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朦胧诗的语言特点(1)

(2006-04-18 21:42:13) 下一个

朦胧诗的语言特点(1

 

近日看到,有人在一个诗歌网站上,贴出了一个对朦胧诗评论的帖子,本人对作者关于朦胧诗的定义不敢苟同。在这里,有必要在概念上澄清一下什么是朦胧诗。

 

其实,“朦胧诗”也叫新诗潮诗。它的艺术表现形式是采用多用总体象征的手法,有明显的不透明性和主题不定性,所以被称作“朦胧诗”。

 

新诗潮,是指中国当代人本主义文学中的一次英雄主义诗歌思潮。这一思潮始发于60年代末、70年代初,进入80年代以后,它在中国的诗坛乃至整个文学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朦胧诗”是新诗潮的第一批文学作品。因此,“朦胧诗”不应被看作是一个诗歌流派,而应被看作是一种文学思潮。

 

由于朦胧诗的意境模糊,语言结构反叛,人们对朦胧诗的认识一直存在着两种截然相反的看法,一种意见认为它是“中国新诗的未来主流”, 另一种意见认为“朦胧诗永远不该是诗歌的主流”,有人甚至认为它是诗歌发展中的一股逆流。

 

朦胧诗有着强烈现代主义艺术表现特色,所以它的语言特点不同于其他的诗歌形式。

 

首先,朦胧诗使用抽象的语言来定义和描述感觉。长期以来,诗人们习惯于用具体的形象去接近感觉,在诗歌中,用一些比喻的句子和词汇去描述一种心境。但是朦胧诗是在用抽象的语言,来创造诗的意境,这样的表现手法使得诗人必须要对诗的语言有一个新的认识,这种认识往往会超过诗歌的意境的原体。

 

我的感觉是,朦胧诗的创作一般有两个过程,一个是诗人对诗歌的具体创作过程,另一个是读者在读诗时的再创作过程。读朦胧诗的时候,与读其他形式的诗不一样,读者需要参与进去。我觉得读朦胧不是读,而是在想。

 

因为朦胧诗的主题不确定性,给了读者充分的想象空间。读者可以在读诗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在心中产生一新的,属于自己的感验。就像一个流浪者,走进了一片秋天的玉米地,走出来的时候,他也许懂了诗人,他也许懂了自己,不管如何,他的身上已经有了浓浓的收获的气息。

 

附舒婷的《双桅船》:

 双 桅 船

    

舒 婷

 

雾打湿了我的双翼
    可风却不容我再迟疑
   
岸啊,心爱的岸
   
昨天刚刚和你告别
   
今天你又在这里
   
明天我们将在
   
另一个纬度相遇
   
是一场风暴、一盏灯
   
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是一场风暴、另一盏灯
   
使我们再分东西
   
不怕天涯海角
   
岂在朝朝夕夕
  你在我的航程上
  我在你的视线里
  

04-18-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