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而行

人生的这段旅途,我愿为美而行。
个人资料
正文

冬田里的雪猫头鹰

(2010-07-03 08:43:37) 下一个
       白雪,把魁北克冬天的田野简洁成一幅淡淡的水墨画,纯净的白连着蓝天白云,只点缀着几间见不到人的农舍,几棵无叶的树,几蓬枯黄的草。

 

 




 

 

          如果说,这片雪野里有几只雪白的雪猫头鹰,你能找到它们吗?我可没那本事,可我的魁北瓜影友Rachel能,蒙城方圆几百公里范围内,一年四季,大概没有什么鸟能逃脱她和她那帮摄友们的火眼金睛。

        约了很久,总算找了一天,跟着Rachel去拍了一回那在我眼睛里极其漂亮的雪猫头鹰。 出城后沿40号高速路往东,开了约一个小时离开高速,弯弯拐拐地进入到某个村子的某片农田里。为时下午,雪野里可见三五成群的几小撮人。

        哪里有人哪里必有猫头鹰,我激动得马上就想停车,凑上前去看个明白,Rachel却胸有成竹地坐镇指挥着:“别停,接着开!” 我不解:看哪只不都一样,干嘛不先睹为快?但我相信,把雪猫头鹰拍到极致的Rachel自有她的道理,便乖乖地执行着她的命令,左弯右拐地转悠在魁北克冬天的田野里。

        兜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这一趟一共找到三只雪猫头鹰:一只蹲在雪地上看着人发呆;一只在农仓的顶上打坐;还有一只在一截木桩上雪鹰独立,也就桩上这只还不算懒,时不时在两截相邻的木桩之间来回跳跳。



  
 


 
    

        三只雪猫头鹰清一色母的,毛色白棕杂花,记得Rachel照片上的那只通体纯白,漂亮极了,她说那是公鸟,并不是每年都来。(Rachel照的。)
 

 
        雪猫头鹰是北极鸟,寒冬腊月在北极断粮了才飞到这里来,找秋收后农田里残留的粮食充饥。它们在这里各自占地为王,每只鸟的疆域决不让别的鸟插足,而且,地盘固定,每年回来都各就其位,互不侵犯。

 


 

         

         Rachel挑了那只坐桩的雪猫头鹰做为拍摄目标,我问她凭什么是这只?于是挖出了一个秘密:原来她看的是那些围观的摄影人,看他们的布袋里有没有揣着老鼠!

        雪猫头鹰静坐的本事真叫拍鸟人伤透了脑筋,为了抓拍它展翅飞翔的英姿,Rachel,曾经在零下二十多度的雪地里等过五个多小时,冻坏了脚趾头。

        于是乎,人就有了鬼点子,用小白鼠做诱饵来逗引这爱发呆的鸟,虽然动物保护组织反对,认为这样会让野生动物的本能丧失。

        Rachel看中的那几个人是从挪威来的,个头高,脸盘红,说话听不懂。他们那么大老远地跑来魁北克一周,就专为拍这几只雪猫头鹰。想想这花销,挪威来的机票,外加每天的旅馆吃喝零用。。。时间就是金钱啊,他们哪耗得起陪着那鸟发呆,他们不买老鼠谁买?Rachel前两天来这里时就把他们的老底摸清了。 
         
        Rachel的英明抉择很快就得到证实。那几个挪威人真是训练有素,与雪猫头鹰保持一定距离,找最佳位置一字儿地排开,架起大小炮筒,然后轮流由一人走上前去放老鼠。

        老鼠装在一个布袋里,扔的人每次揪着老鼠尾巴提一只出来,先问:“准备好了吗?”听到那几个射手都齐声回答:“Ready!”的时候,小白鼠离手而出,成抛弧线飞起落下。刚落地的小白鼠不会动,晕了,在雪地上躺一会儿,回回神,然后,便迈开机灵的小短腿,漫无目的地跑。

        雪猫头鹰的眼睛还真不是吃素的,隔老远的,居然把雪地上小白鼠的踪迹侦探得一清二楚。耳朵一竖,腿一蹲,飞将起来,可并不直扑猎物,而是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绕着大圈子地飞,飞得我眼花缭乱,她什么时候把小白鼠叼走了我硬是没看明白,只见它回到桩上,嘴爪并用,大撕大咬,享受这白白送来的午餐。 一圈摄影人,快门卡嚓嚓按个不停,几个来回下来,我也心满意足地抓到了几个梦寐以求的镜头。

 

 

 

 

 

 

        Rachel说我第一次就遇到这样的好机会很幸运,我心里美滋滋地。我也知道这是全得了Rachel用脚趾头换来的经验啊。还有就是要感谢那伙挪威人,用白花花的银两和红火火的激情,为我们魁北克摄影人创造的良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民大伯的评论:
北极的动物都很白,北极熊,北极狐,都很漂亮。
农民大伯 回复 悄悄话 白猫头鹰漂亮得不真实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koshka的评论:
谢谢喜欢!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fantastic pictures!!! Snow owls are fascinating birds. They are soooooooooo beautiful.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interesting experience and wonderful pix!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nZaiNJ的评论:
Thanks!
RenZaiNJ 回复 悄悄话 Brought cool air to the summer. Beautiful pictures as always.. Love them and look forward to see more
femi 回复 悄悄话 大开眼界,真是很美。
静水子 回复 悄悄话 哇,令人惊叹!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天的脚步的评论:
鸟不怕冻,我们是很冷。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渊渊的评论:
我只知道这样,肯定还有其他特征,不过一般都是看毛,公的好看。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可怜啊,冻的够呛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到几个老朋友~~~

是啊,给炎热的夏天带来了清凉!!
真棒啊
下回一定带上我啊.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能有吃老鼠的照片就更好了。
辨别雌雄是看毛色吗?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红火火的激情————摄影家未尝不是!!!
感谢精美的图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