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看见表哥被打了无动于衷怎么办?

(2014-03-22 14:51:38) 下一个

真妮姐姐:

你好!我儿子十岁了,上小学四年级,今天在学校看到同校的表哥和另外几个男同学打架,表哥被那几个同学打破头了,坐在乒乓球台上哭。我儿子只是看着,既不上前帮忙,也不上去问问,没声没响走开了。我知道这个事后很震惊,为他的表现,这是冷漠吗,还是自私?他们不说感情很好吧,在一起打打闹闹的,可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我觉得我儿子的表现很丢人,男孩子怎样可以这样呢?

我该怎么看待和对待这件事呢?

求解!谢谢了!

震惊的妈妈

 

震惊的妈妈:

你好!遇到事情先不要急着给孩子贴标签,像“冷漠”“自私”什么的,首先去了解孩子当时的想法,再来想办法帮他明白在当时的情况下,比较合适的做法是什么。

问问他当时的感受,他怎么想的,看看是否有什么隐情。不管他说了什么理由,都接受下来,不要去评判。父母理解孩子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是你能教育影响他的基础。

根据他的想法去引导他思考,可以进一步启发他如果换了是他被人打了,表哥怎么做会让他感觉好一些?如果他那么做了表哥是不是也会感觉好一些?想办法让他明白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应该伸出双手。

 

想让孩子会关心人,一方面要教他,同时也要多注意培养他这方面的意识。比如平时在家里让他学着关心父母,关心祖父母,不能总是大人围着他转,随时随地让他看到大人的需要。父母也要做出榜样来,多关心老人,关心周围的人,身教重于言教。

 

如果孩子遇到乞丐要给钱,父母说那都是骗子;如果遇到有人受伤,父母领着孩子马上走开,说不要多管闲事,会惹祸上身;孩子和其他孩子玩的时候打了别人,父母说该打,谁让他惹你的……这些都会让小孩形成不健全的人生观,很难在心种下同情、爱、与人为善、帮助他人等等人文精神的种子。他遇事只想到自己,没有同情心和爱心,那么不仅对陌生人没有,对亲人也不会有。

我这都是泛泛而谈,你家情况可能完全不同,你要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形来决定怎么教育。

小孩的表现不够好,或者和你的标准不一样,你应该把它当做好事,因为它让你意识到孩子需要帮助的地方。感到丢人这种想法,和你自己内在的缺口有关,和孩子无关。孩子做了好事,父母就自豪,做了不适当的事情,父母就觉得丢人,这是不接纳孩子,把孩子当自己的面子工程。你可以不同意他的做法,却不应该表现出诋毁他自尊的态度。父母觉得孩子丢人,对孩子心理的打击是很大的,他会觉得羞耻,会自我厌弃。

所以,我的建议就是:抛开你自己对这件事的感受,静下心来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聊聊,尝试去理解他的想法,帮他明白他当时怎么做会比较好。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