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一只鞋的距离 (组诗)

(2014-01-14 23:15:30) 下一个

一只鞋的距离 (组诗)

 

In that very moment

 

鸟歌

 

1

 

河那边的风景,挂满了果实

每一面墙,都是油彩

支撑着那些绿色的约定

 

流落在地面上的瓦片

突然下落不明,在风的后面

 

远处的故事,充满了红色

寻找密码,惊动了安静的门

整个夜里,只剩下呼吸

 

我开始拾柴,生火

温暖那些,过往的回忆

 

2

 

一湾简单的清水

埋藏着如花的传说

 

芦苇下的落叶

连接着片片的随想

 

我打着手势,呵护着

这谧静的温柔,在桥下

 

远处的船儿摇摆,有人

蹲在地上,梳洗收获的梦

 

3

 

夜的细胞,在无限地滋长

小径上,到处都是灯的名字

梧桐叶落下,无声无息

所有的目光,都朝着一个方向

寻找那只,睡着的蝴蝶

 

我的手指,开始触摸往事

一寸一寸,行进在那个

冰天雪地的天堂里

所有的时间,渐渐地融化

在一朵,崭新的雪花上

 

4

 

一缕炊烟,缠绕着

山下崭新的村庄,那里

每一声鸟鸣,都是一个

凝固的符号,所有的院门

都虚掩着,暗示着

一条布满色彩的小路

叫你,沿着弯曲的台阶

回家

 

5

 

椅子挨着椅子

盘子的对面,还是盘子

一杯红酒,竟然

让整个屋子梅花盛开

 

外面的风声

越来越小

时钟,走走停停

地板,越来越软

 

11-30-2013

 

Coast of Manhattan

 

鸟歌

 

1

 

画里,那个坐着的女孩

看着窗外,天空里

到处都是散乱的咳嗽

回家的路,霎时变得

越来越具体。喝着红酒

猜测故事的情节

 

那是,一个秋天的下午

到处都是温暖的阳光

远处,一朵玫瑰盛开

有人,穿着蓝色的风衣

走过街道,匆匆忙忙

 

2

 

那年,也是在那里

太阳升起,带来一路的阳光

 

天气,开始变得温暖了起来

一声汽笛,划破了宁静,透着凉

 

所有的故事,总是断断续续

一半在情节里,另一半也在情节里

 

3

 

一只白猫,蹲在高处

从门缝里,静静地望着

梧桐叶落下,层层叠叠

 

陶罐上的符号,开始脱落

红色的背景,诱惑着我

远远地看着,河里的浪花

那些此起彼伏的暗示

勾画着今夜,不败的风景

 

来来回回的风,掠过

我的眼睛,如同一串串

跳跃的音符,此起彼伏

 

我最喜欢的

是最后的那一个音节

那里,有些微微的颤音

 

4

 

我用彩笔,在那些初生的水果上

反复着色,红的绿的

一遍一遍,在太阳的视野里

 

日子依旧清瘦,简单的

象一座老城,依附在

青筋暴跳的手上,来回传递

 

下午的时光越来越短

就像这个无常的冬天

有时有风,有时有雨

 

5

 

街道交错,人来人往

渡我吧,让我成为

那个城市的一条小巷

去分流那个早上的拥挤

 

人们由于熟悉,而变得陌生

时光的皱纹,失去了张力

鸟儿在飞,沿着山峦的弯曲

远处的灯火,默默无声

 

两个高楼的影子,透过秋水

慢慢靠近,多么清澈

犹如蓝天一样干净。这夜里

有人渴望在浪花里,辗转反侧

 

11-30-2013

 

Bar in Conrad

 

1

 

走进酒吧。拥挤的房间里

到处都是喧闹,彩色的酒杯

掩盖着玻璃的味道,每一个刹那

 

Rock和红酒,男人和女人

层层的诱惑,像罂粟

沁润着,吧台周围的每一个冲动

 

那个女人的身上,带着清新的雨水

就像窗外,哈德逊河的波浪

在灯光下,闪闪发光

 

高脚酒杯空了,玫瑰般的红色

沿着每一个微笑,在墙上升起

伴着断续的脚步声,有人开始离开

 

2

 

广场的雕像有些疲倦。有人

站在街角的一端,要看看

夜里的景色,在路灯下面

 

