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逗行吗?

如果站在安全距离之外围观生活,生活就变得十分搞笑。(热烈欢迎转贴,最好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围观生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谈“二十岁男人被伤害,四十岁男人伤害人”

(2014-12-02 09:30:19) 下一个

链接: 身边的故事:二十岁男人被伤害,四十岁男人伤害人


再看这个系列,我自己都觉得陌生,居然还有心情把这些故事写出来。

我开始写这个系列的时候,女儿还在小学,现在,女儿已经在高中了,
那时,我是男人的哥们儿,现在,我更是女儿的父亲。
那时看电视剧,会气愤的说:这个女的不能娶。
现在看电视剧,更会气愤的说:这个男的不能嫁。

我把女儿交给小帅哥,看着他们手挽手赴高中舞会。
我看着他们出来,拥抱告别,坐回司机老爸的车。

如果现在的我,穿越回去见当年的我,我会对他说什么?

我会说:别让女孩陪你受苦,哪怕荷尔蒙在血管里噼里啪啦的烧,你也忍到四十岁吧。
我会说:如果女孩离开,你扶上马,送一程吧,毕竟,人家用青春陪了你一程夜路。
我会说:如果女孩真爱上你,用你一生一世去报答吧。

如果那个小帅哥,一如当年的我,我会把女儿交给他吗?

许多年前留学的时候,我一个同学,娶了位华侨女孩做太太。婚礼前,老爸在屋子里哭起来,我们等在外面,有点不知所措。

如果女儿爱上当年的我,华侨老爸的泪,会穿过岁月,滑落我脸。因为我知道,如果我说no,她将终身抱憾,如果我说yes,她会一路坎坷。

二十岁男人被伤害的故事,早已成为唐宋往事;而四十岁男人伤害人的故事,却时有上演,虽是少数,却个个触目惊心。

我一个海归同学,摊上大事业了,日进斗金。我见他后,吃惊的,不是他的事业,而是他的生活,他有三个孩子,分别属于大奶二奶三奶,他给我看钱包里 妈妈们和孩子们的照片,很幸福的样子。他买东西,一式三份,一样的包包,一样的名牌,穿在三位身上,像制服,整齐,划一,有纪律。

这个当年恨女人爱钱的二十岁帅哥,变成了生怕女人不爱钱的四十岁油胖子,变成了当年他最恨的那种人。

我问起他,这样的安排,女孩怎能答应,女孩的父母怎能答应?他说,他把女方的父母,女方的兄弟姐妹,都照顾的好好的,女方的父母很高兴,很感激。

我们很幸运,可以指责这个父亲,指责这个女儿。可是在怎样的情况下,父亲才能很幸福,很感激?

爱情无价?穷女孩的爱是有价的。

谁的女儿不是为爱而生?如果被生活逼得无法好好的爱一场,这个社会,太操蛋了。

看邓文迪接受张朝阳采访时候说,自己的孩子,有资源,就不用因为养家糊口,而做一些不得不做的事情,可以用热情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这话也是应该有感而发吧?

邓姐的孩子,至少可以好好的恋爱一场,不用守着老头,天天过鬼节。

邓姐不过是这操蛋人生游戏的玩家,you hate the game, you don’t hate the players。

看看新一代的留学生,可以有足够的资源,女孩好好的爱国男,好好的爱老外,男孩扬眉吐气的生活,好好的留下,好好的回国。

现在三年一个代沟,这些故事早已成前尘往事。我们这代人,是我们故事的唯一读者。

我喜欢这个新时代,这个不属于我的新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oceanblue07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真好!做女儿父亲的人看问题就不一样了。想起了20年前在网上看作者文章的时候 。。。
YANLIANG 回复 悄悄话 insightful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榴树' 的评论 :

谢谢支持,祝节日愉快
石榴树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顶好文!!!
哈哈, 美眉们想添人气, 在围观家砸砸高跟鞋是个好办法。 我都一路追过去了 :)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哈哈,一看就是儿子家长啦,说的很对。

不过我也理解女孩的心思,男的不用生孩子,早点晚点无所谓,女孩还是不一样,所以不是有那么一句口号: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哈哈。

我看这事儿跟性格有关,有人更享受新鲜感情,有人更享受稳定感情,我猜女的喜欢稳定的多些?

