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写诗心得(第二节,四肢运动) (图)

(2006-02-17 23:10:47) 下一个

一个原来在一起工作过的医生,由于汽车炸弹爆炸而受伤,从伊拉克回来了,住在陆军医院。收到他的E-mail后,好长时间都不能集中注意力。 哪天有工夫去看看那小子,一个陆军中校。

昨天瞎侃了一段写诗的体会,看官们觉得还可以的话, 那么鸟歌就再接着往下侃侃。

孔老夫子“曰”一下,要十条干肉,鸟歌没他老人家的名气大,打打折,一条干肉可以了吧。:)))下次上课时想着把干肉带来哟。

一般来讲,写诗的人,要具备两个最基本的条件。

第一, 要有诗才,诗才指的是一种先天的写诗天才。当然,也有人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达到这一点。

第二, 要懂的和掌握诗的语言。诗的语言,是一种特殊的文学语言, 这种语言与写歌词,写散文的语言都不同。并不是会写字的人,懂语法的人都会写诗的语言。相反,会写诗的语言的人,必须要懂的主谓宾定壮补。

上面讲的诗才,其实就是一个人在生活中,扑捉灵感的能力。

对于同一个事物,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灵感的。灵感是外界环境和事物的“震动”达到了主体的“固有频率”,在人的心灵里中产生了一种奇特的“共振”的“意念”。

我叫这种“意念”为“诗引子”。 就像发面的面引子一样,在此之上,便产生了诗歌的意境。

灵感不等于意境,但是,意境一定包括灵感。

意境的产生可以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来自灵感;二是来自人为的创造。鸟歌昨天讲的关于写春雪的意境,那就是鸟歌一边写,一边想出来的。是人为的意境。

不是每个人对周围的环境,都会产生意境的。 这种意境的产生,主要取决于一个人的社会地位,文学修养,以及他是否有产生“诗引子”的功能。

比如讲,情人节这一天,正在恋爱的人,失恋的人,恋过爱的人和没有过恋爱史的人,想法就大不一样。他们中间,有的人就可能会有灵感,有的就什么也没有。有的人的灵感特悲观,有的人的灵感就特热情。

有了灵感,就要写下来。这时,就需要语言了, 一种诗的语言。

一样的道理,会用剪子的人,不一定都是裁缝。 并不是所有的裁缝,都可以当服装设计师。所以,会写字的人,并不是都可以写诗的语言。

什么叫诗的语言,我觉得诗的语言就是一种凝固的,艺术化的生活语言的表述。(有点儿抽象吧?咱也来点儿“玩深沉”。)

诗的语言的表述,是一个群体的语言效应,不是单一的语言效应。这些语言在诗歌里边是相辅相承的。任何单一的一句诗拿出去,可能都不如大街上走过来的那个陌生人的喷嚏好懂。

写诗的语言时,切忌不要把诗的语言写成了歌词,这使人们通常易犯的错误。歌词是一种表述性的表达, 诗的语言则是肩负着表达意境的一种功能性的艺术语言。

比如歌词:

“山前有树,
山后有河,
河东有你,
河西有我。”,

这一段通过递进的表达方式,表现了一人对另一个人的爱慕和想象, 比较直白, 因为歌词需要这样, 要不然听众就听不懂了。谱了曲子的毛主席的诗词,就没有超女李宇春的歌流行。

那么要用诗的语言,来表达上面那段个词的意思,我会这样写:

我的树
睡在你的山前

我的河
绕着你的春田

我的歌
系着那份思念

随便你
走到哪里

总会把你挂牵
。。。。。。

诗歌,是一个比较讲究写内心活动的体材。大部分的人,有思想有问题时,都喜欢写诗发泄, 这也是为什么诗人患Depression的比较多。:))

好了,今天就侃到这里吧。本私塾下次要布置作业, 望广为转告。:))临走时不要忘了递交Evaluation for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