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是一次穿越

关于时光,记忆,成长。。。
正文

小苗

(2008-02-02 20:34:41) 下一个

---小苗

认识小苗,是在北京的三月里。

那年我大四,趁着毕业实习的时候,跑到北京念GMAT,租住在北大附近的一套单元房里。也就是一居室的房子,房东很精明,摆上四张上下铺的床,这样,就变成了可以住8个人的小宿舍了。

于是,8个女孩,就聚在这小小的空间里,开始她们在北大的边缘生活。

小苗是最后一个搬进来,她之前的那个女孩临时搬走就把床位转租给她。

她搬家的那天,我正好在房间里,看到她和她的男朋友,进进出出的搬着东西。多是些女孩的小东西。很快就搬好了。之后她男朋友就先走了,剩下她一个人在整理东西。我们很自然的就聊了起来。

一个很清新秀丽的女孩,齐耳的短发,很让人羡慕的小鹅蛋脸,说话也是柔声柔气地。

我喜欢这样的女孩。

我们很快就熟稔起来。她是一个很懂得生活的女孩,总是把自己打扮得很精致漂亮,在依旧春寒料峭的日子里,她会很勇敢的穿上裙子,清清爽爽的去北大的实验室上班,然后在夜晚搂着我一块回家,说真的好冷。她会不时地收到她男朋友送的鲜花,捧到宿舍里,很精心的插好,特小女人的骄傲。她还带我去酒吧,她喜欢台上那个弹吉他的眼镜男生,而我则喜欢那个光头的主唱。

在那段念GMAT的日子里,她是我枯燥生活中的亮点。

在那年的北京,我也正经历着一段似是而非的恋情。他的北大背景,他的关怀热情,都让我在异乡的寒冷里慢慢迷失了。我想,也许我该让自己经历一下吧。

我告诉小苗我的苦恼。她说,你们不合适。

她帮我一起躲避他的追求,坚定我的犹豫,带我走出那个狭小的房间。

她帮我一起躲避他的追求,花很多时间和我在一起,只为了不让我落单,不让他趁虚而入。我们坐在北大校园的小小餐厅里。有冬日午后的阳光很温暖的照进来。我们就这样慵懒的坐着。然后,她和我说起她的爱情。

她在爱着,不计较结果的爱着。虽然,这个男人不属于她。她只是这样心甘情愿的和他在一起。没有将来。只是现在。

当时的我,还是一个从来没有经历过爱情的小女孩,当时的我,觉得这样的爱情非常伟大而感人。为了爱而爱,就像我为了经历而经历一样。可是,我想,我们都不是在爱这个人,我们只是爱上爱情。

可是,现在的我,会告诉她,一定,离开他。

是的,我们都过了为了爱而爱的年纪了。我们要更爱点自己。

后来,我离开了北京。我们依旧断断续续的联系着,有时候写信,有时候msn。春天过去了,夏天过去了,那些北京的午后和夜晚,也在离我们渐渐远去。终于有一天,她说,她离开了那个男人,她要回家了。

在我出国那年的夏天,突然接到小苗的电话,她很兴奋的说,她要来看我。第二天就到。

我被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激动的不知所措。那些在北京的温暖回忆一下子涌上来,冲散了这段时期一直被即将到来的远离所带来的不安和无措。

一年多之后见到小苗,她瘦了,更漂亮了。依旧穿的很少,亮丽而青春。

我们一起去逛街,照了很多很多的大头照,做成了硬卡片可以放在钱包的那种。还一起去游泳,她很勇敢的穿比基尼,自信大方的展示自己的身材。然后,我们一起去肯德基,在拥挤吵杂的卡座上,喝着可乐聊天。窗外是属于南方的夏日午后的太阳。

她只呆了短短的一天就走了。说好彼此珍重的话。几天之后,我也起程了。

后来,又到了后来了,因为总是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一转眼又是几年过去了。这几年里,我们也慢慢失去了联系,生活总是被新的人和事所占满。友谊,就在深处的角落里尘封着。

有时候上msn,看到她的头像亮着,也不知道说些什么,最初的时候打了招呼之后就尴尬着,有一句没一句的客套着,这种感觉更令人心酸。后来干脆就不说了,自顾自的忙着,只是看着她在,便有一种释然的感觉。

看到她更新她的space,有很多猫的照片。她又回到了北京,养了两只大白猫,有很长的毛,蓝色的眼睛。像极了那只陪伴了我11年的猫。


只是,我的猫永远的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