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从中国人是猪说开去

(2012-07-19 16:32:57) 下一个



鸟歌 

1

北京的王朔说:“说中国人是猪,感情上不能接受,可他妈的很多事一直都在验证中国人是猪这一事实。不侵犯到自己的利益,就光知道埋头赚钱,谁死都和自己个儿没关系。一旦伤害到自己了,马上就惨叫,叫得简直哭天抢地,然后一个大白馒头扔过去,立马又焉了,别人喊的时候,丫依然埋头吃喝!”

2 

偶读起来,觉得王塑有些极端了,细细想开来,却以为王塑这么说也有他的道理。

自私是人性的本质,是人性生物层面的基本。不仅是中国人,世界哪里的人都是如此。

但是,如今的人都是社会的人,在表现自私的本性之前,自然要有一定的社会行为约束,即使吃馒头再好吃,也要装一装,端着一点。

这一点上,也许西方人做的比中国人好,比如他们打着宗教文明的幌子,在你不知不觉之中,把他所要的东西悄悄地搞到手。

其实本质上,他们的做法与中国人埋头吃馒头,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看起来,“环保”了一些而已。

3

在中国,资源有限,分配总是不对称,不公平。中国人的自私天性容不得你包装和等待。

假如在馒头扔过来的霎那,你还穿着西服,迈着四方步,绕着馒头,假装视而不见地漫步。等你睁开眼睛时,估计连馒头渣子都没有了。

这是就是中国的国情,看上去原生态了一些,但是真实。

4

从那些年过来,中国人穷怕了。穷则思变。只要有了吃馒头的机会,谁都不愿放过。

穷人要吃饭,有了饭吃后,要穿西服。富人有钱,但是还想要更多的钱。中国人的进取心很强,这是基因里的东西。做任何事情都想要做强做大。

由于目的性强,目标明确,做事就顾不及面子了。两点一线,直线的距离最短。有了馒头就抓紧吃,先吃胖了再说。

5

许多年前在费城,温元凯问我,中国人现在最缺的是什么,我说现在的中国最缺的就是信仰。

温又问我,你觉得中国人现在应该信什么?

我说,共产主义在中国自是不行了。基督教在中国也不会大行其道,因为价值观和认识论,大多的中国人不会认同。佛教讲究藏在山中,独自修行。即使众生修行至好,绝非一朝一夕,不适合当务需求。我以为孔孟之道的儒学倒是可以普及,虽不是宗教信仰,却可以修剪部分国人的行为规范,改善社会风气。

记得我说完时,温元凯狐疑地看着我。

6

现在想想,我那时讲的也是多余。其实,儒学在国内已经普及好些年了。人们的行为规范和社会风气,好像没有大的改变。在国内,其实现今的一些国人什么都不信,他们只相信自己。

有时他们甚至连自己也不信,常常会在梦中醒来。他们也许相信梦吧。

梦是什么,其实梦什么都不是,只是一片浮云。

我现在还想,中国人究竟应该信什么,不会总是相信“钱”先生吧。

07-14-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