我听一位探亲回来的说,国内人对他说:瞧瞧我们,一天一个样,看看你,同样的衣服,同样的发型,连老婆都是原来的那个。:)

祝周末愉快。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感人,聪明的过来人。
我也给我儿子洗过脑,教过他如何对女孩好,要玩单身时玩够,等自己觉得长大了,成熟了不想疯了再找过人先同居后再结婚。我也很不喜欢女孩跟男人分手时讲什么浪费几年青春之类的话,难道交男女朋友的唯一出路就是结婚?没享受过程?为什么不把这段感情里的东西学好改进带到下一个感情,让自己更幸福?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你这奏叫高风亮节,催人泪下。:)

男人不能这么要求女人。

我看国内的年轻男人喷年轻女孩拜物啥的,就想,弄不好,等这些人老了,又生怕女人不拜物了。

都不是啥好人,只是作案条件不同而已。:)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牛哥,被人害,就说明还年轻啊,好事儿。

再等几年就可以挨个祸害别人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太悲观了 :)。不是每个女人都要做不得不做的事才能养家糊口,也不是每个女人都得有邓姐那么多的钱和那么大的排场才能活的有尊严。说来说去,人过什么样的日子是自己的选择,并不能都怪罪到生活境遇上。任何年代,任何境况,都有活得坦坦荡荡的男人女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挤进来了,围兄,我现在依然被人害,苦不堪言呀,哈哈哈
happyybk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shijie' 的评论 :
Youshijie 2014-12-06 21:44: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ybkj' 的评论 :
人家修养好,更彰显你没教养。可惜不是你。
-----------------------------------------------------------------
这话怎么听起来像是成功女人的自我批评呢?
“没教养”这样的人参公鸡只能出自没教养的人之口,幸好不是我。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谢谢老姐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ybkj' 的评论 :
人家修养好,更彰显你没教养。可惜不是你。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老姐来啦,问好。

我改,下次不敢了。
Yes,Dear。My fault,Dear。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观生活' 的评论 : 不许在这里乱评我游妺妹和瓜妹妹。对女生要尊重尊重再尊重。一定要教会小帅哥说Yes,Dear。My fault,Dear。围观就自己先练习起来吧。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ybkj' 的评论 :

有不同看法挺好的,热闹。

那啥,估计尤MM看我,也是三季人。她的经历,我也没有经历过。
happyybkj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位成功的女人,你的智商和围观相比,太不是一个档次了。
读过三季人的故事吗?一句“我错了”让你这么兴奋,不知道其实人家是懒得多费口舌搭理你,话不投机半句多,围观连半句都没回你,还不明白吗?
赞一下围观楼主,修养太好了,要是别人,早对这成功的女人下逐客令了。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观生活' 的评论 :
欢迎围大侠认错。围大侠,你不要一杆子扫一帮子。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人不是东西:-)何以打折扣?我自己不也海外凤凰女吗?我可不认为我打了折扣。看你经常性的钱提嘴边。对钱还是没有安全感?

我成了一个成功的女人,将老公也升级变成了一个成功的男人。
一个成功的男人就是能挣老婆花不完的钱的男人,一个成功的女人,就是找到这样的男人。
我还不想离婚,又想成功,只好出此下策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观生活' 的评论 :
欢迎围大侠认错。围大侠,你不要一杆子扫一帮子。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人不是东西:-)何以打折扣?我自己不也海外凤凰女吗?我可不认为我打了折扣。看你经常性的钱提嘴边。对钱还是没有安全感?

我成了一个成功的女人,将老公也升级变成了一个成功的男人。
一个成功的男人就是能挣老婆花不完的钱的男人,一个成功的女人,就是找到这样的男人。
我还不想离婚,又想成功,只好出此下策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shijie' 的评论 :

我错了。

我以为你也跟蜜瓜才女一样,是痛扁凤凰男的。

嫁给凤凰男是不容易,一大家子拖累,凤凰男的估价,应该打折扣。。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观生活' 的评论 :
你这话哪里来?我从不种族歧视。当然包括凤凰男。这又多出一个海外凤凰男种族来。我在哪里说过不嫁凤凰男?
是坎坷比抱憾好,我的人生观。尤其如果这个抱憾还是我老爸强迫的,我这辈子跟他没完。不过照我这性格,我估计我就私奔了都,根本不可能被强迫。我的生活我做主。
我觉悟不可能下降。
你站队到我这边啦?我没觉得。你还是那个浑身透着你大男子主义的北方人。不过,我觉得你有被女儿修理好的潜力。被修理好了也写上来乐乐?

