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任雪飘天晴时

人在他乡,找一个平台,搁放心情;觅一群道友,海阔天空...无论平穷与富有,无论欢乐与忧伤,我们边走边唱同路人
个人资料
正文

雪在烧

(2008-01-29 14:31:00) 下一个
 

雪在烧

                          

                                                                   (多伦多的雪景)             

       雪在我儿时的印象中是温馨的。那时侯我对雪的概念就是过年,过年就有好东西吃,有新衣裳穿,有压岁钱拿… 最喜欢的是过年的时候下雪,一家人围着一盆碳火,吃父亲准备了几乎一星期的年夜饭…

   记忆中,从小学到大学,湖南老家的冬天都下雪,虽然一年比一年下地小,但依旧是每年都下。记得在财院上一年级时,期末考试的时候下雪了。同学们似乎找到了一个放松考试心情的好方法,整个学校都沸腾了,大家都出来打雪仗.特别是那些广东和海南来的同学,他们可从来没见过雪啊,那个激动—好像就是被雪埋葬了他们也在所不惜。我那时候带着厚厚的近视眼镜,从南北栋考完微积分出来,脑子里还在想着那道没做出来的题目,神情恍惚地穿过操场往宿舍走。突然“啪”地一声,什么东西打在了我的脸上,没在意,继续思考我的考题。我习惯性的用右手食指去推我的眼镜架:诶呀,我的眼镜! 我失声叫起来,原来眼镜“中弹”被打飞了。我立马觉得除了白茫茫一片,自己什么也看不见了… 远处穿来一阵男同学们的哈哈大笑。

   那时雪的记忆是欢乐的…

   后来我毕业到了广州工作,一家人也由湖南迁到了珠海。雪就变成了珍贵的记忆了,每年过年的时候就只是祈祷:瑞雪兆丰年…

   来到北美这几年,每年冬天又见到了久违的雪,室外气温零下20多度的天空飘着的真正意义上的鹅毛大雪。记得那年在多伦多,早上睁开眼睛,房间里一片白闪闪:啊,下雪了!是窗外的雪映白了整个房间。那种兴奋,仿佛,我又回到了我的童话世界... (想念多伦多--我的童话小屋)

    又是一季冬天, 我已经习惯了北美这漫长的寒冷。打电话回家,父亲告诉我,今年珠海的冬天也很冷;家里雇的阿姨因为下大雪,火车停开而不能回老家;老家湖南雪灾;电线杆因结冰而倒了,所以停电了;水管也因结冰而爆了,所以没水了;高速公路也封了,火车也停了…

   可是, 老百姓要过年了!!!

   雪啊,你什么时候变的这样不友好了?!

   可是,不就是那么一点雪吗? 每年那么多的钱用在了市政建设, 换个领导就有新的工程.你看,高楼哦,高速哦, 桥梁哦, 我们城市的面子多漂亮! 喔塞!每个都赛过大纽约!超女啊,快男!多潇洒! 炒股买楼, 赚钱忙! 我们中国老百姓活的多自在!…

   恨恨!什么时候一场瑞雪变成了灾难!

   雪啊,你可不可以不要再为难!   

                                         
                    附歌曲:〈黄莺莺——雪在烧〉
  
1987年,来自台湾的歌曲《雪在烧》让人们记住了那张风中雪中苍白精致的面孔--黄莺莺。原名黄露仪的黄莺莺总是给人唯美的印象。黄莺莺是台湾最有勇气尝试各种音乐风格的歌手之一。从很早的《赌徒》、《来自心海的消息》、《紫色的声音》专辑开始,她的歌曲一向敢于挑战当时主流声音的柔媚小调以及民谣风格。这首《雪在烧》的编曲在20年前属于非常前卫的例子:二胡的凄凉在激越的鼓点声中转为紧张的激情,古典意境和现代人内心的挣扎配合得很令人动心。《雪在烧》MV中的场景:雪白的脸、艳红的唇,黑夜风雪中奔跑的少女、风中摇曳的纸伞、如雪花般飘坠的腥红花瓣……

 
词:杨立德曲:曹俊鸿
 
我的心是坚硬的岩石不曾动摇
我的爱是蛰伏的春雷未曾来到
任凭缥缈
终于知道是你深深的拥抱
让我痴痴的等待也逃不掉
任凭燃烧

雪在烧雪在烧
火中的身影绝望的奔跑
泪水化成的雪在飘
雪在烧
风中的足迹是谁在寻找
雪在烧
心痛的故事没有人知道

所有的悲伤凝聚成火
曾经的感动消失无踪

雪在烧
雪在烧雪在烧
火中的身影绝望的奔跑
泪水化成的雪在飘

雪在烧
风中的足迹是谁在寻找
雪在烧
心痛的故事没有人知道
所有的悲伤凝聚成火
曾经的感动消失无踪

雪在烧
雪在烧
雪在烧
风中的足迹是谁在寻找


(后记:写这个东东,我很烦。 一想起政府那些面子工程,我就生气,基础设施都不知都搞到哪里去了。这么一个雪,就整个交通瘫痪,停水,停电。湖南以前都有防范的,我父亲说,以前一入冬,各单位就把水管用稻草包好,防冻裂,车子也装上防滑链,可是现在所谓的经济发展了,却什么都没了。这些年麻痹大意了,政府都去搞面子工程去了,基础设施为谁啊,又看不到政绩。个个都急功近利。哀啊!我们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难道就这样被大雪不堪一击?!真希望中国的大雪不要把人心烧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平时缺乏危机意识,如果多准备些应急发电机和备用燃油,多准备一些紧急照明设备,情况就比现在强多了。这次雪灾,也给中国政府上了一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