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与小金兄谈诗

(2006-04-26 19:27:31) 下一个

 

小金致鸟歌:

 

我偶写新诗,总觉得受旧诗的影响太深。每句话都想作到“羚羊挂角,无迹可求”,结果影响了叙述的流畅。我只好先练形象,后练叙述。不知能否走通?

 

附原稿:

 

生命的春天

 

春天象提琴

拉着民主

草里的鲜花

扭着猫步

踱上丁字台

拉斯维加斯

仙人掌

早已裸露

 

一伙摩托党

蝙蝠似的

扎上黑巾

轰响大油门

飞向西部

德克萨斯的

沙漠

 

一对夫妻

骑着双人车

腿似机械

密西西比的

火轮

甩下并肩的

滑旱冰女孩

 

树静待着

夏天的小号

吹出自由

秋天的竖琴

拨出小康

冬的定音鼓

为法制

垫下基础

 

---------------------------

 

鸟歌致小金:

 

金兄太客气了,这么说吧,这里前前后后的,我是最欣赏你的为人处事之道。有学问,又谦虚。你是我学习的榜样。

 

既然你问到了,我就不客气了,谈一点我的看法。

 

新诗其实好写,也不好写。写新诗的人一定要有些古体诗的底子。其实不押韵的新诗更难写。下面这首诗,你主要写春天里的生命这样一个主题,这里的诗的“意”就在你的“形象”(境)里边。这就是意境了。关键是如何组织语言来表达你的“意境”。 这里并不是你讲的那种“先练形象,后练叙述“的过程。

 

读了你下面的诗,我觉得你只差一步,即一个连接“境”与“意”的桥。这个桥就是语言,自由体诗的语言风格相差很大,每人有自己的风格,写古诗和填词,看诗认不出人。自由体诗歌的语言就是一个人的外貌,读了语言就知道是谁的诗了。

 

我想把你的诗的第一段改一下,但是,对那里的“形象”我基本上不动。写古诗的人的语言喜欢涵盖,简略, 而写新诗的语言是力求达意,越具体越好:

 

春天象提琴 (藏在春天里的提琴)

拉着民主 (回想着那个民主的旋律)

草里的鲜花 (草里的那些花)

扭着猫步 (扭着猫的步伐)

踱上丁字台 (在丁字台上独舞)

拉斯维加斯 (拉斯维加斯)

仙人掌 (这个地球的仙人掌)

早已裸露 (现在开始在沙漠裸露)

 

我觉得,你写的现代诗的已经写的很好了,你能写出更有特色的现代诗。每个人的写作方式不一样,你可以按照你自己的方式来写, 用写古体诗的概念先写出第一稿,然后再把简略的语言具体化。好了,不才的我在这里瞎说了, 不对的地方万望老兄海涵。

 

---------------------------------

 

小金致鸟歌:

 

鸟歌兄,你真是金针度人,非常感谢!将语言从简括发展到具体,完全同意你指的方向。但如何做好也不容易。你改的第一段很好!后几段我想按样模仿,但仍做不好。我想这里有一种练成的思维方式,不是那么容易模仿的。如你不反对,我把来信的主要部分贴到万维诗坛。

 

附修改稿:

 

生命的春天

 

藏在春天里的提琴

回想着那个民主的旋律

草里的那些花

扭着猫的步伐

在丁字台上独舞

拉斯维加斯

这个地球的仙人掌

现在开始在沙漠裸露

 

几帮摩托车党人

头上扎着巾帕

把油门轰得天响

上了往西部的路

在德克萨斯的荒野中

有他们心中的巴黎

 

骑双人车的夫妻

变成上了发条的机械

密西西比跑着火轮

舟车并肩许久

滑旱冰的女孩

越过头上的风筝

 

树枝都伸手静待着

夏天的小号

吹出自由的旋律

秋天的竖琴

拨出小康的和声

冬天的定音鼓

为法制的大殿

打下最后一批基桩

 

---------------------------------

 

鸟歌致小金:

 

金兄过奖了,我觉得你才是才学满腹, 深而不露。我这里只是胡乱说说而已, 千万不要当真。另外,我在写一个后现代体的小说,待我写了一段后,想发给金兄看看,象不象那回事儿,以求斧正。

 

你要是愿意把那段话发到诗坛上,我没有意见, 全由金兄定夺。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