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昨天下午好热

(2010-06-20 19:41:28) 下一个

昨天下午好热

鸟歌

记得几年前,和著名诗人冯晏讨论中国诗歌的读者群时,冯晏告诉我,诗歌当下在中国已经是一种圈子文学。很少有人去读,所以出版社也很少去出诗集。 我的几位诗人朋友在中国出的诗集都是企业赞助的。

冯晏今年四月又来了一次美国,不巧那时我在外地出差。没有机会与她见面,她真是有心人,还特意给我留了一本她的新出版的诗集,真是不知如何谢她才好。

昨天下午好热,我驱车去参加了一个中国古画研讨会。会上见到了画家张明明,著名作家张恨水的女儿。好久没见,明明老师还是那么健康,精力充沛。交谈中,明明老师说,她最近一直在读冯晏的诗歌,读得很仔细。听了她的话,我有一点吃惊,这年月还真的有人在读诗歌,很是难得。

我记得,我们上次文学沙龙聚会时,著名作家韩秀老师也说过,她经常读诗,一首好诗,每一次读下来都有不同的感受。她还说,读诗,有时会激发她的创作灵感。

其实,人的成长史就是人的阅读史。在今天,无论在海内还是海外,诗已经被边缘化了,很少有人坐下来读她。像韩秀和张明明这样坐下来读诗的人就更少了,真是难得。

哲学家斯坦里·罗森在《诗与哲学之争》中强调:如果有整体——就是说,有人类经验的统一性,那么只能通过诗去接近。相反,如果没有整体,我们必须再次通过诗发明它。当诗从一个时代隐去了,也就意味着这个时代对整体性的关注弱化了,或者说社会发展失衡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是不是要好好地想一想,重新调整一下自己的阅读范围。

06-20-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