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

第一次登陆,好像挺复杂,试试吧。
正文

给晶晶讲故事

(2007-10-30 08:41:58) 下一个

晶晶是超喜欢听故事。刚把她从中国接回来的时候,4岁不到。 那是个冬天,她说:
“妈妈,我冷得瑟瑟发抖。”这些个词,都是平时我妈讲故事时给她的。她居然懂了,
还能运用自如。

回来以后,就立马进幼儿园,不然谁管她?为了让她尽快适应英语环境,我每天给
她讲两个故事,一个中文,一个英文。英文故事必须听,中文故事是bonus。故事是
坐在被窝里讲的,讲完后,关灯睡觉。但是,她总不肯就此罢休,还在床上翻跟斗。
我只好哄她说:“妈妈再给你讲个故事。”这句话是很灵验的,她立刻就安静下来,
乖乖躺在被窝里等我开讲。这时候讲故事是不开灯的,我只能瞎编。

开头几个月,我为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颇为得意。从小鹿的出生开始,小鹿吃奶,
小鹿学走路,小鹿交朋友,小鹿智斗老虎,小鹿当姐姐了,小鹿搬家,...... 那可
是系列长篇童话,足足讲了一个月。晶晶停得津津有味,不停问还有呢,还有呢。
如果是早上赖床,我只要一说“昨晚,小鹿被大灰狼叼走了,那可怎么办呢?”她
就一咕噜起来,睁大惺忪的睡眼,紧张地问“怎么办,怎么办?”于是,边穿衣服,
边继续瞎编,一直编到她进了幼儿园。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面,在我洋洋自得的时候,麻烦也不少。有时候,我讲得口干
舌噪,昏昏欲睡,她还十分精神。我只好说:“妈妈口干,去喝口水。”于是下楼,
故意耽搁时间,心想这下该睡着了。可是,等我上楼,捏手捏脚到她床边,她口齿
伶俐地问:“妈妈,还有呢?”顿时绝望无比。老公埋怨我讲的故事太刺激,让她
兴奋了。他说他来讲,他的故事是:“天黑了,小白兔要睡觉了。白兔妈妈说,睡
吧,睡吧。小白兔就睡着了。”急得晶晶乱蹬被子,大喊:“妈妈来,妈妈来!”

终于,江郎才尽了。渣不出油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 ......

现在,晶晶已经不需要我给她讲故事了,她自己会读故事了。看着她,翘着二郎腿,
斜歪在沙发上津津有味地翻着她的chapter book,心里感叹:女儿长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