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也谈谈机场刺母的中国看客

(2011-04-17 22:51:17) 下一个

也谈谈机场刺母的中国看客

鸟歌

这些日子,无论是网上还是媒体平台,都在报道和反思上海机场刺母中国看客的现象,并引发了一系列的讨论。

有人认为,在当时的现场,来来回回有许多旅客,围观的旅客也有百八十人,为什么只有一名外国旅客在现场施救,因为中国的旅客不具备任何的急救知识,根本无法判断自己贸然上前究竟是帮忙还是添乱。也有在现场的人解释道,“我自认围观也是一种参与,希望此事能够得到妥善处理,而并非是一种看热闹的心态。”

按照以上的说法,这些人在现场围观,没有参与施救受害者,是一个纯技术层面的问题, 而不是一个社会道德和公民素质的问题。我对国一些主流媒体的这种解释,不能完全同意。现实地说,国内的急救知识的普及和教育程度的却没有那么高,但是参与急救,搭搭手,配合一下那个外国施救者,我觉得在当时应该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从录像上看,并没有人在那样做。他们只是像鲁迅先生写的看客那样,在那里看热闹。

我在北京机场就遇到过一件类似的的事情。那是去年在北京的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刚下飞机,旅客们沿着滚梯向楼上走, 突然人群不动了,往前一看,只见前面的滚梯上一个老年妇女,可能是由于晕飞机,提着箱子在滚梯上跌到,滚梯继续运转,人和箱子在滚梯翻滚。老妇人满脸是血,机场的服务员和前面的旅客都在观望,没有一个人去伸手按下滚梯旁边的“Stop”按钮。我一边喊“please press stop button!” ,一边往前面冲。可能是由于心里着急,那时我讲的竟然是英语。但是,周围的旅客没有人愿意给我让路,还有人对我抱怨“你挤什么挤”。好容易挤到了前面,一把按下“Stop”按钮,滚梯停了,我赶紧上去,把老人家扶起来,只见她满脸是血,老人家的老伴也从上面下来了,我们一起把老人家扶上去,确定老人家没事我才离开。

然后,我找到机场的服务员,告诉她,以后要是再遇到这样的事情,就立即按“Stop”按钮,那个漂亮女孩子对我说,没人教我这样做。看她爱搭不理的样子,我没什么可说的,便拎着行李走开。只听她在后面说,多管闲事,肯定是国外回来的。

其实,这种现象在国内非常普遍,我觉得应该有两个原因,一是公民的社会公德意识比较差,二是紧急应急的救助和安全教育不到位。在这两个原因中,我觉得提高公民社会公德意识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假如公民的公德意识提高了,他们就自然而然地参与紧急事件的救助,这样一来,紧急救助知识和公共安全措施的应用和普及就会变得众所周知了。

我的确不能苟同来自国内为自己开脱的这样观点:“置于道德危机的现实下,我们其实更应该反思,很多时候我们到底是不为(公民的公德意识低下)还是不能(不知道在技术上如何做)?”。

唉,我的祖国是怎么了?

04-12-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