冬天的风,吹乱街道的掌纹

杨起漫天的纸片,有条不紊地

降落在街道的中心

 

那一刻,有一颗黄橙橙的桃子

成熟在,一个人过路人的心中

无声无息

 

3

 

穿行在楼宇之间,一路上的记忆

都压缩在指针上,剩下的只是呼吸

 

当黄昏的街道,成为夜的背景时

一只飞鸟的意念,开始弯曲

在错落的噪声中,下降

 

一栋房子的外面,交叉着

凸起的色彩,到处都是温暖

那个夜很短,也很拥挤

 

4

 

隔着一条河的距离,看见炊烟

刹时间,所有的花朵集聚阳光下

簇拥着,一捆捆的微笑

像过节,在一本精致的画册里

花盆上的青涩,开始变蓝

百合花,独自开放

 

坐在那里,两条起伏的曲线

悄然连在一起,起伏跌宕

像一座崭新的火山轮廓,千紫万红

那朵玫瑰看着这边,在画板上

背靠着,潮湿的街景

一些鸟儿,偶尔从窗前飞过

 

5

 

两只猫儿依偎在一起

就像一首诗,挨着另一首诗

隔着,一张纸的厚薄

 

从未看见有人写生。就像有些人

从未看见有人写诗一样。

 

其实,在夜里

每个人的内心,都会有太阳升起

 

这个冬天,总是在下雨

我试着用纸巾,去擦拭天空

做一个早起的人

学会,在风里咳嗽

 

12-06-2013

 

Breakaway

 

鸟歌

 

1

 

那幅速写没有留白。往事如风

一段一段,来自不同的方向

 

一条狗穿过窗口,一瘸一瘸

紧闭的嘴里,含着痛

看着它的背影,像一粒盐

在干渴的唇缘徘徊,无法吞咽

 

我的思绪下沉,沿着

一杯水的纹理,渐渐潜行

 

海鸥在飞,在那片蓝色的天空里

划过空旷的眼神。这个下午

只留下,两张空空的椅子

一高一低

 

2

 

一只酒杯,盛了一湖的月色

有人迷上了,那些画里的风景

一束鲜花,一个少女

还有,一条狗

 

我喜欢细节

喜欢端庄的美丽

喜欢潮湿的暗红

 

啤酒花泛着泡沫,话题此起彼伏

我尝遍了所有的小吃,眼睛依然饥渴

 

起风了,飞扬的秋叶纷纷

落下了故事,升起了梦

还有那些点滴的往事

 

3

 

这个下午,到处都是

静物的倒影

 

在低处,一只手

开始回忆,坚硬的骨头

 

其实,许多日子里

既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

 

此刻,一只美丽的翅膀

在一个红盒子里,悄然入睡

 

昨天和今天,总是隔着

一朵梅花的距离

 

落叶归根,在一个

早上的瞬间里,悄然诞生

 

所有的树,都有叶子

所有的梦,都有年轮

 

我的日子,依旧

睡在沙发上

 

外面下着雪,天空里

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空隙

 

4

 

咖啡对我来说,是一个

既陌生又熟悉的故事

 

我还是舍不得扔掉那只杯子

常常把它拿出来看看

 

杯子的底下,总有一个乾坤

那是我心头的一个影子

 

四月的樱花,或远或近

偶尔,在对角线上相望

 

我很久没有喝咖啡了

但是我的杯子底部

总有一丝擦不去的温暖

 

5

 

我从夜里坐到天明

等待一串脚印

穿过我的诗行

踏成一条

迎接早晨的小路

 

那一晚,我试图

用火柴点亮天空

沿着色彩的纹理

沿着呼吸声,追寻

 

渡口的寒风,吹打着

刚刚回港的帆船

系在我梦里的缆绳

是一丝温暖的柔

 

12-06-2013

 

Trying to not to reach

 

鸟歌

 

1

 

墙角的画架上,放着一幅

未完的油画。那些斑斓的菊花

开在孤独的酒杯里,高高低低

 

悠悠的琴声,缠绕着

低低的风,悄然地降落在

寂静的庭院,有些懒散

 

两个掌纹交叉。看着

同一个故事开花。此刻,有人

幸福地就像遇见了,昨日的情人

 

指尖投射在窗影里,像一抹

重叠的油彩,在田野摇晃

记忆的叶子落下,还有间断的笑声

 

