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忧郁症的自我疗愈

(2014-03-15 20:35:50) 下一个

一次回国和大学同学聚会,谈起我们班一个女同学因为忧郁症自杀了,大家在惋惜遗憾之余探讨起忧郁症的起因,推测是否和周围人对她的关爱不够有关?

我说忧郁症是一种病,发病的当时应该和她周围人怎么待她没有关系,就好比你不能说自己得了糖尿病是因为周围人关心不够。同学纷纷来反驳我,我举手说:“我最有发言权,因为我得过忧郁症。”他们哈哈大笑:“老蔡,你可别逗了,你怎么会得忧郁症,谁得你也不会得!”

由此可见很多人对忧郁症缺乏了解,性格开朗的人不等于不得忧郁症。

 

我的小儿子三猪是在冬天出生的,那时家里的主卧室朝北,我坐月子,每天坐在床上,看着外面阴暗的天空,枯干的树枝,就觉得不知道人为什么而活着。看什么都是灰色的,空洞无意义的,好像整个人被隔离在生活之外,看着家里的其他人的活动,就如同看电影一样。

那时话特别少,什么也不想做,所见所思都是灰暗无光泽无色彩无起伏的。记得偶尔有念头飘过,离开这个世界吧,可是老三这么小,怎么办……

等到产后四周回医院检查,护士拿来一张问卷调查表,是关于产后忧郁症的,在美国属于产后复查的常规操作之一。我填到一半,心中已然明了。因为当时母乳喂养,怕医生逼迫吃药,所以后面的问题尽量往正常里填,即使这样,医生还是认为我得了中等程度的产后忧郁症。

医生嘱咐要运动,看幽默电影,避免受刺激等,还说随着荷尔蒙的变化趋于正常,很多人会自动变好,如果症状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那就需要吃药治疗。

知道自己是病态,回去之后我做了很多研究,也尝试各种方法让自己的状态转化。经过了一年多,我才逐渐恢复,但是阴天下雨还是会消沉很多,我发现喝咖啡会让我感觉好,变得有生气,所以孩子断奶以后,开始喝咖啡了。

总结我自己用的办法有这么几种:

1,运动

2,晒太阳

3,按压穴位疏通经络

4,喝咖啡


中医讲:动能升阳,有忧郁症的人往往阳气不足,而运动和晒太阳都有助于提升人的阳气。现代人晒太阳的机会太少了,阳光对人的益处是很大的,女生怕晒到脸可以把腿胳膊露出来晒晒。跳绳对于忧郁症的人是非常好的运动形式,跳到微微出汗的程度即可。我在网上看到指压大师陈玉琴讲,中医有
"心主喜"之说,抑郁即为"心不喜"。患忧郁的人往往心包有积液,心包外的脂肪堆积较多,造成心脏的搏动力不足,可以用敲胆经加早睡使人体的总血量上升,用按压膻中穴和极泉穴的方法使心包积液排出去,按压整个心包经疏通经络。当人体心血够的时候,当人体心脏搏动有力的时候,人是不会抑郁的。我坚持按压心包经,确实感到很多穴位都很敏感疼痛。

 

我恢复以后和老公聊起那时候的状态,老公说:“你知道那时候我最怕什么吗?我最怕你跟我探讨人生的意义。”他说一听我问:“你说人活着为了什么?”心里就哀叹一声:又来啦!

记得那时他常常默默地坐在一旁,我当时心里纳闷他本来特别爱聊天的一个人怎么变得如此沉闷,原来聊天是互动的,我的状态让他无从聊起。
 

我母亲过世以后,我在国内住了一段时间,回到美国已经到了初冬,我发现自己好像又进入了刚生完三猪时的状态,一个人坐在那儿,眼泪不知不觉地就流了下来,一晃儿几个小时就过去了,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心里好像另有个自己,在静静地看着外面的那个自己像个木偶一样说话做事。

每年朋友的女儿都到我家来过感恩节,那年她跟爸爸打电话说:“以前我和和蔡阿姨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可是今年变得无话可说了。”我那时只觉心力交瘁,勉强支撑着自己面对外面的世界,即使在说话,思绪也是飘出去很远,好像老人说的“失了魂”一样。


当我意识到自己的状态不对,就再一次开始了自我疗愈,直到最近我觉得自己才算彻底走出了情绪的低谷。这一次,因为我自己早早就意识到了,所以在人前控制得很好,我想连我老公都没有看出来我其实又灰暗了一次。

 

忧郁症成因非常复杂,有生理的,心理的,灵性的……,产后郁郁症应该属于生理范畴,心理上国外的心理治疗专家认为比较常见的原因有:失去了生命中重要的人、无能为力感和压抑的愤怒等。

