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是女人的终极幸福

(2008-03-07 22:27:07) 下一个


关于什么才是女人的终极幸福?这似乎是一个无解的方程。在女人们为干得好还是嫁得好谁更好的争论之中,那些“干得好”的女人开始怀疑是不是真的干得好不如嫁得好;那些“嫁得好”的女人则开始考虑自己是不是也该干得好;似乎在这样的争论中总是没有绝对的赢家。因为在停止争论后的那么长余生,在充满变化的飞速发展之中,很难说谁不谁更加的幸福。那么曾被传统女人们坚信的,“女人的最终幸福是找到一个好男人,女人的最终幸福是来自家庭的幸福”;

事实上几千年以来,男人们反复描述的豪门贵妇的雍容华贵,庭院深深的安详闲逸,掌灯夜读的举案齐眉,幼子绕膝的天伦之乐……甚至不需要再去揭穿那看似和谐的美丽画皮,女人们就已经被现代社会中,忙碌于社会工作与家庭生活,疲累在传统礼教与新锐进取的往复中喘息;看到了这样的情形越多就越发无需去验证究竟女人的终极幸福在哪里!

时至今日,我们可窥探的是,女人自我意识的萌发,令女人越来越对男人能给的幸福产生怀疑。在当女人处于以牺牲自我意愿为前提所换取的“幸福”之中时,看到的却是男人们对通过自我实现而挺直脊梁的女人们垂涎三尺;到此女人开始怀疑并模仿着挺直脊梁,但这往往又招到新一轮的“教育”;

曾经看到有篇经典的关于佛对爱情的开示中,表达了面对爱情可以看破却不能说破;我想这个启示同样的适用于对女人的终极幸福的争议;所谓任何不会变的状态均是短暂的,真正的事实是,我们一直在调整状态;无论这种调整是来自自己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却不可否认的被调整着。

说到这里,我开始为那些整日里只学如何钓金龟的女人们,瞎操心了。因为脱离了与社会共同进步的女人往往是即将被男人淘汰的女人;男人需要的不是真的无知女人,而是知而未必言,言而未必尽的女人;适时启发并恰当的维护男人的面子,这对于目前尚不够自信的多数中国男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像我这般未必能做得到的女人来说,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就是将自己所思所想直接的分享与各位姐妹,并期望你们能由此收获幸福。而对于我这样的女人而言,知道你幸福了,于是也就成就了我自己的终极幸福。

偶然看到博友汉水渔翁的生活感悟,引来与大家分享。


八大禅语:

不争,元气不伤;不畏,慧灼闪光;

不怒,百神和畅;不忧,心地清凉;

不求,不卑不亢;不执,可圆可方;

不贪,内心富贵;不苟,何惧君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海边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可爱的唤儿什么时候解禁哪?
对你来说是复杂了一点,就使劲往简单想吧,生活有时是很无奈的~~
海边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高兴的评论:
谢谢来访!见到你特高兴~~~
海边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凛子的评论:
谢谢来访!谢谢喜欢收藏!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天,复杂!太复杂了!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你幸福了,于是也就成就了我自己的终极幸福”。好。一股豪气!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歡你的文章,馬上收到我的書簽裏。
謝謝你!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这句也有语病,缺了主语:
“在当女人处于以牺牲自我意愿为前提所换取的“幸福”之中时,看到的却是男人们对通过自我实现而挺直脊梁的女人们垂涎三尺;”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不过,以下这句好象有语病:
“女人们就已经被现代社会中,忙碌于社会工作与家庭生活,疲累在传统礼教与新锐进取的往复中喘息;”
海边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留言,愿与各位姐妹共勉!
晚点会一一拜访大家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男人需要的不是真的无知女人,而是知而未必言,言而未必尽的女人”,高!

女人只要为自己活好了,别的也都会跟着来了。
lumao 回复 悄悄话 八大禅语:

不贪,内心富贵;不求,不卑不亢;

不畏,慧灼闪光;不苟,何惧君王;

不争,元气不伤;不执,可圆可方;

不怒,百神和畅;不忧,心地清凉;

change the order, make sense? take away desire, wisdom come down, take away strugle or argue, peace come down

well, it take huge faith to step out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同意,多些女人觉得幸福,我也觉得高兴,也幸福。

不争不怒不求不贪,很好。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这样的话俺爱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