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任雪飘天晴时

人在他乡,找一个平台,搁放心情;觅一群道友,海阔天空...无论平穷与富有,无论欢乐与忧伤,我们边走边唱同路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曾被教授咆哮着:Get out!

(2008-01-09 07:05:30) 下一个
我曾被教授咆哮着:Get out
  
 
         
       (Gucci2008      Anna Sui2008

     这几天网上到处讨论着中国政法大学杨帆事件。杨帆,经济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事件源于他给本科生上本学期最后一堂选修课,不少学生在上课时只是把论文上交后离开,没有留下来听课。杨教授发现后开始骂那些走了的学生…

      舆论当然是两边倒,旗鼓相当。一边是说扬帆教授的不对,教授不该骂人;另一边批评当代大学生的素质低下,须严加管教。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我想如果不是当事人或是见证人,大家的评论未免很片面;就算是当事人自己,如果不能客观地就事论事,言辞也不免有点偏激。由此我想到了我自己的一次经历,我在加拿大上学的时候,被老师咆哮着:滚出去!

    在国内,我学的是经济,很惭愧地承认我的大学4年是混过来的。移民加拿大后我决心痛改前非,改学自己喜欢的时装设计。这是个看起来,听起来都很美的专业,可是学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 我们班50多人开始,可到最后毕业只剩下20多人…

    第一学年刚开学不到一个月,我的英文还仅仅只能应付日常生活,专业课对于我来说无疑是听天书。我记得那是我刚去加拿大过的第一个中国国庆节,那天下午上Drafting(制图,国内叫打版)课,教授是位专业很牛的印度女士,口音极其严重,而且还语速极快。鬼知道她那天是不是大姨妈来访,或是跟她老公吵了架,总之心情不好,一开讲就连出几次错,好在她都自己更正了自己。

    按她立下的规矩,上课制图我们要用Full Scale (全尺寸)的工具和衣版,考试用Half Scale,家庭作业才用1/4 Scale。可能大家没什么概念,想着时装设计嘛,就是设计师一把软皮尺挂在脖子上,拿支笔在模特身上比来画去的,或者就是在纸上画些穿着时尚的美女。其实大家不知道,一件光鲜衣服的款式背后还有很多复杂的工序,比如这个制图(版),简单说就是要把设计出来的平面图或效果图,用科学的方式把它转化成纸样图,为下一道工序--裁剪做准备。所以每次上这个课,光尺就要带上好几种,直的,弯的,一米多长的,还有10号的基础衣版,丁零当啷一大堆,这还不包括几斤重的笔记和几公斤重的教科书!

    教授的心情不好,偏偏上堂课我没有听懂她的要求,所以忘了带全尺寸的10号衣版。说真话,我也没以为这是件多大的事。所以上课的时候我就用1/4的衣版画图,等老师从讲台上下来检查时,我也正好有问题要问,可是老师拒绝回答我的问题,理由是我没有按要求作图。我很是郁闷,但也没说什么。一圈巡视下来,教授在台上不开心了,说今天有好几位学生没带全工具,不能按要求作图,所以请你们要么走人,要么赶紧回去拿。说完又开始讲课。当时我们谁都没以为然,还在认真地继续听课,因为这课一不留神,就会拉下很多不明白,课后很难补上。

    大概过了几分钟,教授突然把笔一扔,高八度的声音:你们怎么还不走?都十分钟了!我从开学第一堂课就讲了规矩,现在都快一个月了,上堂课我就提醒了大家,你们还不记得!

    同学们的眼光刷刷地扫向我们这几个没带工具的人。我们这几是你望我,我望你,但谁也没有要离开的意思。

    教授又发威了:我一视同人,你们没带工具的同学,赶紧给我走,不要在这里影响其他同学!这课我没法讲了。

    听到骚动声,一两个同学开始起身离开。

    看着教授这样子,我有点被激怒了,心想:不就是没按要求带工具嘛,我又没有违反课堂纪律,我在认真听课,认真做笔记,认真画图,还认真问你问题,你不回答也就算了,还要我们走人,还这样大动肝火!什么逻辑!再说了,这课我也是付了钱的,是请你给我们上课,我们凭什么走人?!…这样想着,我也就按兵不动。

    教授好像更火了,接着说:你们还不走是吧,你们不走,我就不讲课。

    终于,我被激怒,那种爆脾气上来了,但我掐着自己的手心,强忍着说:对不起,Sir, 我知道我们错了,可不可以原谅这一次,我们保证不再有下一次。

    教授一看还有人答腔,这还了得:不行!我已经原谅过你们很多次了,而且上堂课我还提醒了你们。

    “是啊,您是提醒了,可您知道,我是外国学生,英语还不是很好,我没有听懂您的要求。”我还想做最后的抗争。

    “哎,千万不要跟我说什么你的英语不好!这不是借口。”教授一点也不松口,“我的规矩立下了,就不能再改,不管你是谁,所有的同学都一样!”