当我们失去生命中重要的亲人时,很多人都会在短期内陷入忧郁之中,大多数人很快就走了出来,有些人则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恢复,台湾歌星陈淑桦就是因为母亲的过世而患病至今,我还知道一个年轻小伙子因为从小带他的祖母去世,一蹶不振,五年以后才恢复。
 

无能为力或者翻译成无助感,是一个人对于自己的处境完全无法控制或者因为无法克服焦虑、恐惧、痛苦等压力而放弃求生意志,进而陷入绝望。例如一个孩子如果觉得自己无论如何努力也达不到父母和老师的期望,认为失败是必然结果,他就会放弃学习,内心对自己这个人、对未来充斥的都是悲观绝望的情绪。


压抑的愤怒,往往与童年时期精神上受到过虐待有关,比如父母全然地控制使孩子的自我压抑得特别厉害,父母漠视或者粗暴地辱骂贬低,彻底摧毁了孩子的自信自尊……孩子本能是想抗争的以发泄自己被虐待的愤怒,但是因为自己的弱小不敢发泄,另一方面因为对父母的依恋,所以这种愤怒就被压抑了下来。这些累积在心里的愤怒找不到出口,会向内攻击自己,从而在成年后导致忧郁。这一类的忧郁,常常需要专业心理治疗师的介入,帮助患者将过去累积在心底的愤怒发泄出来。

 

我想我大概属于容易得忧郁症的体质,或许就是陈玉琴讲的心脏搏动力不够,所以在产后荷尔蒙变化巨大的时候,在情绪波动大的时候都会诱发。胡因梦也曾得过产后忧郁症,她用了整整三年时间,尝试了静坐、冥想、运动、生机饮食、刮痧、清肠等各种方法才走出来。她曾总结说:“那种空洞、乏味、沮丧得如同灵魂暗夜般的孤寂感,难道不是古今中外曾深思过生命真相的智者真人共通的哀伤? 人类在演化到更高的心灵阶段之前,是否必须穿越某种程度的疯癫与失序?”她的描述让人对忧郁症有了升华后的美感,但是,这种疾病可以夺人性命,需要周围的人用最大的耐心和同理心去接受和帮助,有时候效果会超过专业人员的治疗。


很多产妇情绪失常,为一点小事就大哭大闹,或者默默流泪,或者无精打采、神情木然等等等等,其实都是产后郁郁的表现,讲道理行不通的,要意识到她是生病了。


忧郁症也不是内向的人才容易得,我平时是外向有活力的人,对什么都感兴趣都想试一试的,照样得。轻度的忧郁症外表看不出来,身体的病让人出现酸麻胀痛各种痛苦,忧郁症是让你的精神酸麻胀痛,消沉灰暗。最怕的是本人和周围人对此毫无概念,以为是无理取闹,无事生非,好好的日子不过什么的,会让症状越来越严重,等到了无力自救的程度,就容易酿成悲剧。如果当事人自己在症状尚轻的时候能够有所觉查,那么就容易走出来,就像身体的病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就更容易痊愈一样。

 
这也是我写这篇文字的原因,希望大家对忧郁症能有点初步的了解,不论自己还是周围人出现了类似的状态,能有所觉知。

以上仅仅是我个人对于忧郁症的一点感想,仅供朋友们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天' 的评论 : 我自己主要就是按压膻中穴和心包经的穴位,你自己查一下经络走向,不用很用力,但是每个穴位都要至少按压几分钟,尤其是敏感的穴位。还有肝经的穴位,推大腿内侧,还有太冲穴、章门穴期门穴三阴交等等。哪个穴位酸疼就按哪个。最好去看看陈玉琴的视频和她答网友录,了解她的基本思路,再来按压。Good Luck!
爱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好文。

按压穴位疏通经络,能具体说说按压什莫穴位吗?谢谢!
istoppain 回复 悄悄话 1,运动

2,晒太阳

3,按压穴位疏通经络

4,喝咖啡
这几点的共同的目的都是疏通经络,经络通,气血和,自然人的抑郁症就消失了。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维他命叫SAM-E, 对改变情绪有好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我记得文章是有统计数据支持的,只是我忘记了药的名字。还有研究说年轻人吃了抗忧郁的药自杀率会上升一倍,吃药肯定对一些人有帮助,但是吃之前做些研究让自己更明白些总是好的。
LittleKoshka:谢谢你的祝福,我没有你说的那么伟大,觉得得忧郁症和得糖尿病高血压差不多,都是身体出问题了,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因为很多人对此没有认识,所以写出来。
HOPE2013:春天到了,一切都好起来了,祝愿你越来越健康!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我记得文章是有统计数据支持的,只是我忘记了药的名字。还有研究说年轻人吃了抗忧郁的药自杀率会上升一倍,吃药肯定对一些人有帮助,但是吃之前做些研究让自己更明白些总是好的。
LittleKoshka:谢谢你的祝福,我没有你说的那么伟大,觉得得忧郁症和得糖尿病高血压差不多,都是身体出问题了,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因为很多人对此没有认识,所以写出来。
HOPE2013:春天到了,一切都好起来了,祝愿你越来越健康!
HOPE201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想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忧郁,轻度的忧郁关键是看你怎么自我调节和自疗,重度的需要看医生。我们这儿冬天太长了,忍到2月时实在忍不住了,感到十分忧郁。现在终于感受到春天快来了,忧郁也慢慢地减轻了。希望温暖的春天早点到来。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將自己患的抑鬱症的痛苦經歷公開講出來需要極大的勇氣。 You are so courageous and honest. 向你致敬!

