牵无挂,没有package?

所以说,中国女人,也别抱怨了,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基本上也只能找个什么样的人!

多么希望所有的中国女人,都能做个像刀郎歌里所唱的“玫瑰花一样的女人”!
jgs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揭下男人的短吧,有砖轻砸哈。不愿意养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其实是所有动物的本能,这是由DNA决定的。所有的生物的活动都极大程度上被一种最基本的冲动所决定:把自己的遗传基因传下去。养别人的孩子则是违反这种本能/冲动的。人是比别的动物高级点儿,所以才会有不顾一切的爱情和婚姻。带孩待嫁的女士们请注意,你是在要求一个男人做违反他本能的事情,如果你不能让他无怨无悔,不顾一切地爱上你,你的孩子则一定是婚姻的障碍。这很残酷,但这是事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哈哈,谢谢你重整focus,我看得头晕。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俺怎么感觉大家讨论讨论着把围观兄的本意弄飞啦?要不就是俺理解力有问题。俺觉得他的本意有四点:

1.婚姻应该是很严肃的问题,尤其是从对孩子负责的角度来说。
2.某些国女不要以为甩了国男老公,带着孩子另嫁洋男是一件对自己和孩子都很幸福的事。
3.某些国男也不要因为老观念错过优秀的有孩离婚女,当代因为各种原因离婚的很多,国男的有些思想需要转变。
4.离异的国男国女都应该将心比心,多理解对方。

嘿嘿,如果是俺太幼稚,你们随便砸啊!俺穿好钢盔铁甲啦。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gsaron,notsotrue的评论:

对,没有国男娶中国带孩女,这些中国带孩女就要海枯石烂地等国男想明白了。民族大义大于个人幸福。

:DDDDD

当然,如果国男讨不到国女做老婆,可以去更贫穷滴国家买或者娶,像日本农民一样。

食色,性也,都是圣人说给国男滴,女人不算。中国历史上,女人一贯不算什么。


:DD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zlady的评论:

偶知道一个洋帅,自己是研究生,老婆比他大,带着一个小女孩,无收入,家庭妇女:DD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老兄,写了一篇跟你唱和一下下,嘿嘿。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4&postID=35771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jgsaron,gzlady,momo_ca, 阿健, 青柠, 毛虫儿, 无法弄留言

回gzlady:
果然是有大智慧的人,说法合乎情理,MAKE SENSE。

回青柠:
这些国男是手无缚妻之力的书生,容易被生猛。
话说回来,他们肯定感谢被霸王硬上弓了。
jgs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tsotrue的评论:

这才是有生活阅历为基础的见识!
"其实中国女人实在不必妄自菲薄。Just because 部分中国男生流露出来的所谓“传统”的不能接受你有孩子,也不必为了堵一口气去找老美。不是因为赌气而找老美的外嫁女,不客气地说,要么是内心深处多少有些民族自卑感,要么是想生个洋娃娃。和老美生活一起的个中滋味,就像穿了一双自己认为外表靓丽的鞋子,舒服不舒服只有自己的脚知道。"
gzlady 回复 悄悄话 我想, 无论国男和洋男。人性大抵是一样的。 象你说的,在美国, 离婚率比较高, 所以, 对于离婚的男女,美国人也不会少见多怪了。而且,很多能接受step-children的美国人, 他们本身也是离过婚的,也有孩子的。 还有就是在美国, 一般生父都会付child support, 所以,step-father也没有很大的经济负担。 如果他娶的是中国女士, 那从经济上来说, 他就更赚了了。 在一般情况下,那中国女士的收入都会比他原来的美国EX高。 说到钱, 好象很俗, 但其实很多美国人也很实际的 :)
momo_c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主要还是跟思维的不同有关,中国人认为孩子是属于自己的,不是自己生的当然比较不容易接受。但洋人认为孩子都是独立个体,不过借父母而生,不属于任何人,是属于上帝的。这也是即使是自己的孩子也不能随便管教的原因。
阿健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有趣,我在网上了解到的世事比在我无比枯燥的生活中多。谢谢大家。
青柠 回复 悄悄话 “他太太霸王硬上弓的怀上了”-太生猛了!
青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混得不错呀!的评论:

