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静听心的声音

白天的喧嚣和繁忙已经过去,夜里静静听着自己的寂寞的声音;这个城市有点暧昧,有点杂乱,但充满了梦想和希翼。。
正文

父爱——生命中永不褪色的风景(2007年9月27日)

(2007-10-23 08:51:08) 下一个
今天是父亲的生日,早早起床写下这篇文章,献给我敬爱的父亲。。。。
 
父亲是个乐观的人,恰当的幽默能恰当地制造出我们这个家庭的美满和至真的笑声。记忆中父母亲从没有过大声的争论,母亲偶尔的生气也往往因为父亲的幽默的言语或举动而不能坚持下去;看见母亲的表情由晴转阴的同时,我也看见沉稳的父亲脸上透出的孩童般的纯真;

但父亲不是个懂得“甜言蜜语”的人,从没有听见父亲的嘴里突出过“爱”字的发音,但所有的行动却将他对母亲和我们的爱体现的淋漓尽致。这并不代表父亲是个无趣、不懂表达真情的人。母亲说,父亲口中虽说从不吐出半点甜言蜜语,但笔下的真情却能如行云流水、洋洋洒洒、绵延不尽。据说当初就是用一封封“感人至深”的情书俘虏了小他十岁的母亲的芳心,让母亲抛开一切压力而义无反顾地与他组建起这个家庭。

父亲是个有责任感的人,对母亲的爱也从没有遭遇半点变质的成分。周围亲戚朋友口中赞口不绝的的“好夫妻”就是他与母亲相濡以沫建立起来的稳固家庭的见证。父亲像疼爱我和姐姐一样疼爱着小他十岁的母亲。母亲小时候的家庭环境优越,不能说是“大家闺秀”也肯定能算是个“小家碧玉”,并且是当时村里能歌善舞、知书达理的美女。不满二十岁就嫁给当时“穷得叮当响且相貌平平(这是父亲自己说的)”的父亲,做起了称职的“贤妻良母”,这一切都是源于父亲的执著和诚恳。据说平时不善言辞的父亲追求母亲时却相当聪明,还留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至今仍然是舅舅舅妈他们讲笑时候的主题。父亲的选择没有错,母亲性格外向开朗,通情达理,典型的“入得厅堂,进得厨房”,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跟左邻右舍、亲戚朋友的关系处理的恰到好处。健康的生活环境造就了我和姐姐的开朗乐观的性格和洒脱的心理!

小时候很怕父亲,因为只要犯了错父亲肯定会毫不留情地请我吃“五个棒棒糖在再加上一个饼”——那可是父亲的大手掌印啊!小时候很调皮,仗着自己成绩好而受老师偏爱的优势跟同学玩点小恶作剧。同学的书包在墙角里找到了的话不用怀疑,肯定是我的杰作;同学上课坐上椅子发现被胶水粘住了裤子,也肯定有我的功劳。。。 只要这些事迹传到父亲的耳中,回去肯定会饱食一顿父亲制作的“竹笋炒肉”。有几次确实罪孽深重,回去还被罚跪。记忆中最深的就是跪在避开的木头上,那种木头劈纹引起的刺痛至今仍有点心有余悸。所以,一直惧怕父亲,跟父亲保持着心理上的距离。

高中毕业考上大学那一年,爸爸送我到学校,为我安置好一切离开的时候,我真正切切地读懂了朱自清的《背影》。父亲的背影在我的视线中越来越远,我才发现自己一直都没有好好注意过父亲,那份心理上的惧怕产生了隔阂,总想着能远离父亲多远就多远。 往事一幕幕清晰地呈现在眼前,我才发现,最了解我的人其实是父亲。

高中第一个学期,考上省重点的那份骄傲冲走了学习的上进,远离父亲,从父亲的严厉监督中解脱出来的那份轻松开始放纵自己的玩心,逃课、溜冰、约会成了生活的主题。当期末考试全班72个同学中的第63名的成绩单传到自己的手中的时候我才如梦初醒,那份辜负了父母亲的期望的懊悔和愧疚让我不敢回家;害怕面对爸妈无奈的叹息和失望的表情。还有那份不能原谅自己的错误的自尊。。。。四天的假期,无法像以往那样用活泼和乖巧带来爸妈爽朗的笑声,选择了一个人呆在房间反省。记得踏上返校的客车的那一刻,父亲笑着对我说“第一天你去学校的时候可是开开心心的离开的,笑着去就要笑着回来。第一次失败只能算是失误,关键是从失误中找回以前的自信和自尊就可以了。。我和妈妈都相信你,我们更希望看见的是你的笑容。。。。 ”父亲的判断没有错,接下来三年的高中学习一直在前进,从50多名到20多名然后到模拟考试时候尖子生考场的座位占据,用父亲的话说是“有种“破茧而出”的魄力”。最后一次模拟考试的发挥失常让母亲心急如焚,可父亲却神态安定,对母亲说“别人不了解自己的女儿你还不了解吗?这次考得不好就证明她下次的考试肯定会很好的。这一直都是她的特点。。。”后来,不出所愿,我果真发挥正常,考上了自己想要报考的学校。。。还是父亲了解自己的女儿。。