2

 

外面的树睡了, 那朵玫瑰

已经开了两朵。一只蜘蛛爬过玻璃

细碎的脚步,踩着呼吸的空隙前行

 

天气越来越冷,冻醒了

客厅里熟睡的风筝。你的裤管

沾满了泥土,那可是今天的灵感

 

月光斜照,遐想又细又长

一直延伸到梦的池塘,像一粒

长满心跳的核桃,涂着唇膏

 

这个夜里,所有的故事都在剥离

沿着雨的心思,缓缓滴落

沁润在,那首打着雨伞的诗里

 

3

 

一首歌,偶尔沿着门缝

落进我的碗里。这个早上

整个屋子,都是音乐的味道

 

你在厨房来回地忙着,打开抽屉

寻找绿色的水果,还有刀叉

盘子洁净明亮,你不时地回头

 

你站在吊灯的光影里,看着窗里

那幅早上的远景,一身柔软

带着一脸朦胧,靠着沙发

 

时光,盛满了我的茶杯

横穿早点的灯光,点亮故事

渴望的葡萄,睁开了眼睛

 

4

 

不知什么时候,我开始痴迷

在一首诗里,柔软地缠绵

探测细雨的深浅,用青瓷烧灼黄昏

 

天空默默无语,投放出黎明的疏影

遥不可及。我的瀑布倾泻花红

向着落日的方向,时而被石头拌住

 

两只微醉的酒杯,碰撞在暗光里

我听见那只蝴蝶,轻轻地咳嗽

在那个椅子周围,飞来飞去

 

5

 

灯光在房间里下沉,空气越来越矮

茶叶隐蔽着呼吸,渐渐接近杯底

屋外的寒冷,提醒着夜里的温暖

 

有人在洗浴。狭窄的门缝里

流露着延绵的神秘,低低的漫延

风,越来越大。天空,渐渐升高

 

潮湿的脚印,穿过熟睡的地毯

像雨后的石阶,缔造出一幕风景

到处都是暗示,到处都是水声

 

一夜的寂静,从一面墙

走进另一面墙。天空渐渐发白

淡淡的风景,在弧线中起伏

 

12-10-2013

 

I just stared out my window

 

鸟歌

 

1

 

所有的句子,在消瘦的云霞中

缓缓落下,隐藏在一杯

若无其事的咖啡里,深不见底

 

放眼望去,云的尽头还是云

延绵不断,变幻着随意的图画

缔造着,高高低低的幻想

 

在这个冬天, 我放牧着雨雪

收藏所有的潮湿,在林间的漫步

路过黄昏,扶起那个无法行走的夜晚

 

2

 

我的目光,总是慢行

在那片沦陷的花园里,听着一首

无关紧要歌曲,幸福地练习着回忆

 

往事 ,一个从头到尾的名字

无关那些情节,是否落满了尘埃

我只在乎, 照耀那片叶子的月光

 

漫步林间,穿过崎岖不平的岁月

让一泉清水冲洗竹篮,给思念卸装

窗前,我看见一滴,留给手背的汗珠

 

3

 

空空的杯子,在我的案台上

枯坐了一天, 缠绕在

Beautiful in White 的曲子里

不能自拔

 

黄昏的骨架渐渐地搭起

消瘦的车灯,照着雨水的倒影

穿过孤单。一场突如其来得小雨

下得淅淅沥沥

 

4

 

早餐如此地简单,一杯牛奶

一个香蕉,这便是太阳升起来的幸福

看着红红的苹果,我的叉子开始幻想

 

断断续续的诗句,在格子里

沿着木梯上行,风儿时紧时慢

在晨曦的木桥边,等待路过的知了

 

我的茶杯,呵护着屋后的树林

写下一个名字,拂去青瓷上的灰尘

收藏记忆,不去吵醒那些往事

 

5

 

沿着一串干净的脚步,慢慢地走过

洒满明月的时光,每一次路过

那片绿色的小树林,总是觉得

有徐多的细节,丢失在路上

 

我在寻找, 开启信封的那把钥匙

观望着,所有长满青苔的大门

在路旁那一株, 就要开花的树下

咀嚼风带来的幻想,在收获里穿行

 

