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父母的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2014-07-07 10:29:39) 下一个

 为《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作序--小巫

 

我是真妮的粉丝,她的书我都买了看,而且手边准备了氧气罐和速效救心丸,因为怕不知道看到哪段就会笑背过气去。真妮拥有女性中极为罕见的超级幽默感,而拥有这种幽默感的人,往往也是拥有大智慧的人,更是内心充满爱的人。我时时去她的博客坐一坐,看她把平平常常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再普通的事情到了她笔下,也会写出令人捧腹的段子。真妮的文字给人欢乐,也给人力量,养分极其充足。

 

更让我心喜的是,我们两人的教育理念出奇地相似,看她发的育儿微博,常觉得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她生了三个天性禀赋迥然不同的孩子,先不用说什么理论,仅仅从经验上讲,真妮就比大多数中国父母丰盛。

 

前些日子,真妮给我来信,说她刚完成了一本家教书稿,重点讲述父母应如何接纳孩子,想请我为书写个序言。我轻易不答应为别人写序,如果要写,一定要读过全书才行,于是真妮将书稿发了过来。我也近水楼台先得月,率先畅读了全书。

 

开篇就是一对表兄弟的对话,一个来自国内主流教育体系,一个在美国长大,两人代表了截然相反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表哥说的那些话,我耳熟能详,在十几年和家长打交道的经历中,这套似是而非的逻辑占领了主流话语权,泯灭了无数孩子的梦想、摧毁了他们的创造力和冒险的勇气,逼迫着他们按部就班地得高分、争第一、考名校,机械而麻木地满足父母的期待;而衡量一切的,只有分数、职业和薪金这把既短小又狭隘的标尺。表哥不假思索从父母那里全盘接受的逻辑,在表弟面前不攻自破;表哥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终于得出了属于自己的结论。

 

如果说,我写的那些书,侧重点基本上是在学龄前儿童以及小学阶段孩子的养育态度和方法上,真妮的这本书,则恰好补充了我的书,偏重于讲述大孩子的故事。她生活在美国,接触到很多中国留学生以及成长中的华裔子弟,她的视野更集中在这些孩子的后续发展上。其中的一些篇章讲述了因为父母不接纳孩子,虽精心培养却把孩子养“残”了的事例,发人深省。书中反思了父母在育儿观念上和认知上的常见误区,并具体地讲解了父母应该如何接纳正在成长中的孩子、和孩子沟通交流的技巧。她还介绍了美国的学校、老师、家长对待孩子的态度以及教育理念。

 

书中最能体现真妮诙谐幽默风格的,是她讲述自己家三个宝贝的成长故事,读着读着会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在轻松阅读的同时,真妮的育儿观润物无声地传递了出来。书的最后一部分,是用问答形式来解答父母的一些常见问题,虽然都是个案,每一个都极富代表性,而真妮的解答往往像春风一般和煦,透着满满的爱,令人读来既受益又感动。

 

祝愿这本《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像真妮的第一本育儿书《用尊重成就孩子一生》一样广受欢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