在澳洲,很多年轻人都是自己向政府贷款付的大学学费,工作后慢慢再还,政府对这种贷款只收很少的利息,如果工作收入少于某个数值,还可以不用立刻还,等收入高一些再还。而且还款速度可以很慢。

18以后,学费生活费全靠家里好像并不是什么很光荣的事情。假期打工挣一些生活费,家里再给一部分。即使很多家里有能力给孩子付学费,也可能会要求孩子自己贷款。如果孩子真有困难,家里再帮忙。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邓爷爷说过,并且在我们的政治教育中 “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抓倒就是好猫”,90 年代前出国的人没有接受过这个教育。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读围观兄《国男为何不爱好当后爹?》有感
BY蒙面美才女

遗憾!偶们还没来得及离婚的国女为什么晚出生了十年?

婚姻中, 孩子是无辜的, 但是他们又往往是最受伤害的那个群体。 我就是一个曾经被深深伤害过的孩子, 如果我的爸爸妈妈读过围观兄的文,我爸爸可能就想想自己和自己孩子们的一生, 不会为了民族原因仓促地结婚了。 婚姻确实应该慎重的, 没有什么比亲生父母的爱对孩子来说更重要,那是唯一的, 无法替代的。 但是, 如果命里注定就是没有, 是不是这辈子就活不好了呢? 也不是。我收获了比别人多得多的友情和爱情。从这一点来说, 我还有点感谢命运特殊的安排。

围观兄一针见血地指出, 亲生父亲的爱和继父的爱是不同的, 前一种是有血缘关系的自发的亲情, 后一种更类似于自觉地爱屋及乌和日久生情。这个问题看得很有深度, 我认为确实是那么回事。 不过,对于孩子来说是不是前一种就一定要比后一种更好呢? 好像不尽然。 有爱的家里,自己的父母当然是最亲的。 没有爱的家里, 从哪里能得到爱, 哪里就是孩子的乐土。 我最快乐的时光是在乡下度过的,跟爷爷奶奶姑姑姑父和表兄妹们在一起的那段日子。

昨天不太明白为什么围观兄把对做继父的看法这件事跟洋男和国男的区别联系起来了, 今天 忽然接到了一个姐妹的求救电话, 让我一下子豁然开朗。在与那个女友共同哀伤她逝去的婚姻的同时, 不禁感叹十年前国女甩国男嫁洋男,十年后国男海龟甩黄脸婆泡年轻妞。又有一个无辜的孩子要面临着遭遇洋继父还是国继父的问题了!

风水轮流转, 十年前离开尚未发迹的国男们的女人, 年轻有活力, 即使带着一个孩子, 再婚也是有一定选择的,加之那时国男在美国的能力和地位远不如现在, 找老婆是要一起奋斗和传宗接代地, 怎么会一结婚就做继父?所以很多那时的离异国女自然而然地选择了洋男, 虽然没人知道与文化差异大的配偶能走多远, 但是人到了一定的地步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可是现在呢? 被海龟抛弃的女人还会有十年前的那些姐妹们的好命运吗? 海龟们经过若干年的养精蓄锐翅膀硬了,老婆们却都熬成了黄脸婆,孩子又是半大不大, 到底是离异国女在国男洋男间选择呢? 还是她们在无可奈何地被选择呢? 如果我这个女友知道自己可能会有今天,她会不会希望时间倒转重新回到十年前呢? 如果说十年前的国男们把婚姻看成一辈子约定的多, 那么现在这个比例一定已经直线下降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就是, 在海外国人的离婚案例里大多是, 苦日子让女人离开, 好日子让男人们离开。

其实能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继父, 与其说是国男洋男之间的观念问题, 不如说是离异女人在他们眼里到底还有多少魅力的问题。 时代已经发展了,无论是洋男还是海外国男都更看重婚姻质量也就是配偶的个人素质和能力。 至于孩子问题, 国内早都开始流行DINK了,谁还想着养儿子是为了防老或者传宗接代呢? 如果配偶上一次婚姻的孩子人见人爱, 经过了多年孤独生活到了一定年龄的继父高兴还高兴不过来呢。偶在美念书的时候, 有一个已婚有子的女生从外专业转来学习很辛苦, 好几个男生帮她做作业为她辅导, 就是因为她那个人非常可爱。 春节联欢的时候,还有男生公开说就是喜欢她。 相信这样的女人如果离婚了, 确实是要费费脑筋好好想一想是选择国男还是洋男的问题的。

