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而行

人生的这段旅途,我愿为美而行。
个人资料
正文

初访 Alsace 酒之路(一)

(2008-07-20 10:41:25) 下一个

                                                                                一.    

        在魁北克的法式风情中浸泡多年,一旦有机会到欧洲,首先想到的就是法国,为了我们三个星期的法国自助游,我四处走访高参,从曾在法国留学多年的中国好友,到土生土长在巴黎的法国同事,一个几乎取尽法国精华的线路图诞生了。走前几天, 趁买法国火车月票时向旅游办的专业人士请教,那女孩对我大部分的选择点头称是,但却 毅然决然地划去了我自选到法国中部参观葡萄园的部分,而为我写下一个陌生的地名: Colmar , 她说:“那儿有一条最好的酒之路,相信我,因为那是我的故乡。”于是, Colmar ,因着女孩的自信和热情,后来居上地成了我们铁定的目的地之一。

        Colmar 所属的 Alsace 地区位于法国东北部,与德国彼邻,首府 Strasbourg 是欧洲议会所在地, Alsace 酒之路是从 Strasbourg 向南延伸约 120 公里,葡萄园复盖 的一带丘陵,因沿途村庄的美丽而出名。 Colmar 地处 酒之路南段中心,方圆 10 公里范围内村落密集,走访 酒之路的 游客无论是自己开车还是跟旅行团,骑自行车还是乘公共车,都多以 Colma 做为基地。

       走进 酒之路 已是九月下旬,旅游淡季的 Colmar 有几分冷清,街上行人无几,旅游信息处干脆关门休息,翻着那本 ” 孤独的星球 ” 旅游指南,我们在 Colmar 老城边找到一家价廉物美的家庭式餐旅馆,楼上 10 间干净舒适的客房,楼下是餐厅,招牌上写着:专卖 Alsace 特色菜,但光顾的人并不多。

        大凡有点历史文化的城市,老城多半是最有特色的地方,沿着 中世纪用鹅卵石铺就的羊肠小道,我们在 Colma 找到的竟是一座让人吃惊的五彩城池。沿小街两侧宛延伸展的房屋有 3-4 层搂高,排列规整,每一栋都涂着不同的颜色,简直是一个用红黄蓝绿青橙紫构成的色彩世界!每一块色彩的下方镶嵌着店铺琳琅满目的橱窗,里面古董时装,香水香肠,美酒点心无奇不有,足以让 window-shopping 迷过足大瘾。色彩的上方则由深 棕色的粗木分割成不规则的小块,这粗木既做支撑也是装饰,门窗和阳台也一色的木制,红瓦搭成的斜形房顶是为了让冬雪便于滑下来,房顶临街的一面有造形各异的木雕小顶尖做装饰。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 五 彩楼群里深藏着一个古旧的大教堂,气味有些阴霉,可烛火依然旺盛,闪闪烁烁一大片,那恢宏的钟声 准确无误地在每一个时辰敲响,有了这钟声,老城就有了安宁和典雅。一条丽水穿城而过,水中倒映着的依然是 那半木结构的彩色排楼,水上水下,交相辉映。城中心有个小广场,四周的露天酒吧有不少人落座,一伙当地人和着手风琴高唱民歌,豪放的笑声渲染着小城的欢乐。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久久荡漾在这五彩城池不忍离去,领略她午阳投照的亮丽,夕阳涂染的金辉,夜色中灯影闪烁的神秘。几百年来, Alsace 地区历经无数次战火摧毁,许多村镇都夷为平地或又重建。 Colmar ,这个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代的古城,竟能每每逃过劫难,完好的记载了历史,成了解 Alsace 当之无愧的的窗口。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Colmar 有如此的 魅力, Alsace 秋天葡萄园里那些遐尔闻名的小村庄更让我幻想涟涟。第二天一大早向导 Yve 如约而至,乐呵呵的他自称是村庄之帝,谙熟这些小村的每一个角落。车出 Colmar 不久, 只 见一座绿铜自由女神像矗立在路中央,除了小一点外,和纽约那个同出一辙, Yve 自豪地告诉我们说这 女神像的设计师就是 Colmar 人,这尊 小 神像是专为纪念他而塑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往后有钱去法国游,先到你blog来找出行路线。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omuhe的评论:
我试了,找不到啊,您高抬贵手直接送给我好吗?能人正在露面啊。。。。。。
Shaomuhe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很美很美。您的法国朋友给了您极好的意见。我第一次去法国就傻瓜瓜地去了勃艮第。隆河河谷太平坦了,一眼望去,除了葡萄园,还是葡萄园,葡萄园,葡萄园。假如我是摄影师,或许能拍出它的气势来,可惜我不是。去年我们从凡尔登到索姆河,途经里姆斯,一路除了公路旁的“欢迎您来到香槟酒的故乡”大幅标语牌外,一棵葡萄藤也没见到,信不信由你。
当我认识到骑单车是欧游最过瘾的方式后,第一节就是从阿姆斯特丹骑到斯特拉斯堡。那是我年青时就怀有的梦,莫鲁阿告诉我的:
“洛昂堡建筑峻俏的线条周围,密密麻麻布满了三角形的屋顶,正午的阳光照在阿尔萨斯的平原上,四下里尽是河流,森林,村落和葡萄园。这时候,每个农家中的少妇都在出神----”(傅雷译)。
等我也登上市中心那座大教堂顶的平台时,只有莱茵河还在流,此外就是屋顶了。葡萄园退到KOLMAR那边。我没去,而是折向东,朝着威茨拉和魏瑪,继续那个梦。请参阅《古城情话》,(载《世界博览》2001年第2期)。中文谷歌上查“少年维特之烦恼 诞生记”也能读到它。不过照片可就要在该期杂志的彩色插页上才能看到。或许不看照片更好,我那几板斧在您鲁班爷面前实在太过寒碜了。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据说alsace当地的土话跟德语差不多,斯特拉斯堡的flamkuchen 有没有试试?小巷子里的巧克力作坊也很有诱惑力的。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真的吗?那就太好了!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ngxu的评论:a bit, not much,musy drink more next time, thanks!
mengxu 回复 悄悄话 Did you drink any wine? Should be good and romantic.

It's a wonderful place, like the color and the style of those buildings.

Thanks for sharing.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啊,以后外出叫上我吧,让我跟你好好学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天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