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只爱吃肉不喜欢吃菜怎么办?

(2014-09-05 09:17:04) 下一个


真妮姐
, 

您好!我有一个很头大的问题就是:我女儿特别挑食,每餐问她吃啥?她以最快的速度说:吃肉! 给她做青菜,明明炒的很熟,但她总是说,嚼不烂。可是肉类的菜,感觉不那么爽口她也吃的有味道。 

如果让孩子自己选择吃什么,他就会喜欢的吃,不喜欢的碰都不碰一下啊!难道不该是“不管喜欢不喜欢吃,什么菜都要吃一点,这样才能摄入充足的营养,也可以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习惯”吗? 

怎么纠正和教育呢?

 

宝妈

 

 

 

宝妈: 

    你好!我在美国看到过一篇论文专门研究“为什么小孩都不喜欢吃菜”这个问题,文章认为这实际上是孩子的一种自我保护。因为远古时候人类还没有种植蔬菜之前,只有野菜可吃,吃野菜常常有中毒的危险,小孩的抵抗力差,即使吃得很少也会送命,所以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就把这个危险用“小孩不吃菜”来规避掉,记忆在基因中。也因为这个缘故,幼儿对于蔬菜中的营养的需求很低,对于蛋白的需求量最大。

    现在的营养学家一直强调吃青菜多么必要,否则营养不均衡,实际上这是对于成人而言的。孩子们本能上都是不想吃青菜的,我们要相信孩子的本能,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孩子不吃菜对于身体的影响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大。 

    有的孩子吃花生过敏,家长会不会因为花生营养特别丰富而去逼孩子去吃花生?我想不会的。有些孩子不吃菜也是同样的,他不消化或者也过敏只是表现没那么明显而已。 

    如果父母很喜欢吃青菜,随着孩子年龄增长,也会喜欢吃菜的,不用特意去培养。如果你自己就是放不下这件事,那么可以把青菜剁得碎一点做肉丸或者包饺子、包子给孩子吃。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饮食偏好,换句话说成人或多或少都是有点挑食的,希望孩子不挑食是否要求有点过高?

 

    我建议你别去拧巴孩子了,现在是营养过剩的年代,不会缺乏营养的。孩子的内在是通过自己做选择而成长的,吃什么是他最初最基本的可以选择的事情,请给孩子选择的自由吧!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第一次听说不吃青菜“实际上是孩子的一种自我保护”,有意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