呵呵,管他国男愿不愿意当继父呢, 就算他们想当没准还排不上呢。 我们女人要好好地对待自己, 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把自己的心态和生活安排好, 跟我们的宝贝一起做一对可爱的大小娃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方水土一方人.西方人是理性重于感性,东方人是感性重于理性。另外东方的宗教信仰和西方的也不一样,这些都根深蒂固地长在各自的脑子里。至于最终好坏,还是看个人的生活态度。
notsotr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忍不住再说几句。
其实中国女人实在不必妄自菲薄。Just because 部分中国男生流露出来的所谓“传统”的不能接受你有孩子,也不必为了堵一口气去找老美。不是因为赌气而找老美的外嫁女,不客气地说,要么是内心深处多少有些民族自卑感,要么是想生个洋娃娃。和老美生活一起的个中滋味,就像穿了一双自己认为外表靓丽的鞋子,舒服不舒服只有自己的脚知道。
谢谢你的邀请,俺不敢高攀。只是偶尔路过,忍不住侃两句。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tsotrue的评论:
这样的人我身边就有啊,常来我博客的人里也有,只是太少了。

你有什么故事分享吗?
notsotr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不必谦虚,大家也是在讨论一个社会问题。有时候,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事情,很难真正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
我相信有一天如果你内心深处无怨无悔的爱上一个女人,你也一定不会在乎她的婚史和是否有孩子。到最后如果屈服于家庭压力或无法克服自己的虚荣心而分开,那只能说明你还没有学会为自己活着。
见笑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tsotrue的评论:
我是孤陋寡闻,不常见国男娶带孩子的女士,这些女士都外嫁了,所以挺可惜的。

脸红一下。
notsotru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认为这样的男人是例外,只能说明两点:1。你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2。好的中国男人之所以可遇不可求,是因为这样的男人一旦找到自己的归宿便不会在外张扬,也不会轻易被他的女人放弃,是奇货可居。
notsotr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再补充一句:国女想外嫁,大部分不是因为找不到喜欢当后爹的丈夫。更根本的说,是虚荣心和自卑感在作怪。
dora4yt 回复 悄悄话 You often hear 洋男女 told their adopted kids at early age who they are and openly discuss about their adoption. Do Chinese couple do the same???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tsotrue的评论:
“American, man or woman, are more straight forward than us"
This is so not true. The fact is, all humenbeing are similiar, Chinese or America. The difference is more among individual than races. There are tons of very straight forward Chinese and there are tons of not very straight forward American.
7!你绕我,我也来用你的话绕你。

文科的事情弄出个定理太难了,总有例外。

你看楼下不就有一个喜欢当后爹的国男不让我代表吗?
notsotrue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so not true. The fact is, all humenbeing are similiar, Chinese or America. The difference is more among individual than races. There are tons of very open-minded, kind, unselfish Chinese men out there who choose a woman for who she is, not what she has or doesn't have. At the same time, there are tons of American men who make very clear that he doesn't want to date a woman with small child. The only difference is, American, man or woman, are more straight forword than us, vs. we do not like to show our selfish side without knowing such selfishness is understandable in American culture.
Either being a biological father or step-father of a child, doesn't matter. Its the woman they love truely, so they would love everyone arouns her. If a man does not show such passion towards the woman, then he is not meant for her. It's just this simple.
I heard too many love story of people I personally know that Chinese man treats stepchild the same as his own.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asickyetdocked的评论:
大才女光临寒舍,蓬壁生辉,热烈欢迎。
说的对,没孩子的更不能适应。
这么多原因,说不清楚,聊聊天而已。
seasickyetdocked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顶围观大哥。我觉得标题更适用于‘没孩子的国男和洋男‘。没孩子的洋男对做后爹的确要比国男大度许多。 造成这种现象的因素很多,文化的,经济的,心理的,社会的,同时也有个人的。 有孩子的中年人对后爹后妈后孩子都会宽容些,因为人同此心, 大家都不容易。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爹不是你亲爹,奶奶也不是你亲奶奶的样板戏理想。幽默。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反正大家可以互骂:被国男丢弃的女人有资格骂国男,被外嫁女丢弃的国男有资格骂外嫁女。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ry_gouph的评论:
你太好玩了,你可别走哈,我还没玩够呢。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ry_gouph的评论:
你说对了,我就是看你这样的国男太多了,失望了,才外嫁的,气着了吧?
larry_gouph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说你弱智呢,你问我“认识多少男人?”有什么用?我又没装逼,在这里大言不惭地讨论国男,谁讨论国男问谁啊。

就这点逻辑思维,恬不知耻的谈论六亿多人口,知道不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啊?

