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浅意象中的早春 (8)

(2011-04-25 20:02:46) 下一个

浅意象中的早春 (173首)

鸟歌

前言: 在二零一一年的三月里, 我糊里糊涂地写的一百七十三首诗歌。那个远离我的三月,有冬天的痕迹,也有春天的线索,有雪天的留恋,也有春雨的娇柔。走了便走了,就像儿时路过塘穿河上的那座花桥, 走的越远,那桥影子便越是美丽。

第八部分       随意的句子(50首)

随意的句子 (五十首)

鸟歌

2011年的三月是一个多事的月份。中东局势不稳,联军空中打击利比亚,日本发生了地震,海啸和核电站爆炸。茉莉花在中国偶然开放。

第一部

1.湖边

那些,被湖水埋葬的部分

很难看见

看见的

却是远离湖水的柳枝

倒影浅浅

到处,都充满了温柔的诱惑

2.沧桑

我从房前走到房后

顿时觉得苍老了许多

草地上一片落叶

由绿变黄

3.樱花

沿着弧线行走

一圈,又一圈

直到,弯眉舒展

走了很远很远

却一直没有离开原点

4.归来

等待一个降落

在安静中来临

推开窗户

探听樱花盛开的虚实

5.巧遇

不知道那些花儿

是什么颜色

突如其来的美丽

叫我忘记了

今天的目的地

6.过去

望着远山

我知道

我们不再年轻

但是

你心如春雨

看得

叫我有一些难过

7.深处

花园深处

听到了早上的

第一声鸟鸣

顿时,整个天空

充满了花的味道

8.路灯

来来去去脚步

掩盖了所有的企图

看不清楚

谁在给谁写信

谁在和谁告别

谁在牵着谁的手

谁又走出了谁的梦

03-25-2011

第二部

9.屹立

你站在那里

收集所有的阳光

千年的风雨

历练着你

你总在

默默地承受

那些过去的

和没有过去的

你从不说什么

只是在看

10.广阔

你经历了天下

所有的起伏

承载着一个个

立不起来的宏伟

你喜欢凝视

沿着地平线

沿着帆

从早到晚

11.飞来

飞来

是一个春天

飞去

又是一个春天

所有的一切

都好像是邻家小妹妹

裙角上的花朵

突然

被风吹到了天上

天下起了雨

你还在回家的路上

是谁

忘记了季节

12.风景

满目都是露珠

那里,到处都是

诗的风景

这个春天,好安静

早上的云雾

沿着河边的石阶

弥漫到山上

打开窗户

向外眺望

屋外是景色

屋里也是景色

13.岁月

这里好热

暗示着有一种叫人

猜不透的企图

一层一层的云彩

如何也挡不住

执着的冲动

一位老人走过

于是,天上

写满了风尘仆仆的

皱纹

14.心怀

你走在

夜晚和太阳之间

将黑暗和光明

串在一起

你从不猜疑

桌上那座闹钟的忠诚 

昨天是这样

今天也是这样

15.离开

走过山坡

所有的鸟鸣

顿时在消失在

一条急速下降的路上

满天的色彩

突然变得雪白

我意识到

那就是阳光的辐射

我已经很久

没有看见它了

16.离开

从马路的边缘

走向更远的深处

沿着小桥的指引

绕过那条

退色的地平线

这里,没有开始

也没有结束

17.离开

没有仪式的放弃

总是迫不得已

一直的犹豫

缔造了许多的误解

这一来

就是几年

18.离开

满目的小路

又弯又长

花开的地方

就是人家

一群人在唱歌

围着一个火红的砖头

去还是不去

我突然犹豫了起来

19.离开

用小刀刻着橡皮

在心里面重复着

一个不复杂的故事

那里没有人群

也没有是非

只有安静和沉默

还有,黄昏时的眺望

20.离开

一列火车

由远而近驶来

顿时

喧嚣埋没了小镇

人们走进车厢

其实,所有的人

都忽视了火车启动的

那一霎那

21 离开