Depression 是一種疾病。 兩年前我工作的法學院有一位非常出色的女教授因飽受抑鬱症折磨,跳樓自殺,留下一雙小兒女。 對她了解不深的人絕對不會把她風風火火的個性和主持正義的立場與抑鬱症聯繫起來。 我在她走的前一天還在學校的一個講座席中看到她。當時還在想, She looked very tired. 不想第二天她居然跳樓了。

真妮很幸運,她知道自己有病了,沒有諱疾忌醫。 勇敢地面對疾病,得到及時的治療。

祝福你保持身心健康,為了你自己,你的孩子和你的家庭。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 ...只是记得看过一种说法,美国很流行的一种抗忧郁药,吃完后效果很好,可是用药的人自杀的概率远高于不用药的人... ..."
请问您能记得这种“说法”的来源和可信度吗?有没有可能用药的人原本就比不用药的人抑郁的程度要严重?因此之后的自杀只能说明没有治愈而已,如果不吃药可能死得更早。否则的话,这种你所说的流行药物,治病无效,自杀有功,肯定要被禁用吧?
just asking.
总之一般的抗抑郁药挺普遍的,没什么可怕,如果需要,应该积极配合医生,没必要死扛让自己活受罪。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清1' 的评论 : 深陷在那种灰暗的情绪里确实很难自拔,既已知道是这种体质,平时多注意针对性的锻炼,多晒太阳,冬天补充维生素D都有帮助。衷心祝福!
jelous:和孩子是否是预期没有关系,和体质有关,我生前两个没事,第三个大概年纪大些,心脏搏动力不够了,压心包经肝经确实有帮助的。国内很多产妇给我写信讲她们的悲惨经历,其实都是产后忧郁症在作怪。
ytwadk:你说的很有道理,确实和维生素D有些关联。
过路客efbrk:抱歉对于英文资料没有推荐,你儿子自己搜索一下。只是记得看过一种说法,美国很流行的一种抗忧郁药,吃完后效果很好,可是用药的人自杀的概率远高于不用药的人,所以你儿子的医生如果让他用药,最好自己事先做些调研,谨慎些总是好的。
zephyr2012:看你的评论忍不住莞尔,谢谢你的建议,你提到的那些我都爱,除了鞋子,我不喜欢穿高跟鞋,虽然它们漂亮,但是不舒服。
ZTM:老朋友好!最近都好吗?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我们大概都要忙起来了。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hug! 我以前特不喜欢你,after read your this article , I change my mind . you are a sincere person. my suggestion: if you love something such like writing blog, as a woman , you have to love fashion , make up , shoes, art, music movie.. most of all, love yourself.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收藏了。 正在念大二的儿子跟我说他可能有忧郁症,春假期间要看医生确诊治疗。我心里着急得很。恐怕万一真是忧郁症他一辈子就完了。儿子不识中文字,没法阅读你的文章。 请问MM有什么好的英文资料可推荐吗?
淡菊浓酒 回复 悄悄话 对照你的症状,我觉我也属于轻度抑郁。发现喝咖啡比较好。跳绳可以试试,加上游泳,晒太阳。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在自己的故乡是不会引发健康问题,但是在国外,这些习惯就会导致健康受损,比如不晒太阳,不喝牛奶,因为缺少阳光,人体缺维生素D, 很明显人们在晴朗的天气下,心情就会变得舒畅,大概和体内的维生素D 和钙的吸收有关。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产后忧郁症是不是因为小孩是未预期地到来?如果本来就计划好的不会这样吧?
清清1 回复 悄悄话 太难了,最严重的那次,我在黑暗里下楼,走进厨房,把刀放在手腕上,抖抖抖,一阵冰凉突然清醒了。现在觉得好后怕。我们这也晒不到太阳,非常冷,冬天天短,都是黑着去上班,下班天已经黑了,连白天是什么样子都看不到。呵呵,现在冬天过去了,已经好多了。
ZTM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