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任雪飘天晴时

人在他乡,找一个平台,搁放心情;觅一群道友,海阔天空...无论平穷与富有,无论欢乐与忧伤,我们边走边唱同路人
个人资料
正文

部分土豆进城—胡言乱语日记

(2008-03-05 13:16:55) 下一个

自从过中国农历新年以来,就不想动笔更新博客。不是没有什么可写的,而是要写的东西实在太多。但我突然觉得自己的心很浮,有点不着边。想沉静一下,认认真真看看书,听听音乐,或去读读朋友的博客……

         觉的这个冬春之交有点动荡,先是自然界中国的南方大雪灾,紧接着又是娱乐界沸沸扬扬的什么“艳照门”,美国这边是天天总统选票口水战,家里的电话不是来自“希拉里”就是“奥巴马”, 文学城里是“遗嘱”风波…..大事小事天天发生,这个世界好象总也不能安静。

        思想有些文化休克,看了一些关于西藏,关于89学生民运的纪录片,也读了一些所谓分子的文章,诗歌和言论,我的心里堵的慌……

        西藏我去过,藏人也接触过,从高官达人到平民百姓,但认知的层面都只是表面。如果不说政治,西藏的文化是令人震撼的,精神是纯净的,但是我们是“援藏”,不能“抢求”,大部分的老百姓都像我一样:不管“希拉里”还是“奥巴马”,我们只求世界和平,生活美好.……

        学生运动也经历过,但那时只是十几岁的莽撞少年。学生的目的是单纯的,理想的,盲目的,但最终的命运却是悲哀的,看完那个“天安门”的片子,我觉得整个人被欺骗得一塌糊涂……

        我不懂政治,也不想去懂,但我却只想知道事实…..可是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政府与民众之间,为什么总是为了各自的利益,总有那么多的谎言?真实在哪里?!

        鄙视那些个人,为了个人的利益,打着什么的旗号,寻求什么的庇护,连个中国普通话都咬不准,就号称文学什么人,艺术什么家,分明只是一个政治投机份子,来骗骗那些傻傻的美国人。好心你们这些美国人把钱去资助那些真正需要资助的人吧。

       我脸红啊,可是长叹没有用……你的方式与我无关,美国人给你再大的奖,你也不过是靠骂自己的老妈而取悦人家!我不想去评论什么,我还是该干嘛干嘛,老老实实去继续我的梦吧......

        记得2000年左右,在一个朋友开的不像酒吧的酒吧,我听了一首歌,认识了一个来自鄂西的名叫胡吗个的据说是集词、曲、唱、编、乐器演奏、制作、录音、企划、宣传、文案、封套设计、造型、化妆、抄写员、炊事员、司机(自行车)为一身的一位前无古人的“N合一”创作型歌手。听到了他的于上世纪末用一把吉他和二分之一个四轨机(因为他只用了两轨)来完成的专集《人人都有个小板凳,我的不带入二十一世纪》。当时,他的音乐还是属于先锋实验的地下音乐流派,让许多保守的听众听的不知所云。

         这些音乐没有固定的节奏,没有常见的和弦。旋律都是由一段段短小动机组成。胡吗个说他根本没有兴趣对它们加以发展、变奏。他写的词都不压韵,长短也都不一样。而这些歌词的视角,则完全是一个外地人进城打工者的内心活动,没有一点掩饰,他用他的家乡普通话,用新写实主义的手法表达了对这个处于转型阶段社会的最深切的人文关怀,让我们每个人反观自身的尴尬、悲哀、平凡、猥琐的生存状态,比如这首主打歌《部分土豆进城》。

        听说他一手泡制了颠覆性的大麻烦,造成很多又穷、又土、嗓音干瘪、完全不会唱歌的农村青年涌向唱片公司自我推荐(玩笑),后来又听说他这么一个个性的人居然当了2005年的“超级女生”的评委......
                                                               
                         《胡吗个--人人都有个小板凳,我的不带入二十一世纪》
                                                                                                           之“部分土豆进城”
                                                           词曲唱制作:胡吗个

                                                            三月城市森林
                                                            我栖于树枝低檐
                                                            自己不筑巢 自己不种稻
                                                            替喜鹊看门 替黄鹂担奏
                                                            替老鹰看小孩 替花鸽送煤
                                                            以获取两只虫子度日

                                                            隔壁住着一个怪怪的、没有恶意的文化人
                                                            他说我勤劳勇敢善良朴实没有欲望
                                                            他拿出一本写了很多字的练习本给我看
                                                            又放一些不太好听很吵的歌给我听
                                                            他说那是在赞美我们,他说他就是我们
                                                            可却要把笑容垫在屁股下面的椅子上
                                                            又提到虚伪什么的,
                                                             还说了一些城市的坏话
                                                             好多词我都听不太懂只好歉歉的说:
                                                            这个,我说不好!这个,我实在说不好!
                                                            这个,我说不好!这个,我实在说不好!
                                                            这个,我说不好!这个,我实在说不好!
                                                             这个,我说不好!这个,我实在说不好!
                                                                 吧吧吧吧吧吧吧

                                                            屋顶上的那只大花猫,她有福气,有阳台
                                                            它可以抱着这个城市的户口整日睡觉
                                                            真想把她娶过来摇身一变上街去
                                                            看到一个二层的小洋楼
                                                             像我家刚盖的新房 
                                                             我竟愣愣的愣愣的走了过去
                                                             把门的大姐递给我一张手纸
                                                             说 三毛钱,一位

                                                             可是我的外地口音啊!
                                                             可是我的外地口音啊
                                                             可是我的外地口音啊
                                                             可是我的外地口音我的外地口音啊
                                                             可是我的外地口音我的外地外地口音啊
                                                             可是我的外地口音我的外地口音啊
                                                             可是我的外地口音啊
                                                            *可是我的外地口音我我的外地口音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老庄 回复 悄悄话 能记住这个歌子也算是人才吧。政治就是利益,因此最简单。又由于有人既要做表子
又要立牌坊把他们的利益目的隐藏了起来,因此就变得复杂啦!
北美金花 回复 悄悄话 觉的这个冬春之交有点动荡,...这个世界好象总也不能安静。

牛人啊. 好多事你都料事如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