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

第一次登陆,好像挺复杂,试试吧。
正文

杭州和杭州人 (3)

(2007-11-01 11:10:10) 下一个

几次回杭州,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吃”。杭州人对吃的研究和崇拜简直到了登峰造极
的程度。在吃上,杭州人是毫不吝啬 - 不吝啬钱,不吝啬时间。

我家门口的小街上就酒楼林立,装璜菜式都各有特色。我一连在不同的餐馆吃了两
星期,没有一个是重样的。平日的中午时间,酒楼里也是宾朋满座,欢声笑语;更
别说,晚餐时间,上点名堂的都是要排队等候或定位的。

延着西湖是大大小小的茶馆。茶馆不是只喝茶,里面有几十种,冷的热的,湿的干
的吃食。交一份钱,可以吃一天,是朋友聚会的好地方。

我是爱吃的人,在美国,我也是每星期造访当地的中餐馆两到三次。可是,回杭州
一看,是大巫见小巫。连我妈这样很节省的人,说某天去某餐馆吃顿饭,花去一,
二百人民币都是稀松平常的事。为了一顿好吃的,朋友会开一,两小时车杀过去,
解馋虫。我时时感叹:“你们哪来那么多钱?”引来的是一阵嘲笑。

我没有能力去深层次地分析为什么杭州人那么舍得吃。好几次全国统计,哪个城市
保健消费品的消费量最大,杭州都是名列第一。现在,又流行孕妇吃燕窝了。杭州
人是怎么过日子的?

环顾周围的亲戚朋友,好像小日子都不错。有做生意,跑业务的,自然富裕无比;
下岗工人,也没有绝路。我的几个下岗的表哥表姐,稍微能干点的,有的给个体老
板站柜台,有的索性在吴山路摆个小摊,专骗老外的钱;不能干的,在社区里剪草,
扫地,看门。除了下岗的补贴,还能挣千儿八百。两夫妇都干活,没有吃不上肉的
困难。于是,有钱人进大饭馆,没钱人进小饭馆,各式各样的饭馆蓬勃发展起来了。


这次回去,我妈已经为我准备好了菜单。她老人家非常可怜我们在美国没的吃,
每次回去,都是想法设法地补偿我。

回去还赶得上湖蟹,团脐的带金黄膏的那种。据朋友报告,花中城又添了新的菜式。
上回吃的肉骨头火锅印象不错,再回去尝一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大闸蟹现在应该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