就好象生了遗腹子被所有国男视而不见、始乱终弃过一样。你是不是被所有国男玩过然后扔掉的货?按你的文章,可只有这样的货才会有资格讨论所谓‘国男’的,我倒是对此深信不疑。剩下一个国男没玩过你,你都没这个资格说这个话,看你那言之凿凿的样,估计是干那个没少挣钱,才对国男大发感慨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哈,这是小说的结尾:“最后找了个老实人嫁了”
不是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吗?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唉,你朋友太NICE了。俺有朋友也是不要孩子,他太太霸王硬上弓的怀上了。等孩子生下来后,俺朋友那叫一个喜欢的没够,整天给孩子当马骑。

这事情我看到的还不止一起呢。

我还没看到一个生了孩子后悔的。

男人的话不能全信滴(楼下那位又要急了?你认识多少男人?)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在城市里很多离婚的都是男人有了外遇,如果你要看穿了男人有钱就变坏这个特点,可以在婚前认识些有钱的,没钱的,反正多认识些男人,你看穿了他们的真面目,最后找个老实巴交的男人结婚,这样的男人少很多离婚的风险。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孩子最亲的是母亲,所以作为女人,可以在结婚前使劲玩,到了30 岁左右找个老一点或是比自己差点的男人,农村的都可以只要是觉得这个人将来不会跟你离婚的能给孩子完整的家的人结婚。农村的离婚率比较低,相对来说保守的多。找个农村的朴实憨厚的男人结婚不是件坏事。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ow*的评论:美国人的家庭当后爹后妈的太多了,没人说得出口不要孩子。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接受不接受配偶带孩子,很大程度上也取决对于经济条件。没看明星们都比一般人不在乎做后爹后妈吗?同样的道理,美国作为一个富足的国家已经有一段历史了,那么在美国领养孩子的人就比较多。当然文化的不同也起到不小的作用。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怕承担责任,自己的孩子推不掉,别人的孩子管他干吗?生怕吃亏自私男人的本性。能说出不要当后爹的男人,是面子都不要的小痞喽。这种人千万不能嫁!
我有几个女朋友年轻时为讨男人喜欢没敢生孩子。如今是想生也生不出了,后悔呢。
larry_gouph 回复 悄悄话 纯胡扯。

你见过多少国男?你聊过多少国男?你抽样过多少国男?你调查过多少国男?拿出数字来。没有?没有就关上肛门,憋住屁,抑制虚荣,改正卖弄,找个凉快点的地方清醒清醒,该干什么干什么去。

估计码点无厘头的破字把你烧得够呛,也不知道把自己当思想家还是当作家了。基本就是个不学无术但是喜欢招摇的混子。你知道吗?要论喷和忽悠,中国农村不少跳大神的比你招数多,比你绕的圈子大,比你手舞足蹈的厉害,但是人家也不敢张口谈什么‘国男’的事情,人家知道自己的功力出不了村儿,大话说出了村,会露馅儿。

但是您个思想家胆气足啊,您居高心下表演的是对‘国男’指手划脚品头论足,6亿多人啊,您脑袋一热大笔一挥就给概括了,下回是不是要写‘球男’(地球男)了?没有您不知道的嘛,这六亿多逃不出您个如来佛的掌心,您就是谈全世界30多亿男人我觉得您都有资格,您就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文曲星,您就是无所不晓的大神仙,您随便扒拉一下就掠过6亿多中国男性的脑袋,获取了他们内心的密码,能大言不惭的归纳或演绎,简直让人自愧弗如。

下回您干脆扮作上帝,或者出来的时候先喊声“要有光”之类的,我们会跪下感谢您带来光明,先知!

论不知羞耻,您排这个:No.1,在球男当中,呵呵。
混得不错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good point. 我有一为嫁老美的朋友,平时那是老好了,对孩子老有爱心了. 可是当她和前夫(也是老美)生的孩子上大学时, 这位老美拒绝支付学费,理由是自己和她生的两个小点的孩子将来也要上大学,得从现在开始攒钱. 我的朋友只好出去打工为孩子挣学费.