这里告诉你我家老爷子的段子,我家老爷子的观点呢,跟你很像,移民来了这里呢,说是在国内当老子,来这里当孙子,那对歪果仁呢,是100个看不惯。
带着天然毛背心的,猴子,没进化好。看看他们逛街呢,去的是舌下(down Tongue),吃的呢,是马粪(muffin),玩的呢,是狗粪(girlfriend)这是老爷子学英语的成果。后来,这些就丢到哪里去了不知道。反正,这个猴子的段子是再也没听说过了。你会被修理好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好像国内这种事不少,国外老中到大都老老实实的,估计出轨环境太恶劣。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圍觀生活' 的评论 :
的确可能嫁谁都可能后悔。我是觉得能在婚姻里坚持的女性比男性多的多的多。 可能文化或孩子原因,男的出轨挑剔远多过女的。外面彩旗飘,家里不拔红旗的,都算好男人了。哎!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看来嫁谁都可能后悔哈。:)

拿婚姻明码标价当买卖的人不多,但有些事情是潜意识的,不爱钱,却爱钱带来的安全感,爱有钱人的大气与洒脱。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shijie' 的评论 :
坎坷比抱憾好?

咦?你咋觉悟下降的这么快?我记得不是坚决不嫁凤凰男吗?当年的我们,那不都是国际凤凰吗?

我这刚占到你那队,你却占这边来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啊,未来的公婆,与未来的丈人丈母,站的不是一个队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ycnd' 的评论 :

是不是可以说,即使人生是场竞赛,我们自己也可以定规则,选项目,做裁判,输赢自己说了算。

如果这样都当不了自己心中的人生赢家,那也太惨了。:)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莺莺传有一句:惜取眼前人。
可惜难得有人能做到。

你侬词,--------你侬我侬,忒煞多情,情多处,热如火。

把一块泥,捏一个你,塑一个我,

将咱两个一起打破,用水调和,

再捏一个你,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我觉得就是写婚姻,两个不同背景的人,人生的前20年前没有交集,婚姻把他们绑在一起,少不了磨合的痛苦,要放弃点自己,接纳点对方,婚姻才长久。可惜能做到人太少了。 婚姻只有一个人的努力是不行的。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不管穷女孩富女孩,初初嫁人的时候,总是心里想白头到老的。 少数比较世故的除外。
20岁的女孩,不管穷富,总是家里娇客。 20岁的男人,穷是正常,富也是手心向上,眼看家里,没什么自己底气的。
如果都嫁了富的,可能也就这样。 我成长的时候中国还没有什么太大的贫富, 也可能我生活的圈子,比较平衡。 所以也没有什么样本可谈。那时的道德观,也不是看贫富,看人上不上进的。
说说嫁了穷人。
然后穷女孩嫁了,价值观生活习惯还一致,一起苦着打拼,拼到40,自己豆腐渣正好养男人一支花,那花就出墙了。
富女孩嫁了,用钱上总有小摩擦,少不了娘家往婆家搬。搬了还要顾及老公的面子,搬习惯了老公就养成等着的习惯,搬少了就有怨言。就是那个每次给乞丐5块,然后结婚了不给乞丐钱了,乞丐怒道,你怎么拿我的钱去养老婆的段子。 等40, 再富的豆腐渣也抵不过外面清水一碗,嫩嫩的小女生。 况且这朵花,一直觉得憋屈呢,斗米恩担米仇,实惠落了,心里多多少少有点不好意思的,时间一长一发酵,不好意思就反而变成敌意,你看不起我呀?全然忘记以前的还嫌搬少了。 也是个掰的收场。
依我看,别管穷富,拿婚姻卖的女孩女人少。
“富易妻,贵易友,”的男人多。 没富贵,没法易, 那么就在家里挑鼻子竖眼,嫌老婆不能给他带来好生活的男人更多。 野花总是香的。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邓姐本来也可以不天天过鬼节。有谁逼她吗?自己愿意的。她自己也许不觉得自己过鬼节呢。还很得意呢。我们没法代替人家生活。感受。
‘因为我知道,如果我说no,她将终身抱憾,如果我说yes,她会一路坎坷。” 坎坷比抱憾好,还是说yes。她嫁了小白,歪果仁从此会在你的博客全面改观,现在已经慢慢开始改了。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这是个开放的社会,等到40岁的油胖子,到60岁,好戏就来了。20的变40如狼似虎了,还是3位。孩子也大了,也会为自己活了,有如邓姐,哈哈哈,等着瞧。雷雨的故事情节就来了。这是新时代。欢迎新时代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观生活' 的评论 : 呵呵,原来围观大侠如此幽默,妙!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那时看电视剧,会气愤的说:这个女的不能娶。
现在看电视剧,更会气愤的说:这个男的不能嫁。"