结冰的湖面,有雪有雨

望着变幻的彩云,在天空里

幸福地疼着。此刻,远处那些

熟睡的羊群,正在梦里痴情地微笑

 

12-12-2013

 

Wanted to belong here

 

鸟歌

 

1

 

据说明天又要下雪。夜色下

云彩开始合拢,像一条苏醒的河

蕴藏着无限的秘密,在这个晚上

 

楼下的街道上,闪着来回的车灯

迷惑地照耀着每一棵树,缝隙间

参杂着隐约的月光,点点发亮

 

晚秋的落叶,依旧收藏在

我的日记里,那里有一抹

落在云端的梅香,等待春暖

 

有人依旧在专心致志地写生

在河塘边的柳树下,背对着

来回的脚步声,穿着高领毛衣

 

2

 

黄昏的天空,到处都是橘色的阳光

在树与树的剪影里,依稀分割

带着缝合不了的空缺,相望

 

坐在楼上,窗下的景色

如同一场复古的电影,讲述着

北宋的龙井,和京西古墙的故事

 

我的绿茶,越来越淡

就像昨日的细雨,透明地

可以淹没一个微笑,隔着一行诗

 

两只蝴蝶在我的梦里,飞远

伴着许多匆忙的过客。玻璃房里

一件白色的运动衫,坐在那里

 

3

 

阳光在楼与楼之间,斜照放远

梧桐树的叶子,由绿变黄

把一个个化妆的故事,留给天空

 

翩然地走来的影子,带着一墙

爬满牵牛花的诗行,沿着红色的小路

那天,所有的风,都隐蔽在思念的背后

 

踮脚远望,河边芦苇越来越黄

云雾高升,忘记了季节的方向

有人拾起一块石头,看了又看

 

一座铁桥,咽下两个小岛的背影

远处的咳声,吞纳深思熟虑的分离

有人笑了,在一瞬间

 

12-16-2013

 

Follow on

 

鸟歌

 

1

 

一段迷失的句子

在红色的酒杯里延伸

 

高低不平的夜晚,有些摇晃

到处都是熟睡的城墙

 

路边,一堆石头开花

坡上,布满了细碎的脚步

 

走过那个街口,就像走过

一段情节,那里到处都是丰收

 

睡在沙发上的夜晚,被灯光分开

一半是躁动,另一半是寂静

 

看着墙上,那粒饱满的樱桃

我的身体,长满了荆棘

 

2

 

圣诞将近,到处车水马龙

可是我的椅子上,却爬满了

窃窃私语的青苔

 

一屡彩色的线索

在间断的呼吸中摇曳,卡在

一本没有页码的字典里

 

我将昨日的诗歌串起

堆成一幅水墨丹青,忖托着

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

 

路边,有人登上一辆马车

在徐徐降落的晚霞中

阅读天边的远景

 

3

 

缠绵的小雪,下了一天

填满了我视野的每一个缝隙

我的心思,时而被风吹起

时而,又缓缓地落下

 

擦拭生锈的声音,试图

唱完那首,好久不见的歌曲

对着空白的镜子,徘徊在

黄昏将尽的路边

 

这个下午,空无一人

天空中,那颗昏暗的太阳

将我的诗稿唤醒

投射成一墙彩色的云

 

墙上的时钟,还在收割时间

我坐在书房里,删除句号

手执新茶,想象着徒步下山

和一位朋友道别

 

4

 

满树的松针,刺破

一夜的细雨,阳光下

我在雨滴中,寻找你的眼睛

 

墙上的画,在静静地呼吸

舒展着,一夜的宁静

构思梦境的线索

 

此刻的夏威夷海岸,旭日东升

所有的欲望,被蒙上白纱

不让春天,找到誓言的缺口

 

其实,两间木屋并不遥远

仅仅隔着,简单的窗台

和一个夜晚的距离

 

5

 

已是深夜,我的梦

停止了绘制明日的风景

 

清水的对岸,晚风修改着

灯光的基调,在那个

布满灰尘的画框里

 

委婉的音乐,刻画着

一屡光线的柔弱

 

有人扶起那匹瘦马

踏过草地上的雨水

告别渐渐融化的时间

 

还记得那天, 我弹着吉他

低吟着忘淡的曲调

回忆蜿蜒起伏的色彩

在反复重复的音节里,填写

一粒粒,有关未来的歌词

 

12-23-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