人们总喜欢对不熟悉的或一知半解的其他民族尽量往好处想. 尤其那些骨子里特自卑的. 其实只要是人类基本都一样.

回复darkrifle的评论:
1)在继父家庭长大的孩子就读大学的百分比是否与在生父家庭的孩子就读大学的百
分比相当。这个比较可以真实反映出继父与生父对孩子的期望与付出的心血的差异。


2)在长青藤校中就读的孩子由继父支付学费的百分比。这个比较可以真实反映出继
父与生父对孩子的教育投入的意愿的差异。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如果一个女人离过婚,和一个有孩子的男人见面,这个男人还会嫌弃这个女人离过婚。所以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外嫁,如果很多外国人都去中国的话,我想国男嫌弃离婚的女人,只怕是女人的影子都见不到。你们看以后的中国后几代,很多男人娶不到媳妇,不光是男女比例出生失调,很重要的是很多女人外嫁,并且是第一嫁就外嫁。新加坡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很多华人女孩嫁给老外。新加坡的很多华人男人去周围不发达的国家娶老婆,当然以后的中国男人也可以这样做,发达地方的穷男人去穷地方娶老婆,穷地方的男人去打抢,偷,买老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女同学和一个北京来的男人感情不错,可这个男嫌她有过一次婚姻,最后还是分手了。一个离婚没孩子的女人都接受不了,更何况接受别人的孩子?
wxc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xiang的评论:

Oh God, virgin or not? what century are you in? In USA, being a virgin/above certain age is a shame thing.....
野人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BLOG。顺便告诉你一个例子:我外公外婆都再婚过。My step grandfather第一次结婚就是同我外婆,他对我妈和她的兄弟姐妹视同己出,把所有的收入和爱心都用在我妈他们身上,也对我们很好。他是洋人和中国人混合,不是成长或生活在国内。He IS one of the most nicest and dearest person in the world. My step grandmother是中国人,不是成长或生活在国内,她一直同我妈和她的兄弟姐妹相处都好。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itaM的评论:
这“额外礼物”是你们外嫁女说的,又不是我发明的。
seasickyetdocked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顶围观大哥。我觉得标题更适用于‘没孩子的国男和洋男‘。没孩子的洋男对做后爹的确要比国男大度许多。 造成这种现象的因素很多,文化的,经济的,心理的,社会的,同时也有个人的。 有孩子的中年人对后爹后妈后孩子都会宽容些,因为人同此心, 大家都不容易。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xiang的评论:
处女情节?
还是处女太多,等以后没有处女,只剩情节了,遭罪去吧。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rious的评论:
“二婚的心态好很多,对你的期望也低的多,日子过的容易多了”
我也觉得这点上国男特傻,一婚里被国女折磨够了,等二婚懂事时,又送给老外了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你把洋男说得都太不负责任了吧。 也许就美国洋男那样。 个人认为没什麽土洋之分, 基本人性都是一样的。 其实,洋男也不愿养不是自己的孩子,只不过在这点上比国男容易妥协。
人,都是自私的。脑袋进了水的才特爱养别人的孩子。都是因为孩子他妈的吸引力大过私心而已。
curio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同意.过男真傻,偏不喜欢二婚的,恕不知二婚的心态好很多,对你的期望也低的多,日子过的容易多了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我的结论是既然离了在国男中就掉价,再加上现在离婚的越来越多。所以对于先知先觉的国女首先就不要选择国男,选择视女人平等地位的男,以一个掉价身份嫁给一个愿意再娶你的人对你好的人觉得对不住别人。(当然年轻时不懂,没有目标,乱嫁有理! )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不要说中国男人没有洋男看得开,中国女的也不像洋女那样放得开啊”
我就说嘛,国男国女不都是同一种猴变的嘛?

不能像老外那样把孩子当小狗养。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这样说来如果国女一旦结了婚,离了就掉了价,不如在结婚前就不要选择国男”
结论不对啊!