你是有女儿,我们只有儿子的,会反过来说.
vycnd 回复 悄悄话 成熟,就是拿自己的长处跟别人的短处比时,不自傲。比如老公操力比邓大姐的默老头强时。
大气,就是敢看自己短处,爱看别人长处。比如人家的茶壶,杯子又多又好又和谐。
自信,就是自己的长处,连别人长处零头的万分之一都没有时,不怨鬼,不操蛋 :)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邓姐是小三儿之神,是文学城二奶帮的精神领袖,咱要放尊重些。

现在小姐的包包里,都是一只口红,一盒套套,一本邓文迪传,相当的励志。

拜托各位二奶,请踏着邓文迪的足迹,杀向老外,千万别来祸害咱国男,异国他乡的,大家都不容易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的确是不少本来可以好好爱一场的,因为贪婪,害人害己。

我认识一女的甩了穷老公,找了洋候补,洋候补年薪高达六万,住二十万豪宅,穷学生听着像是天文数字。

这女的搬进洋候补的二十万豪宅没两月,就搬出来了。那女的还想回头跟老公再和好,可是俩人信任没了,最终还是没有破镜重圆。

挺可惜的。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LZ对以邓文迪为主要代表的某一类外嫁MM太宽容了,还是老外评得一针见血:Gold Diggers。有点自尊的男人,对有此标签的女子向来是不屑一顾的。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围兄好文!

邓姐不过是这操蛋人生游戏的玩家,you hate the game, you don’t hate the players。
--- 邓姐愿赌就得服输。 穷人家女孩子多了。 很多现在幸福和性福都有了。 当年奋不顾身保护粮票,现在被老头儿甩了. 性福有没有,从那张脸上就看出来了。

保护粮票, slap of the Da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qoogo4-_E


人生真是一出戏。 各种故事不断上演。 被生活逼得无法好好的爱一场看得不少。 一声叹息。 但现在回头看,好多都是贪婪惹的祸。 Greed and love of money is the root of all evil.

无欲则刚。 欲没了,人就看开了, 一切皆浮云。 不过欲没了,也就没故事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jx' 的评论 :
一代代的报应,一代代的变坏,一代代的为上一代买单。:(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如果四十岁坏男人见多了,小女生都变实际了,也不能怪人家自保,只收现金不收支票。

这是一位外嫁MM给我贴的原文一段:
“在生存中挣扎的时候,就不要拖别人下水。”
“JJMM如果一到有国男讲同甘共苦,请立马走人。”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风伴椰林' 的评论 :
是啊,各路高人都来了,观点经历不一样,才有意思。

我一直认为,大家都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因为他们都对。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ipmom' 的评论 :
跟孩子一起成长很好玩,要不有的父母把自己那份日子过完,又过孩子那份,弄得孩子没自己的日子过了都。
pjx 回复 悄悄话 荷尔蒙赞歌,报应。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四十岁的男人成了自己二十岁时曾深深鄙视与不屑的粗俗之人,幸乎或不幸乎?其人自知。哈哈!
晚风伴椰林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块宝地聚集着很多优秀的发言,经常来看看,实在是一种享受。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想重生,就为人父母。真的当了爹看事角度就不同了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这位同学点赞,那啥,不是说教育从娃娃抓起,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孩子有慧根,一启就萌:)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艾妈妈' 的评论 : 真心夸赞,小艾妈妈讲得真好! 顺便说一句, 小艾妈妈头像的孩子年纪虽小,但很成熟。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艾妈妈' 的评论 :

谢谢孩儿妈的贴,说的很好。

调侃,就是别把自己当瓷器端着,人不是东西。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赞心姐说的每句话,我使劲点头,问好心姐。
也卯足劲给围帅掌声呱唧呱唧,真的成了熟暖男。
有段文字我挺喜欢,本来想转到博克里,还是放这里吧,大家共赏,历史没有如果,就一笑泯掉所有的结,继续快意人生吧。

