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而行

人生的这段旅途,我愿为美而行。
个人资料
正文

近日楼--“接近太阳的高楼”

(2009-09-27 20:12:55) 下一个
       建于元代的近日楼位于原老昆明城的南北中轴线上,是昆明的南大门,也是昆明市热闹非常的主要商业中心,和金马碧鸡坊一样是昆明市的象征和骄傲。近日楼雄奇瑰丽,被老昆明人誉为“接近太阳的高楼”。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五十年代近日楼因为城门太陕小不能满足城市建设的需要被折除了。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近日楼仅是市中心的一个公共汽车站,我从外婆家坐5路车回父母那儿,听到售票员喊 “近日楼到啦!”就知道该下车了。

        我从来不知道近日楼是什么样子,直到出国后有一年回家住在父母的新居,公寓院子有前后两道门通向不同的两条街,平时出进多走前门。临走前有一天我走了后门,在我的印象里那门的外面是一片古旧的民居。出得门去但见一座青砖古城楼巍峨地耸立在小街对面,居高临下地俯视着我,我顿时云里雾里,差点没吓得叫出声来。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定了定神我慢慢朝它走去,看清了城门上的三个大字:近日楼。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意外的发现让我震惊不已,让我激动万分,我飞快地跑回家,边抓相机边抱怨着父母为什么从未对我提过近日楼的重建?唉,可能新建的东东太多了,老人说也说不全。提着相机我又迫不及待地返回城楼,像去会一个来自远古的情人。