正确结论是:一婚嫁国男,二婚嫁洋男。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因为第一嫁是国男,对对方要求比较高,挑剔。离了婚觉得天下的男人都有各自的毛病,人的心态就变得宽容的多,能再次走入婚姻并保住婚姻的都是经历了内心的调整,心态的变化才能把日子继续过下去。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eVanier22的评论:
给你鼓掌,有些人在中美的差距中,反思过头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这也是我的观察。
嫁老外的,对老外要求和对国男要求大不一样。
有个外嫁说,如同买车,国产进口不一样,
宝马毛病再多,也是宝马,呵呵,。
darkrifle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美国后爹是否爱孩子,不能只看表面现象。

1)在继父家庭长大的孩子就读大学的百分比是否与在生父家庭的孩子就读大学的百
分比相当。这个比较可以真实反映出继父与生父对孩子的期望与付出的心血的差异。


2)在长青藤校中就读的孩子由继父支付学费的百分比。这个比较可以真实反映出继
父与生父对孩子的教育投入的意愿的差异。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柠的评论:
可能也是因人而异吧。自古以来,在国内大部分男的都是找的年龄低一点的女人。所以长期以来,基本上是眼睛向下看是时候多。一揽子兜过来的是少,可也不是没有。国男一般心沉。洋男则多是甩手汉。我有不少美国朋友,几乎人人不管孩子。只有一个例外,跟我学起做“中国爸爸”。结果差点搞的英年早逝。再有一些嫁了洋男的,如果她们能容忍国男像洋男那样把万事撇的干干净净,大多数家庭也会和谐的了不得。其中有一位告诉我她现在过得她过的特幸福。我说能将来听听我也学学如何作人哈。她讲她老公经常在网上给她买“非常”罗曼蒂克的东西。她很感动。比前夫国男烂漫多了不可以以道里计。我想这洋男虽没个工作,对人还挺上心哈。有天爬梯,她老公和我大侃网上购物心得。说是打算花250的话,就花500.其中250就给老婆买东西。而且是捡贵的买!!!而我的友当年却是怪前国男老公不节俭各奔了东西!!!!!

我友是不是很有幽默感?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这样说来如果国女一旦结了婚,离了就掉了价,不如在结婚前就不要选择国男。把自己的美好青春给那些珍惜尊重你的不管是洋男,菲男,还是哪国的男,只要他们内心视女人平等地位的男。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国男国女的文化背景差不多,都不喜欢不是自己亲生的,解决的好办法就是国女嫁洋男,国男娶洋女,这样文化上互补,正和负一抵消就等于peace。
curious 回复 悄悄话 文化使然,国女在抱怨国男不愿做后爹的同时,又有几个愿意自己的儿子找个有额外礼物的媳妇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话里就没有比“后爹”“后娘”更好听点的话了?英文中step mother, stepfather透着客观,没什么好与不好的感情色彩。可这国语中的“后”,首先就透着不厚道的歧视。

大致记得有一期"deal or no deal"电视节目,一个女孩子最终赢了1M,父母跑上台来祝贺,男人大方地介绍: I am her stepfather. 如果换成国语,听起来会如何?如果国男也能够如此大方的,定不是被点了幽默死穴的:)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也收养孩子,也视为自出。 这跟洋人没区别。 那国男为什么不愿意当后爹哪?与处女情节有关。国男不愿意找结过婚的女人是原因,不愿做后爹是结果。国男在能找到没结过婚的女人情况下绝不会找结过婚的女人,不愿找结过婚的女人当然别提当别人继父。 洋男不在乎处女不处女,当然也就不在乎是否当后爹了。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这样的一个故事,曾经一个女友的老公和她的女友悄悄恋上了。这个男人告诉他们的孩子说他回上海,安定好了就接他去上海,其实这个男人来了美国,始终也没接那孩子去“上海”。后来这小孩就不接他父亲的电话。阴差阳错,这个女人嫁了个美籍华人,把她俩带到了美国。这个华人对他们特别好。这小孩和这继父相处得很好。巧的是这个小孩的亲生父亲住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但他并不知道。他一直写信给孩子的妈,他想和他儿子说话。但这儿子却始终不想听他的电话。孩子像小猫小狗一样,你对他好不管你是他的什么人他都会亲近你的。
www.wxc.com 回复 悄悄话 国女似乎也不喜欢做后妈。文化问题,传宗接代思想重。
rueVanier22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发生惨剧 2岁女孩家中拿继父手枪枪杀自己 中国网