成熟的标志之一,是懂得调侃。


真正的成熟由两部分组成,一半是对美好的追求,一半是对残缺的接纳。当你内心可以容纳许多自己不喜欢的事物时,你就会慢慢的变得成熟起来。

成熟的标志之一是懂得调侃。不仅调侃世界也自我调侃。我敬重这样的态度。不要固执,不要凡事刨根问底,不要得理不让人,不要企图改变他人,不要以自己认定的道德标准要求他人,学会理解最奇怪的事物,学会欣赏与自己距离最远的艺术风格,一句话,学会随意,随意才能宽容。


成熟,就是你越来越能接受现实,而不是越来越现实。

如果你越来越冷漠,你以为你成长了,但其实没有。成熟应该是变温柔,对全世界都温柔。

成熟,是对很多事物都能放下,都能慈悲,愿以善眼望世界。


一个人的成熟与否,不是出口成章,说出许多深刻的道理,而是待人接物让人舒服,并且不卑不亢。不是你能用很多大道理去开导别人,而是你能说服自己去理解身边的人和事。

一个人的成熟,并不表现在获得了多少成就上,而是面对那些厌恶的人和事,不迎合也不抵触,只淡然一笑对之。

当内心可以容纳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事物时,你就会慢慢的变得成熟起来!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学会独立,学会接受,学会微笑,学会丢弃不值得的感情。

成熟不是看你的年龄有多大,而是看你的肩膀能挑起多重的责任。

成熟的标志之一是懂调侃,不仅能调侃世界,也能调侃自己。

一个成熟的人往往发觉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因为他懂得,人人都有难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才女,欢迎常来。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等经历多了,对人的判断,就从”都是傻X“,变成了”都不容易“,呵呵。

昨天有一位说我咋老写过去?我一想,那些特别有趣,特别欢乐,特别黑幽的年代,也是今天看来特别苦的年代。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诌07' 的评论 :

能够断定历史潮流,就是本事了。
如果妈妈嫁地主,自己嫁工宣队,就全嫁错了。
如果她不出国,估计女儿就嫁富二代了。:)

一定去看你的故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吧,这种苦中作乐的状态,就是那帮人的状态。

老留就是一群四眼版的富士康国际民工,为了更好的生活,背井离乡,两个大箱子,和一个大梦想,觉得全奖留美,多牛B啊。

来了才知道,给你奖学金,不是因为找不到像你一样的牛B,而是因为找不到想你一样的傻B。

这么骄傲自信的一群人,在这个糙了巴机的环境里被这么揉巴,谁没有过精神跳楼的时候?

以幽默为出口,以自嘲做减压阀,拜阿Q为精神导师,难的时刻,也就过来了'
读到你这一段回帖的话,十分感动。围观你对人性的了解,对人世的洞察理性而幽默而且很准确,又能精彩轻松地调侃出来不装腔作势,依然保持一种与人为善的讽刺 ,真是难得。故事谁都有,会讲故事的只是少数。在同样经历的千军万马里在失去了青春的追求,失去了诚恳纯洁的同时,留下一脑袋沮丧白发,迷失怨恨,更有多少放弃,背叛,离异。
这些都是人间的故事,那个时代的悲喜剧,人性和性格结局,有的可以选择,有的完全无奈。以前我容易跳进结论的框架里论断是非,但是渐渐的我觉得还原真实的原委带着同情看所有的遭遇其实更合适。因为我也经历过其中的某些心酸,我深深的理解人性的软弱。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观生活' 的评论 :

belated happy thanksgiving!也预祝你们一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我觉着嫁得潮流也挺危险的,万一走眼选错了队伍,可就不是理想不理想的事儿了.:)

还是随心所欲,随情所往. :)

最近一时兴起,写了几段回忆青春的东西,欢迎校友闲得无事瞄一眼.:)想起青春年少的纯真,觉得比什么都珍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诌07' 的评论 :

问好,先预祝圣诞新年快乐。

我看有个女士写了一本书,她姥姥嫁了军阀,她妈妈嫁了老红军,她自己嫁了老外。一家三代,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把爱情与潮流相结合,是最理想不过了:)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被生活逼得无法好好的爱一场,这个社会,太操蛋了'. :) 说得精辟.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