云,飘在山前

模糊的轮廓

如同油画

掩盖了

开门的那个动作

22 离开

凤携着歌声飘远

有一些沙哑

那里,充满了风沙

有一些零碎,

又有一些许诺

该忘记得忘记了

不该忘记的,也忘记了

23.真切

寂静的小路上

到处是碰撞

隐藏已久的图案

顿时暴露无遗

有人在绘着

圆滑的梦境

每一笔,都很细致

如同超度生死

躁动,传递着

蓄谋已久的默念

在那里,每一个角落

都是扭动的液体 

24.图案

破碎的风

成全了一堆废墟

又将是下一个 

一饮而尽的赢弱

变成了燃烧的蛊惑

夸张的喧嚣

叫人想起了迷津

多么妖娆的温暖

何时他会将自己燃烧

25.正在

有关樱花盛开的消息

在这里悄悄地传开

太阳,越走越远

越走越直 

宁静的下午

被无限度地延长

沿着不断的纹理

消失在经久不息的湖里

女人们围坐在那里

谋划着领养春天

每一片飞扬的花瓣

都是故事的情节

有的,刚刚开始

有的,已经结束

03-26-2011

第三部

26.登山

早春三月

这里,到处是冰

沿着阳光照耀的小路

孜孜不倦地前进

这里

到处充满了清新

路过每一个弯路,

和每一块石头

你都会懈逅一段
意想不到的惊喜

27.渗入

所有的风,都不说话

他们安静地坐在

我的梦里

我的每一寸思考

都被他们缠绕得

淋漓尽致

像接吻,也像拥抱

他们让每一丝

发自内心的感觉

沁入在

大自然的血脉中

那是一个瞬间的眩晕

不张扬,不虚荣

安静得像一只小猫

知道眼前的每一个分寸

28 曲线

我的一生

注定要和水在一起

像一尾孤独的鱼

游离在湖的边缘

沿着所有的弯曲

探索

其实

旅途中的每一个拐点

都很独特

就像一首情歌

导引着燕子的归途

沿着一条

弯曲潮湿的小路

在一个乐章的低音部

29.季节

在颜色更换的瞬间

我分辨着

石头与金属的性别

一边是柳枝

一边是水

所有的热烈,正在消散

所有的冰冷,正在集合

穿过久远的西湖

我愿意错过这个春天

并且沿着家乡的

那一段铁路

寻找白昼与黑夜的吻合

30 飞舞

为了离你更近

我写了许多故事 

沿着时间的悬梯

攀升

穿过云

穿过星星

飘起来的我

还是看不见你

蓦然回首

发现,我就在你的怀里

其实,人与妖的距离

只有一臂之遥

31.颜色

回家的路上

到处都充满了白色

满街的舞姿

绚丽多彩

路边的每一棵树

都长满了昨天的记忆

风吹过来

俏枝摇摇晃晃

他们在甜蜜地谈论着

一段潮湿的相思

32 今天

离开那个城堡

已经很久很久

但是,我的诗歌依然丰满

他们像青春期的女子

等待夜幕中的那些诡秘

和诱惑

太阳升起

沐浴着遍野的绿色

和满目的清风

这里的每一个情节

都滋长着我的想象

和回忆

教堂钟声

放慢了我的脚步

这是一个安静的下午

远处, 有人横穿马路

33.梦境

我的梦里,注定会留下许多

疲惫的影子

就像我的歌,有时

会在小溪里搁浅

那些苍老的回忆

依次地沿着夜幕落下

犹如一只玻璃杯

淹没在忧伤的矿泉水中

所有的寂静,都有一个
完整的夜晚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夜晚
都那么安静

03-30-2011

第四部

34.海边

一群海鸟,摇摇晃晃地
飞进了春天
试图在沙滩上
留下痕迹

他们在浪的崛起中
寻找鱼的踪迹
沿着一个个
没有线索的波纹

所有的饥饿
在反复的期待中
被梦幻打湿
歪歪扭扭地躺在海滩上

有人站在海边
遥望着,隐约的帆

35.时机

在吹过身边的风里

我看见

那个久远的童年

站在时隐时现的门缝里

他带着疑惑的思考

远远地看着

奶奶绣花

等待着

