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浅意象中的早春 (4)

(2011-04-25 19:56:27) 下一个

浅意象中的早春 (173首)

鸟歌

前言: 在二零一一年的三月里, 我糊里糊涂地写了一百七十三首诗歌。那个远离我的三月,有冬天的痕迹,也有春天的线索,有雪天的留恋,也有春雨的娇柔。走了便走了,就像儿时路过塘穿河上的那座花桥, 走的越远,那桥影子便越是美丽。

第四部分       三月的春田(32首)

三月的春田 1-10首)

鸟歌

1

这一片土地

刚刚备耕种过

土里,到处都隐藏着种子

稍不留意

就会有潮湿

淹没你的记忆

2

西窗的春天

到处是云

到处是雾

你站在

清晰与模糊的边缘

用肢体

去感受世界

3

春风,穿过整个三月

树梢的每一个弯曲

都有你的痕迹

走过来是你

走过去也是你

来来回回

满身上下都是阳光

4

作一幅油画

白云蓝天,绿树小桥

我站在幽暗的墙脚

观望着

那只自由飞翔的鹰

和有一些倾斜的天空

5

沿着云和雨的边界

收集每一滴

溅起来的绿色

在一个有阳光的日子里

把她们展平, 铺开

那里,到处是樱花

6

凤,说来就来了

心里,布满了皱纹

路的那边

有人关掉了音乐

有人钻进了汽车里

有人在喝酒

也有人在默默地等待

一切

都来得这样突然

这样有条不紊

7

一只鹿,穿过清晨

林子的空间

突然变得狭窄了起来

我突然觉得

城市和乡村真得很紧密

仅仅隔着

一句话的距离

8

踏舟而去,迎着凤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

躲避喧嚣

寻一片净空

舒吐空气

打开瓶子

顺便,把我的梦放飞

9

那年,这里到处是油菜花

鸟儿歇息在林中

整个下午都沉浸在

闷热的汗水之中

一行脚印

由远而近

这边是白天

那一边是黑夜

10 

遥望远山

我在咀嚼蓝莓

檐下,水珠滴落

犹如女人的汗

缓缓地穿过

没有风的空间

天气还是有一些冷

夜,还是有一些忧伤

三月的春田 11-20首)

11

撑开伞,犹如一朵茉莉

款款地在雨天里走过

刚刚醒来的早晨

步履漫跚

不知为什么

看见路人匆匆走过

总有一些心酸

11

父亲的住地

到处是墙

有松树

也有鲜花

有的人来,走了

有的人来,却不走了

不论怎样

父亲总是带着微笑

面颊带着红润

12

雨来了

雨又走了

留下一片潮湿

在我的记忆里

我的思绪

顿时变得凝重

因为云雾越来越浓

13

太阳出来

草儿在发芽

那只老猫还在睡觉

这时,我的电话响起

你转身走开

我们心照不宣

14

日子又短又长

转眼,又是三月

你像一只蝴蝶

总是无忧无虑

我知道

你的脚长在心里

你总是幻想着

翩翩起舞

15

案上的书卷

像春天的蛙鸣

一层叠压着一层

厚厚的灰尘

淹没了我的心思

我时常写诗

试图抖落真相,描绘迷茫

16

我停在路口

总也想不起来

列车开动的那一刻时间

在我所有的回忆里

那一天总是浮在上面

我试图记起那张脸

可是越想越模糊

17

我喜欢虚幻

喜欢鞭长莫及的疲倦

喜欢闪电的瞬间

喜欢交错的快感

喜欢彻夜的交谈

我也喜欢,突如其来的失眠

其实那里,到处是诗

18

在紫罗兰盛开的季节

我总是想起一个瞬间

那是弥留与咫尺之间的

一湾苦笑

虽然只是一个霎那

却延续了几十年

19

心思太重

像一粒黄豆要去远行

时间上,你我之间

总是隔着几年

空间上,你我之间

总是隔着几个人

20

你们喝醉了

像两座大楼即将倾斜

你们倾诉

你们微微颤抖

你们对视的目光

就像一弯新月两端

一边是黑夜

另一边也是黑夜

三月的春田 21-31首)

21

我知道孤独的滋味

那是一只烟

即将熄灭的瞬间

是黄昏

即将来临的片刻

也是一首诗

和另一首诗的距离

22

我站在林中

看着湖中的鱼

我在岸上

她在水里

我们谁知道谁的空虚

谁知道谁的孤独

23

我的无眠

像路边的梧桐

安静,光滑

风中的沙粒吹来

打在脸上

阵阵骚动

并不影响

我矗立的方向

24

我是一只迁徙的候鸟

忘记了冬天给我的消瘦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依然鸣叫

为的就是,唤醒那些单薄的往事

25

有时,自言自语

并不是想让别人听见

就如同

我的自主呼吸一样

那只不过是

生命延续的一种方式

26

绿水野村

狗叫鸡鸣

河中

女人在淘米洗衣

一群黄牛走过

带来一群孩子们的嬉笑

瞬间霎那的寂静

叫人感到村庄的桓古

和生活的厚实

远处,公鸡又在打鸣

27

清晨,感到了水的厚重

和柔软的笑声

委婉中,镜子里闪着

透明的光亮

28

我的梦

是一尾熟睡的鱼

在夜的湖中

游来游去

今夜

不知谁会将他钓起

29

夜里,春雨依然在下

打湿了路灯

和依在墙角的那个人

这个夜里,即繁忙又拥挤

30

乡野的早上,雾气缭绕

鸟鸣划过耳际

在孩子的嬉笑中淡化

这里没有多余的空间

每一段空气都与天连着

春暖花开

田野里,到处都长满了眼睛

31

她画着油画

孜孜不倦

大树的下面

站着一个女孩

女孩的背后

是一片天

天空中

飘着一朵白云

那么

云的背后又是什么

03-08-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