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而行

人生的这段旅途,我愿为美而行。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游泳三部曲 二. 冲破极限

(2009-07-22 18:52:16) 下一个
        读着红宝书我进了中学,那叫复课闹革命,学学毛主席的诗词,批斗一番老师。我爸不是红五类我也当不上红卫兵,便继续过着我逍遥自在的日子。学校对面是省体委的标准游泳池,中午晚上都开放,成了我们一伙好朋友常去的娱乐场所。

       可好景不长,如火如荼的文化大革命中突然兴起了围海造田,全市的人都被送去挖西山的土填滇池,海埂的水泛起了黄尘,柳堤不在了,成了一片新土地中央的运输线。我们被迫每天来回走近二十公里到那里挑土,每人必须挑十趟,每趟也有数百米,头顶烈日在黄土飞扬中磨练革命意志,昔日的娇男娇女们别无选择地咬紧牙关,有泪也不敢流,因为那关乎到革命的态度问题,一个月的劳动锻炼我第一次被迫经历了冲破体力的极限,把开始红肿难忍的肩膀脚板都炼成了铁。

        国庆节游行取缔了,取而代之的是毛主席畅游长江周年纪念日七.一六的水上大游行。我参加了中学生的方队,比走路去挑土显然待遇好多了,有卡车来拉我们去海埂集训十天,让不会游泳的同学慕刹了眼。不过这时的游泳是操练,有统一的指挥和要求,游泳人排成许多水上方块,举着标语,喊着口号,一公里多长的路线全在跳台以外水草颇多的深水域,必须一鼓作气地游过去,上下午各一回。

       体力不怎么样的我远远达不到要求,以前只把游泳当玩了,那上得了战场,游不了一会儿便脚瘫手软身子下沉,呼吸紊乱心生恐惧乱了阵脚,特别在下午风起浪高时喝了不少滇池水。有人放弃了,毕竟那种感觉很可怕,也有危险。我也想过要被淘汰,可我记得曾经读到过运动员要达到超常的体能,训练时首先要经历的是冲破极限。以此自勉我坚持了下来,拼命挣扎跟着大部队,希望能超越自己的极限。我做到了,那最难的时刻一但熬了过去,机体仿佛进入了一种麻木不仁的自如状态,身不再累心也不再慌,游完全程甚至再远的距离也觉得是轻而易举。

       后来我进了工厂,再后来我上了大学,从中学生的方队游进了工人阶级的阵营,又游进了大学生的团队。为了那一天的游行,我每年都能得到十天的训练,十天在海埂的快乐时光,那是一年中最令人盼望的日子。最后一次的七.一六水上大游行,下水没多久我的救生衣就漏光了气,但那时的我身强力壮,信心百倍,对它全无依赖,轻轻松松地背着那个破包袱游完了全程。

        艰苦的游泳训练让我在青少年时代再次体验了冲破极限,心理和生理的极限。这次没有强迫,是挑战自我的体验,我领悟了坚持,忍耐,勇敢,自信的价值,在以后人生的大风大浪里受益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xq2001的评论:
围海造田,极左的产物,什么都没栽成,现在在那儿盖房子了。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挖土填滇池?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能互相鼓励真好!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行了! 我现在游泳就缺乏你这种狠劲。下次拼一回。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冲破生理极限不感觉累了。。。其实蛮危险吧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7的评论:
哇!你比我棒,你现在不游了吗?
77 回复 悄悄话 与你有同感。游泳也曾经是我最爱好的体育活动。上小学的时候一口气就能游三公里,冲破生理极限以后就不感觉到累了,到后来只感觉到饿得难受,只要不停的吃东西就能不停的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