        穿过城门洞,顺着幽深的石阶我爬上了近日楼,把它看了个够,拍了个够。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正值奥运前夕,城门下有人在排练迎奥节目, 把本来就热闹的步行街装点得五彩缤纷。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近日楼啊近日楼,你是外婆的故事和我童年的幻想,你居然如此神速地走过历史的长河来见证中国的崛起。今天,云南的26个民族比在以往任何时代都放飞了更多更大的梦想,这些梦想都已经,正在,或将会一一成真!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热烈祝贺祖国60周年生日!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haomuhe 回复 悄悄话 别客气。我已完成对您法国葡萄园的评论。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omuhe的评论:
谢谢介绍!你很有见地啊,有空多给我上上课。
Shaomuhe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是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给我最深刻印象的不是华西街令人垂涎的小吃,不是玉山漪丽的风光,也不是公路旁穿着暴露的槟榔妹,而是这个------农会。
 农会是台湾农民的自治组织,一种NGO。由农民自由选举职员和干部。管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和销售;农业信息和技术的传播;存贷款等等。COLLECTIVE BARGAIN 加强了个体农民的地位。由于在经济方面得到切身实惠,农民都自愿参加。在超市的农产品都有条码,它连到产户,就是农会干的。故质量有保证。
 日治和两蒋威权时代,农会只是花瓶。解严后它发挥了巨大的威力。台湾的实践证明中国人有智慧操作民主。大陆现在的最大障碍是那个空前强大的既得利益垄断集团。
 不过,我深信我们这一代人能看到民主制度在大陆的实现。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omuhe的评论:
是呀,虽然好多了可农民还是难,风险挺大。想想我们真是在天堂,要珍惜,要知足。什么是农会?
Shaomuhe 回复 悄悄话 此人正是我家黄脸婆;和我小舅子下地干活的那位穿连衣裙背坤包(可惜没穿高跟鞋)的时髦太太也是她。那天我们去搭番茄架。种番茄很费工费本,不过每亩能赚1万多元。春节前后紧俏时,昆明市面上能卖到1-2元/公斤。但批发商到田头收购,每公斤只给3-4角。前年洋葱丰收,惜没人收购,全烂在地里,本钱都赔了。农民是整个产供链条上最弱势的一环。假如大陆将来有像台湾那样的农会,农民的日子会长足改善,整个社会也将大有得益。
政治对生产的影响太大了。这些年,科技大大地促进了农业发展;然而,最根本的还是人民公社的解体,商业的活跃,以及农村劳力向城里转移。假如不是华叶汪终止了毛林四的胡作非为,不是邓胡赵开始了从封建奴隶主义向官僚资本主义的过渡,那么我丈母娘家今天可能还是没饭吃。现在的农村政策比较受农民欢迎,负担也轻了许多;然而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你回来啦!写得那么好发帖到风情坛肯定看得人多多。等着你倒倒时差慢慢道来!
我的电邮址:Yanhanzhang@gmail.com
Shaomuhe 回复 悄悄话 回国一个多月。国内“文学城博客”是被禁的。昨晚回到多伦多,今晨上班才又看到“云南--我亲爱的故乡”,这里添几句:
一,云南人民的生活好多了,尤为农村。我老婆家曾穷得稀饭都喝不上。请参阅赵金娥(正是贱内)著《我在加拿大打官司》(载《炎黄春秋》杂志1999年第7期)。1975年我上她家求婚时,准岳父偷偷到邻家借米。她的两个弟弟开心地窃语:“今天咱家有饭吃。”34年过去,今天她的几个弟弟妹妹每家农付业收入均有15000-25000元/年。水稻单造亩产1吨湿谷,若非亲见,不敢相信。他们的孩子都进城打工了。
二,九月是淡季,游览地仍人满为患。相信腰包渐鼓的农民将是下一批主力军。在火车上见到一队22人的建水农民车游团。他们坐软卧到北京,上海及苏杭等地,6888元/人。我们离家前夕,三个小姨找我商量,要我带她们“出去串串”,“你们后排三个位置空着也是空着,这阵谷子也收上来了,地坝头活计不多,正好去玩玩。”我问她们想去哪?答:“不晓得,你们去哪我们就去哪。”结果去了攀枝花,丽江,大理,宾川和楚雄。一路上兴奋,好奇,叽叽喳喳象三只小麻雀。
三,只要有心,还是能找到游人少又有趣的地方。如:
 九乡。每天约300-400人,比附近的石林还美。
 元谋县有四座土林。其中的新华土林因偏僻仍养在深闺。我们把车停在水库边,沿依稀的放羊小徑找到它。有一小溪从谷中流出,为它的伟岸添了几许妩媚。回程时在永(仁)武(定)高速入口附近一个叫“雷丁”的小村得到惊喜。这村掩隐于参天大树和繁茂竹林之中,全村有四百多棵古树,全是酸角树。最老的据云南林学院教授考证有1500岁。我存疑。但它须6人合抱,且空心(如嵩山下的“二将军柏”和很多加州红杉)。酸角树不适合做家具,故千年没人砍它。庄子说,木以不材生,人以不才存。是合乎中国国情的哲理。
 元谋人化石发现地游人为零,县城的博物馆关闭已9个月。
 中虎跳的游人是上虎跳的1/10,下虎跳又是中虎跳的1/10。
 蝴蝶泉游人约200-300/天。1971年我去时,全无人,车可开到泉边。
 宾川鸡足山每天少于200人。此山很美。
 楚雄的价值远被外界低估。该市有一设计别致的博物馆,(其中的恐龙及古人类厅最好),且不须门票。城外的彝人古镇为新建,与丽江古城风格迥异又相映成趣。缺点是没有丽江那跳跃的水(正如您说的它是丽江的灵魂,可除了济南,哪里还有此福分?)
 北京的周口店每天游客少于50人。
四,水资源的破坏是最致命的环境破坏。1970年,我用手拎铁桶即可打到井水。而今全城的井都早已朝天。1971年我去丽江,玉龙山的雪线在半山腰,现在在海拔4500米以上,估计损失2/3以上。雅礱江与金沙江汇合处以下25公里的迤资村,1970年我在那里横渡过金沙江。此次故地重游,当年我下水的那块大石已高悬岸边,江水浅了一公尺多,且没了当年汹涌咆哮,一泻千里的气势。探探江水也不再刺骨(雪水少了)。觉得我的体力还能再干一次,老婆死活不让:“你还20岁?要玩命呀?”
 这里既有全球暖化的因素,也有中国自己执政的错误。看来还会再恶化,很无奈。
 就此打住。等时差调过后再对您的法国葡萄園发表意见。
 我也照了些照片,水平太低不敢上博客。您若能惠赠您的电子邮箱,我将电邮给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