 
据美国《信使日报》4月21日报道,美国印第安纳州警方日前证实,密尔城一名2岁女孩在其家中开枪杀死自己。

  警方说,这个小女孩名叫亚丽克西斯-坎普,杀死自己的枪是她继父的。犯罪现场调查员查理-迈克丹尼尔说,手枪被放在了孩子能够拿到的地方,她自己的手扣动了扳机。

警方正在详细检验他们的发现,以决定是否对某些人提出指控。

  警方是20日早晨7点零6分到达案发现场的。验尸官当场证明,女孩已经死亡,其死亡原因是枪伤。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一会儿来回帖。
rueVanier2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美国邻居同事"---->样本不普遍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经常看到文章说美国离婚率50%。可是我周围的美国邻居同事数数看怎么都没有50%?差远了。不知道是统计失误还是我样本不普遍。
sheep123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youyardsale.c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柠的评论:
想要处女, 自己先做处男吧。
回复 悄悄话 一针见血, 喜欢!
zzzoom 回复 悄悄话 当后爹者, 低层老外无可奈何而已.
梦中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_^.要不要当后爹也取决于前房儿女的态度和质量...
rueVanier22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外的华人孩子发展得明显好于别的族裔。该不是海外的华人父母也要孩子养老吧。 海外的华人父母比别的族裔更善于理财和储蓄,也没有要孩子养老的客观需要。

应该不是养老制度的事。 要不怎么解释?

中国家庭与别的族裔不同,注重教育,这与华人父母的特点,中华文明的特点是分不开的。

华人父母的特点是对家庭负责,还是对社会负责,对孩子不仅是养(家庭责任),还要教(社会责任)。有了孩子,华人父母就对社会多了一份责任。这份责任没有18岁的终止时。是无限的。我们的父母没有要孩子养老,但始终关注,尽所能的帮助子女的生活,事业。对比别的族裔,特别是在美比例越来越大的非裔,墨裔,简直是人兽之别。

别的族裔接受别人的孩子,玩可以,花钱是万万不可的,平常花费自不会出, 大学费就更别想。美名日让孩子独立。 殊不知正常白人家庭虽然倡导18独立,但早早会为孩子准备大学费,婚礼费,房子首付。

