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胆小在幼儿园不敢讲话怎么办?

(2013-04-15 07:43:25) 下一个



真妮姐:

你好,一直关注你的博客,从中学到很多东西。现在我遇到了育儿方面的问题想请教您。

我女儿现在四周岁,她特别胆小怕生。不常见的人跟她说话她就躲我背后,给她东西她想要就拉着我的手让我帮她拿。现在上幼儿园了,在班里老师让她坐那儿,她就一直在板凳上坐着,老师让动的时候她才动。玩游戏她也不去,别的小朋友都在玩,她就一直站在旁边看。在幼儿园里饭吃完了从不主动喊老师加饭,都是老师问她还要不要饭时她才点点头。

真妮姐,我该怎么办呢?

期待您的回复。

宝宝妈







宝宝妈:

你好!从天性上来说,女子属阴,主静,所以女孩天生就胆小些。随着年龄的增长,天性的东西逐渐流失,女孩会变得外向起来。如果四、五岁的小女孩胆大不怕生,父母也是要格外操心的。

你现在主要担心她在幼儿园里的状态,希望她能主动表达自己。其实现在她虽然看似比较被动,但是她在观察在学习,以她自己的方式和速度。你要淡定些,多给她点时间,等她和老师同学们都熟悉了以后,慢慢地就敢讲话也敢参与游戏了。


平时多领她出去运动晒太阳,运动升阳,阳气足了自然胆气壮。在家里无论她有什么要求都让她讲出来,否则你就 “不明白”她要干什么,这样训练她用语言和你交流。把着她的手去拿别人给她的东西,慢慢过渡到把着她的胳膊,进一步扶着她的肩,过渡到你完全放手……,出去买东西让她递钱,帮着你拿……。最重要的是,在她表现出胆小的时候,你要淡定,不能流露出她胆子小很丢人的急躁表情,微笑鼓励她,她不愿意就不要逼她。

孩子还有可能因为不自信而表现出来胆小怯弱,如果你女儿胆小的原因在此,那么你要检查一下自己平时对待她的态度是否合适。比如当她表达自己想法的时候,你是认真倾听并认可她看问题的独特角度还是否决她、笑话她犯傻?当她做成了一件作品的时候,你是赞赏还是挑出她的问题希望她做的更完美?当她做错事情的时候,你是训斥还是和颜悦色地地讲道理?她是否对于自己的吃多少饭、穿什么衣服有话语权?……

接受孩子的现状,给她时间成长,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孩子一定会逐渐变得自信大方的。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花枝春满 回复 悄悄话 多带她出去见人,鼓励她说话,说的不好也不要批评,多鼓励,会好的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去年三岁开始上托儿所,一开始也是一句话不说。在家里是很活跃的,还是话痨。可能是语言问题吧,她在家讲中文,只和哥哥说有限的英语。

当时挺担心的,但是知道有小孩有类似的问题,就耐心的等待。结果过了7个月,她就真正的开口了。这个时候她的英语基本没有问题了。可能之前对自己的英语不自信再加上到了陌生的环境,就不愿意说话了。现在快一年了,在托儿所里很自如了,说话没有问题,不够吃也知道向老师要多一份午餐。

祝福宝宝妈的女儿,希望她能尽快的适应新环境。
bug&bug 回复 悄悄话 Play sports.Parents should play with her to build her confidence.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To 宝宝妈,
过几个月会好的,勿担心。我女儿开始也一样,现在可活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