    有同学小声在下面议论。

   “你们不满是吧?不满,可以去告我,告到系主任,告到校长那都行。”教授的语气近乎有点疯狂了,她一个字一个字地吼着:“我再说一遍,Get out!”

    这时所有的眼睛都朝向我了,我并不畏惧,我只是觉得委屈。想想过去,除了鲜花和掌声,我还从来没有受过如此的“礼遇”,也从来没有人对我这样的咆哮,眼泪不听话地哗哗流了下来…

    教授可能也觉得自己有点失态,对着前排的同学,似乎是自言自语地说:今天情绪不好,可我是为了你们好。如果像你们这样,将来毕业工作了,今天忘记这个,明天忘记那个,还找借口,怎么能面对你们的老板和客户?我想他们没我这样好说话吧?!

    道理是对的,也许教授真的是为我们好,可她怎么能叫我“滚”出这教室呢?!这课轮到我没法听下去了,收拾好东西,我含泪夺门而逃,末了,丢下一句广东潮汕一带骂人的话:*&^%$#@!

    换早几年,我肯定是要跟老师拍桌子打椅子的。出到外面,我一个人躲起来嚎哭了一场,哭和骂也都只是我的本能反射。也有过想去投诉她的念头(学校有专门的投诉部门),可投诉她的结果能为我带来什么好处呢?冷静下来,仔细一想:是我自己没按要求做在先,教授除了说让我“滚”,也没有什么地方太不对的,也许她是在用另一种方式教育我们,以后这个行业竞争的残酷,你达不到老板的要求,达不到客户的要求,达不到这个社会的要求,你就会被要求走人。我算什么,不要老想着我过去怎么怎么的,既然是新到了一个国度,重新学习,就是重新做人,从头再来…

    于是,以后的结果是:别人一个小时看的书,我可能用5个小时来消化;不懂就问,管别人笑话我;课后追着同学问清下堂课的要求,不停的跟教授预约时间探讨问题… 当然,付出总有回报,“退一步海阔天空”啊。 

    …

   自尊,自强的方式有很多种。 感谢教授一个“滚”字,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明白自己。

                   
            Nina Ricci 2008     Christian Dior2008

            

      
转载请注明源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31316&refresh=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c-major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voice. pure and full og personality.
we have lots of people here in the SFO bay area. When you decide to explore the wild West, let us know. we will provide you a platform.

good luck, my freind.

c-major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美听过见到许多这样的坏蛋了!
任雪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讨论和建议,其实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因为看了国内对扬帆门事件的一些评论,特别是一些人说到在国外读书是多么自由,可以迟到,早退等有感而发的。文章写出来只是个体,并不牵涉到民族气节问题,也不牵涉到其他中国人。我处世,很激动,也很冷静。对于我来说,我会经常的反省我自己,如果平静下来,我会先想我自己有哪里做的不好,如果是我错在先,我一般会主动认错,不管是对家人,朋友,还是同事。再说,我不会用“生气”去解决问题,去“吼”人家。呵呵,因为我要年轻,要漂亮,抗不过自然规律,但心态要。我希望有一个快乐的氛围。我不想我的皱纹因为“生气”而生。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个性,好鲜明~~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到同样的印度变态女讲师,虽然她是博士毕业,可仅仅是个客串的讲师。她只对帅哥好,对女的特别凶,由其是中国的女生。结果有人把她告到系里了,她很快就再也没SHOW UP 在讲台上了。有些女牧斯林人肉炸弹是很疯狂,很变态的。直截去告她,八成会被FIRED,太有病了,皮痒,找抽!
canadianTire 回复 悄悄话 告诉我你哪天上课, 我去扎她的轮胎.
别难过了, 你们教授也是从"get out"过来的. 印度比中国师道尊严, 还打学生手板泥.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顶mm
botong 回复 悄悄话 You should know that most Chinese students believe they are qualified as being a Chinese premier. However, American students have more realistic thoughts about their careers.
They know who they are. They know what they can do. I am not
trying to criticize Chinese students. Actually, they are victimized by Chinese education system.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回去拿就好了,和她废话等于撞上枪口
菱角米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
beauty-hua 回复 悄悄话 That professor needed "therapy" for her own good.
No one should ever be treated in such rude way and to be yelled at like that. Sorry to hear that happened to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