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复“为什么中国不能实现民主”

(2008-05-24 16:58:26) 下一个
刚才有个朋友想不通:为什么中国就不能民主?

大家都已经说了那么多,大家说过的我就不想说了。我谈谈一些其它看法:

是啊,共产党的统治是有很多地方令人担忧,比如说:我们现有的机制让普通人很难追求公正,整个社会很难有公正!还有很多其它问题,当然,也有我们自身文化的问题,但制度的问题是主要的。怎么办呢?

能想到的方法,当然首先是民主,这个制度应该说是目前为止人类最为合理的了,当然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如多数人说了算,有时就不一定对。但从大方向来讲,是科学的。

人们说民主后中国会大乱,我个人是相信的,但也有很多人不信,我觉得大家都有道理,谁也无法现在确定什么。但我要说,如果真正实现民主的代价就是乱十几年,那当然值得!我们中国5000年什么没经过呀,还怕乱几年?

但我还是不支持现在中国就民主,为什么:

主要的关键是世界上有个美国,这个家伙已经发展到没有“外援”无法前进的地步了:1980年代用经济手段抢了日本一家伙,支持了些年;90年代又用经济手段抢了整个亚洲一家伙,又支持了些年;现在呢,他又出了经济危机,眼睛自然盯上中国那些外汇了,这可是中国30年来的成果呀!不相信?再看看中东的情况,在伊朗,以前美国支持政变搞了个亲美政府,后来人家又来了个强硬政府,美国的扶持了一个萨达姆上去与伊朗打了十几年,后来又把萨达姆收拾了,简直是乱极了。一句话,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对其它国家什么缺德事都做的出来,谁让他那些国民太难伺候呢?一天开不起车,一顿吃不上牛肉就不行!唉,美国政府也不容易呀!

所以,中国现在一民主,乱不乱我就不说了,有以下两个结果是一定的:

(1)美国肯定会支持一个亲美政府上台,人民币如他们愿升值,中国的外汇全部蒸发,通货大膨胀,人民用一口袋人民币也买不来一袋米!

(2)西藏、新疆、台湾......全部独立!

试问,这样的代价也可以吗?我不觉得可以。

以上,我是说些客观的,下面,我再说些我个人的主观看法,大家可以不苟同:

民主这个东西,我一直认为不是用来发展国家的,而是用为维护发展成果的。这个世界上那么多国家,有一大半是民主制度,可富的有几个?为什么,因为他们在还没什么钱的时候就民主了,于是,天天扯皮!知道为什么印度那个最大的国际机场到现在都还有一个GATE吗?因为国家没地皮了,周围都是私人地,一开会,大部分人全不同意让地,所以,几十年一个样!我们现在是想快点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民主是个负面因素(当然,民主有更多的正面因素,但这方面确是其不足之处)。

其它的我就不多说了。说实话,中国的问题是不好办,不民主,似乎问题很多,但民主了,危险又太大了!幸好现在共产党自身(起码上层)好像发展的还不错,也越来越开明了。我们也不要教条,西方的民主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有个西方伟人就说过:“民主很不好,但其它制度更不好!”所以,民主并不是个天生就神圣的东西,于是,说不定我们后来会创造出一个优越于西方民主的、适合中国的新制度方式来,大家对不对呢?

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