帮奶奶引线的那一刻

36.立春

那年

大门虚掩

奶奶坐在藤椅上

望着淅沥的春雨

捂着锃亮的铜炉,和我说

这个铜炉

是她的嫁妆

是街角那个铜匠打得

轻烟掠过

奶奶继续想着她的心事

那天,我睡得很熟

做了一个梦

那个梦又细又长

37.假如

这个春天
到处都是摇曳的色彩
偶尔有风
也有雨和雪

所有上上下下的情绪
此刻都凝聚在羞涩的
樱花树上

他们在阳光下重叠
蔓延
除了爱情

38.怀旧

每一个春天
都是同一张幻灯片
只是日期
被季节重新编辑

在这个季节里
我的故事里什么都有
唯独没有风的流动

39.现实

在这个没有轮廓的春天
雨总要告别云
樱花总要告别枝冠

而我,却不愿意告别昨天
因为那时,我的生命是那样完整
没有灯红酒绿的打扰
也没有黑夜的侵袭

那时
我纯洁得像一张白纸
我会记住
有关悲伤的泪水
有关分离的叹息
并为他们写诗

就在年初
我开始寻找裂口
在天和天之间

我试图
用生命的酶蛋白
激活每一个
人生的突变

40.现实

我的微笑
总会在小溪中流去
沿着树的边缘
把天地分开 

我已经习惯被忽视
因为这里
从来就没有我的领地

就像明天我要离开一样
所有的存在
都是一个瞬间的延长

我总想给河流建一座木屋
让所有无家可归的鱼儿
都有归宿

41.出去

追随夜的晃动
离开生活的喧嚣
放纵欲望
让太阳的温暖
烘烤着每一寸幼稚

其实,物种的到来
都没有充足的理由
就像他们离去时一样

他们总会告诉你
我来过
但是我很累

42.空无

闭上眼睛,回味那些个
摇摆不定的时光
像在船上

看不见帆
也看不见风的方向

寺院里,有人在种植
有人在敲打木鱼
隐约的交谈,若有若无

有人悄悄地穿过了
下午的庭院

远处,所有的转动
都在推动城市
明天,他们又会回来

阿弥陀佛,山的心里
总有一段丈量尘世的刻度

43.将近

四月将至
盛开的梨花
记住了我的陌生

我来自幽谷,煮茶吟诗
看着篱笆上的牵牛花长大
我所有的寂寞,都化作一枚流星
穿过你的眼睛,凝固成万年的绿荫

安静的小夜,睡倒在寻找天明的路上
江边的那一株无名草,一直在守候 

我听见
风,滑过我的眉心

我也听见
划桨,穿过我的窗沿

那边是谁家的竹筏
独行在这个寒冷的早春

44.有关

色彩斑斓的誓言
经不住春天的拖延

一杯酒的时间
可以将一切化为乌有

我记得,那个有风的夜晚
你开放得如此灿烂
仅仅隔了一夜
便滋长了许多的企图

这里又是三月天

我看见了破碎
我体会了肢解

所有的来与不来
都阻止不了
一丝白发的落下

45.等待

你在观察葡萄的长势
计算着今年的收入
谁家的白马穿过你的庄园
你默记着它停留的时间
和它前进的方向
前面,是一条干枯河沟
你总觉得,有什么事情将会发生 

46.故事

我用手工,编织了一个故事
就像奶奶的竹篮一样
充满了诱惑

每次她从集市上回来
你总会觉得
那里面都是宝贝
因为篮子上面
总是盖着一块布

我喜欢写诗
就像有人喜欢说话一样
你在南边,我在北边
起码我的夜晚比你的夜晚冷 

我时常喝酒
偶尔发烧
我喜欢在夜里,把我的诗句
播种在梦的皱纹里,孜孜不倦

47.安静

对着斜射的阳光
看见尘埃
自由自地升起
突然,我的目光
被固定在墙上

48.穿透

你总把心事留在窗前
让风,来梳理故事
你记住了开花的季节
你却,丢失了

49.大地

一看见远山
我就想起了故乡
想起了一串串的故事
他们偶尔会挂在我的梦里
装点着我沉淀的
经历

50.出走

走出去,也许就忘记了寂静
在贫瘠的荒原,晾晒着伤感

用篝火,烘烤着潮湿的眼睛
用倾斜的身体,随合飘荡的芦苇

我错过了许多,已经忘记了
获得的欣喜地感受

我知道,眼睛里的微光不是灯塔
一路的泉水,也都不是承诺

03-31-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