华人父母在接受别人的孩子时,考虑是要多些。 要知道,华人父母一旦接受别人的孩子,是负责的。婚后孩子一般会与自己孩子一样待遇。

希望理解华人父母和华人家庭。毕竟对社会好。对人类文明好些。


(另: 西方养老制度也是二战后1950-1960才建立的,再以前,人不行了倒是不麻烦儿女,自己去树林等死。以前蒙古人,日本人也如此。中国宋,明朝倒是有公立的养老院)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后爹可比后娘好当多了,还诸多说话:)
Lohengrin 回复 悄悄话 洋人连亲生的孩子都不管,当然不在乎是不是后爹了~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RIVERSIDE 写的入情入理. 顶.
高英姬说归根结底,是钱的问题.大顶.
国男最大的死穴是没有幽默感? 围观同志的帖子(s)幽默到骨子里了.常常让我笑得人仰马翻.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
又见好文!!
调酒师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主要这3点造成了这个原因:
1:经济压力(中国男人面临的可是上有老,下有小,稍微富点亲朋找。)同时社会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和年轻人就业压力。
2:传统中国文化使国人更重视血亲,同时养孩子可不止18岁,甚至被啃老到死。
3:舆论压死人,你对非亲生孩子无论多么好,大多最终的下场也是个骂名。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说中国男人没有洋男看得开,中国女的也不像洋女那样放得开啊。我周围有好几个离婚带着孩子的单亲妈妈,她们都不找人,不管洋男华男都不找,生活围着孩子转就好了。她们不可能把孩子丢下去酒吧找人上床,做不到,东西文化毕竟不同。
我中学里的澳洲同学,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连肤色都不同,一大堆,自己中学没读完就生小孩去了,接着结婚离婚再结再离,找一个生几个小孩,每次见她变了姓就知道又换了男人了,多到我都数不清了,不同姓的孩子这里住住,亲爸那里住住,她还特高兴。中国人要达到这种境界比较难吧。
我爱大耗斯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朋友在date的时候,一个月后老外告诉她他不想当后爹, 怕责任太大。我的朋友起身就走了。这个世界who怕who阿。 (用她的原话)。
结果呢, 两人不但后来结了婚。后爸和她儿子处的还很好。所以我觉得主要看两个人的感情好不好,愿不愿为彼此负责。国男中比较少见,主要想到负责的时候,理性战胜感性的时候居多。很多人从社会关系(父母)以及经济角度考虑的很多。
bigstudent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文化是文化,中华文化也是文化,干嘛非要让中国男人接受一些中国女性所羡慕的西方文化。有孩子想另找了,说中国男人不怨做人后爹了,羡慕外国男人跟着感觉走了,等外国男人感觉没有了,哭天抹泪而,要死要活得,不知道又是谁?
掸子的别院 回复 悄悄话 套一句“非诚勿扰”里面的台词,“领养孤儿是一回事,父母双全又是另一回事情,宝马的车头上插一奔驰的标,恐怕不太合适。可要是出了故障,奔驰的零件配不上,宝马又不管修。”虽然是横向比较,但是由于文化不同所引起的差异是不是也要考虑在内?再者,即便男方真的能够接纳离婚女带来的小孩,难道女方小孩心理就真的不会有任何想法吗?“爱我就要爱我的一切”究竟是离婚女对自己行为不负责任的辩解,开脱,还是对下一个男人的无理要求?
岁月无敌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意思。一针见血且不乏幽默。谢谢楼主。
青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一看人家带着小孩,自个就先产生“抗体”了,还能发展到“喜欢上”?
说到底,女生不是处女了,离过婚了,带个别人的小孩了,这些带给国男的“羞辱感”远远大于洋男。我觉得心理上的别扭大于金钱上的考虑。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转几个回帖:
snowflower77 的回帖:
其实洋男也不是抢着当后爹的。只不过人家如果爱上了,就不在乎什么
拖累不拖累的。国男在考虑结婚的时候,爱情并不是主要因素,“条件”才是。另外还有就是“处女”情节,有的男人就说妻子前次婚姻的孩子总是让他们想起那孩子的爹,心里就是不舒服。经济也是一个因素吧,有些国男离婚时连自己的孩子都不想养,怎么可能养别人的孩子。

芦苇葱葱的回贴:
我见过一个挺有意思故事
女的从大陆出来,离婚后自己带一男孩,嫁了一老外,洋后爹和男孩相处的特好,孩子上中学后俩人更好了,像哥们一样,无话不说,老妈倒像是外人。
女的后来和洋老公离婚了,在外地找了工作要离开,儿子坚决不跟她走,后爹也不愿意step-son离开,结果办了正式收养手续,她自个去了外地,儿子继续和后爹一起生活,俩人相依为命,可好了。

林依的回帖:
真正的原因可能是。。。
sex...
国男does not want to acknowledge and be reminded of the fact that his woman had sex with another man before him. The existance of a child from a previous marriage undeniably reveals the truth to the public and therefore brings shame to him...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dora4yt:
老外领养孩子的家庭,是不是很多没有自力更生的能力的?
我们老中好像也有领养孩子的。

回复草地无边的评论:
精辟得令人发指,和俺所见略同。
我就说嘛,老外养孩子跟养宠物似的。
dora4yt 回复 悄悄话 洋男洋女对领养孩子也和国男女不一样. 从根本上, 是文化上的不同. 经济上的因素也不可低估.
草地无边 回复 悄悄话 总结一下,洋男是享乐型的人生观,视小孩如小猫小狗,我养宠物我乐意,千金难买我乐意。国男是奉献型的人生观,视小孩为这辈子最大的债主(要消耗的有青春,时间,金钱,感情),当然是只认有欠条的债主,对没欠条的债主躲犹不及。这张欠条就是血缘关系。

幽不幽默其实不是重点。幽默只能化解别人的防备,不能打开自己的心结。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你就绕吧,把我绕进去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真的吗?那是不是大款容易当后爹呢?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这后爹要看是怎么当成的。。。。。

如果一个女人见你前就有了仔,带过来了,那你要真喜欢这女人,就一起把娃儿也带上。男人,这一点担当还是要有的。

如果你的女人在你和她的婚内把你变成了后爹,这就不是钱的问题了。你就得有“幽默感”。。。。。。。。。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高子把沙发琤“撑”了。。。。。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先占沙发。。。。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归根结底,是钱的问题。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