大学二年级那一年春节,第一次送给父亲自己亲手编织的围巾作为新年礼物,父亲接过围巾的那一刻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没有想到印象中严肃的父亲居然有着很可爱的表情,一脸的兴奋,手舞足蹈地说“这是第一次收到女儿的礼物!明天就带出去一走三甩手臂(甩手臂家乡形容某人走路时候高兴或炫耀自己时候的动作)”。一瞬间,我觉得自己与父亲的距离很近很近,留下了第一次主动拥抱父亲的回忆。。。。

大学毕业,带着父母亲的骄傲和自豪第一次完全融入向往已久的首都北京。春节前夕回到家里度假,告别父亲,坐在机场巴士上收到了父亲的短信“女儿在父母亲眼里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自己一个人在外面好好照顾自己。。。。”父亲的白发在眼前很清晰,慈祥的目光也温暖到了我的心里。。。。 带着父、母亲的叮嘱上路,我才能一直顺利地前行。

感情变故,无法待在原地,换个全新的环境找回自己。决定的匆忙让父母亲都有点措手不及。颇具自信地以为自己能处理好一切问题,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那份尴尬和无奈最终还是来临,巨额的学费造就了希望崩溃的命运。本不想在事情十拿九稳之前告诉父亲自己的决定,害怕他们那种精神上支持但物质上力所不能及的叹息。就在那一晚在朋友面前卸掉所有的坚强任由眼泪泛滥,祭奠美好的“远行的愿望”的夭折的时候,父亲的电话适时响起。。。

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泪水,浓浓的鼻音和颓废的语音没能掩饰住自己的脆弱,父亲的一再追问下只能道出原委,但告诉父亲我会放弃,我会寻找更好的机会出去锻炼自己。没有太多的安慰,父亲说“既然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就不要轻易放弃。。。”。托人卖掉老家那栋心爱的房子,父亲和母亲把我送上了香港求学的路。我知道,母亲在签下合同的那天是含着泪的,因为房子里有着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忆;积累着太多无法复制的欢声笑语。父亲在签下协议的那一刻手也是颤抖的,不舍这个他从商的起点,这个改变全家命运的地方;不舍这个积聚着他和母亲当初领着建筑队亲手搭建起来的杰作。。。记得父亲和母亲常说“只要是为了女儿学习和进步,即使要我卖锅碗瓢盆都可以”那句话。。。没想到真的会来临。。。这就是我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父亲和母亲,生活朴实平凡却开明开通的父亲和母亲!

小时候,是父母牵着我们的手,让我们在拥挤的人群中不曾迷路;长大了,他们再也不会牵着我们的手,放开双手让我们自己去单飞,只是在看到我们偶尔迷失方向的时候,挥挥粗糙的双手,告诉我们哪儿是北。一直感激父母亲为了我和姐姐两人付出了精力的全部,也一直告诉自己要好好回报父母亲,可总觉得自己很残忍和无力,除了电话里的问候和祝福,连陪陪他们的时间都吝啬舍不得给。。。每次只能用电话里他们的笑声慰籍自己那份想念的心情。。

今天是父亲的生日,如果有我在身边陪伴的话,相信父亲会觉得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在这里为父亲唱生日歌吧:爸爸,我有时间就会回去好好陪您和妈妈的。我知道您一直都要我努力,要我上进,我不会辜负您的期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深夜静听风吹雨 回复 悄悄话 bluebluetime,谢谢你!我会好好珍惜的!
直到远在他乡,我更能体会出那份永远温暖的亲情!很喜欢那首《常回家看看》,因为歌词很美。每次K歌都不会忘记唱这首歌来献给远方的爸爸妈妈。
很想很想回家。。。。
bluebluetime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亲的故事和你的很相似。父亲只是个穷书生,也是就凭一手好文打动了小他十一岁的母亲。母亲一样的,不顾家里所有人的反对嫁给了父亲。。。我们生活的很幸福。
可父亲在我高二的时候去世了,我还没来得及为父亲准备一份礼物。。
请一定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多说几句贴心话,多给他们几个拥抱吧。真心祝你们幸福!
深夜静听风吹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美好祝福!也祝福你和你的爸爸妈妈还有其他家人天天快乐,永远健康和开心!^_^ ^_^
jk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祝福你的父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