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老曲头(11)

(2005-08-01 22:49:06) 下一个

原创小说:老曲头(11)

鸟歌

(十一)

半个时辰没到,曲老三便来到了宋老爷子的宅子门前。

曲老三站在门前犹豫了一下,便抬起大脚,拾着青石板台阶,走了进去。

宋老爷子的宅子,是一个坐北朝南,青瓦青砖的四合大院。东西两个厢房,住着家里的下辈人。前房住着长工,伙计。宋老爷子住在正房。正房的地基,又比两侧的厢房还要高上二尺有余,打眼望去,气势高昂,风水极好。

曲老三进了老爷子的堂屋,“咕咚”一声便跪在青砖地上,“大叔,俺不是人,俺对不住你老人家。”曲老三低下了头,看也不敢看宋老爷子一眼。

宋老爷子端坐在梨木太师椅子上,依旧闭目吸着他的水烟袋子,好像打头就没有看见曲老三进来。

挺了一袋烟的功夫,曲老爷子咳一声,说,“三侄子,当年我和你爹,是在靠山屯的村头老槐树下,拜的把子,喝的鸡血酒。”说到这儿,宋老爷子把曲老三扶了起来,让他了一个下座。

“这事儿可大可小,既然事儿都过去了,我也不计较了。”宋老爷子说着,把烟笸箩递给了曲老三。

宋老爷子背着手,转过身去,又说,“这乡里乡亲的,发生了这种叫不开口的事儿,还要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确难为我们老宋家。”说吧,宋老爷子看了曲老三一眼。

“这样吧,我不难为你,你看这样可不可以,”宋老爷子喝一口茶,说道,“你把你的那三间大瓦房,还有村南头的那两亩半水田盘给我,离开靠山屯。我们两家这辈子就两清了,你看成还是不成。”

曲老三怎么也没想到,宋老爷子回朝他打出这一杠子来,这根抉了他老曲家的祖坟没什么两样。

曲老三手里现有的那三间旧瓦房,和村南头的那两亩半水田,可是他老曲家在这靠山屯的最后家当,看来这回是要全败在他的手里了。

人们都说,宋老爷子精明,狡诈,这回曲老三是领教了。

“大叔,你是长辈,先人,俺听你的。你给个价码吧。”曲老三今个儿是认定要吃这个活亏了。

宋老爷子瞥了曲老三一眼,说道,“好,我这个人做事历来公道,五十个现大洋,假如你应了,我们马上立字据。”

五十个现大洋,就把我们老曲家的三间瓦房,和两亩半水田给盘了,这不是明摆着在抢嘛。

转了一个腰子回来,曲老三又一琢磨,谁叫咱们老曲家,做了对不起人家老宋家的那档子实事来着。今天这事儿,就是要栽在这个窟窿眼儿里。你认也好,你不认也好,这就是命。

“行,大叔,我应了你。”曲老三说这话时,全身的血都涌到了脑门子上去了。

屋外,天阴了下来,黑黑压压的云流,像涨潮的海水,向大地涌来。突然,一声地滚雷夹着闪电,从天上掉了下来。紧接着,铜钱一样大的雨点便落到了地上。这场雨下得真大,真急,看了叫人发慎。

(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