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卖鸡饲料的美国男孩

(2015-01-13 12:32:34) 下一个

搬进新家后养了二十只鸡,需要大量的鸡饲料。美国的饲料大多是用转基因玉米做的,我在网上查到有人专门加工非转基因的鸡饲料,就联系了一家,约好了时间去买。

那个地方离我家一个多小时,我担心路不熟会误了约定的时间,提前动身,结果比预定的时间早到了。远远看到很大的一片农场上坐落着一个鲜花环绕着的洋房,旁边有果树有蔬菜暖棚,还有谷仓,两个男孩开着儿童吉普车在草地上追逐玩耍。

我们把车停在门前,男孩们也把车停了下来,远远地看着我们。我下了车站在车边跟他们打招呼,讲了我们的来意,并把他妈妈和我联系的电话都讲出来,以证明我不是坏蛋,只是来买东西的人。

稍大的男孩审慎的脸上出现了笑意,走上前来告诉我,他父母都不在家,不过很快就回来了,鸡饲料装在谷仓里,我们要从侧面的车道开过去才行。

我们把车倒出来绕到侧面的车道,开过去却发现好像是另外一家的谷仓,这时候从后视镜中看到那个男孩开着小吉普站在他们家的车道旁边朝着我们打手势,我们按照他的指引把车开进了他家的谷仓前。

他领我们进了谷仓指给我们看哪些是鸡饲料,哪些是猪饲料和天鹅饲料,又问我们要买多少。

五十磅一包,我说想买二十包。

他说:“那好吧,现在就可以装车。”

然后他双手抱起一包鸡饲料,稍稍下蹲,两臂使劲将大包甩到肩上,疾步走到车前,再将饲料从肩上卸下放进车里。

我老公见状赶紧过去也扛起一包跟着他一起装车。

我在旁边看着那个孩子和我老公扛大包,走过去试着拎起一包饲料,一个趔趄,差点没拎起来,50磅,就是45斤,挺重的。

那个孩子一包一包地扛着,小脸很快变得红扑扑的,张着嘴微微喘着,意气勃发的样子,毫无疲意。

扛了一会儿,他停下来站在那儿认真地数了一遍,说还差十二包。

又扛了几包,再数了一遍,说还差四包,最后又数一遍,说够数了。

这孩子的懂事和成熟程度让人吃惊。搬完鸡饲料我问他:“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了?”

他说他叫吉姆,今年十一岁,只比我儿子三猪大了两岁而已。三猪正在不远处拔草,喂他家的几只羊玩儿,我看看吉姆 ,再瞅瞅三猪,觉得三猪看上去就是一小孩儿,而吉姆已隐隐有男子汉之姿了。

我给他妈妈打电话一直没有回音,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就问吉姆:“我把钱付给你好不好?”

他点点头,我说我跟你妈妈在电话上谈好了,十五元一包,现在我买了二十包,所以一共是三百元,对不对?

他眉头轻蹙,想了想,摇摇头。

我解释说十五元一包,十包是一百五十元,再乘以二,二十包,就是三百元,他依然很迷惑的样子。

哎,普通美国孩子的心算水平,不能过高要求了,还是等他父母回来再算账好了。

一边等一边和他聊天,问他他们家的饲料是从哪里来的,他说爸爸有个生意伙伴专门收购谷物加工成各种饲料,他爸爸负责推销,小量的散户到他家来买,爸爸还有个大仓库,大宗买卖要到仓库去,有起降机装货。然后告诉我说,我家的鸡饲料很棒,上一次有个人买了两包回去,喂了一个星期鸡就开始下蛋了。

这孩子,还会帮父母推销呢!

他妈妈终于回来了,那时节我对她能养出这么有责任感的孩子的兴趣远远超过了她的鸡饲料,就和她聊起来育儿经。

她很随意地说:“养男孩子,只要他肯干活,会干活,再加上一条懂礼貌,就够了,他长大以后一定不会差的。”吉姆他爸高中毕业就出来干活了,现在和朋友一起开公司。他家有四个孩子,吉姆是老三,上面还有一个哥哥和姐姐,下面有个弟弟,每个孩子都是从小帮父母做家务,干院子里的活。弟弟现在六岁,每天帮着布置餐桌,收拾碗筷,将脏碗放进洗碗机里,还要捡鸡蛋,喂羊……

我想到我们中国人有很多男孩,六岁还要大人喂饭擦屁股呢。有的孩子学了各种才艺,但是责任感上和美国孩子相比相差得很远。

这家美国人对男孩的培养,注重在责任感和热爱劳动上,他们对孩子的学习一定是没有什么要求的,否则孩子的数学不会那么差,但是男孩子充满了责任感和实际生活能力。这样的男孩暂时学习成绩可能并不出色,但是在未来的人生的路上,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

有人曾就中美两国男孩发评论说:很多中国男孩直到九十岁还是男孩,而美国男孩通常能够成长为一个男人。

这是父母的养育方式不同造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得福' 的评论 : 一星期一包还不大够,二十包刚够过冬的。是粮食混合一点矿物质,不霉。
老煤OldMike:言之有理。
Maude:谢谢鼓励。
我爱栀子花:我也看到很多类似的例子。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五十磅一包,我说想买二十包。
1000磅饲料20只鸡得吃多久?饲料这玩意放久了可会霉坏。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生话环境不一样也有关系,上文学城的我们乃是书生移民为主,注重学位,所以不但引导并给于压力,让孩子必须走书本方向,而在美国好几代的华人就不一样,基本是各行各业遍地开花,因为没有了父母给于的寻找自已人生方向的压力,而且父母也已经洋化,所以孩子也就比效成熟,
Maud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觉得中国孩子太娇生惯养了,这也是中国男人汗滴男少。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他们有点像我们小时候,除了在学校,就回家干活,也没影响我们上大学。我隔壁的美国人家的孩子,读书不怎么好,但待人接物很讲究,2个大孩子都有了很好的工作,女儿当助产士,找了个学医的男朋友,马上结婚。儿子当护士,也有了女朋友。我相信他们今后会过的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