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心中最深的渴望

(2013-01-13 20:32:27) 下一个



到精神病院去看望友人的孩子,他被收留在一个专门治疗有自杀倾向的孩子的单元。

医院坐落在一个偏僻地方,亭台楼阁,树木成荫,修建得雅致美丽。

经过重重关卡,终于进入了孩子所在单元的会客室。在等待会面的期间,我注意到会客室的墙上贴着一些孩子们的画和文字,凝视着那些作品,心,被深深地触动了。


有个孩子写道:“I am special in my OWN way.”(我是特别的以我自己独有的方式。)

还有个孩子写道:我是被爱的,我是强壮的,我是有价值的,我能活下去,我是我自己!

另一张写着: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在爱着我,我知道。他画了一张笑脸,可是眼睛下面点了两笔,眼泪一样。

我顺手摘抄下来的句子有:

我只能做我自己,不管内在还是外在。

有人需要你!!!

力量來自于內心。

你不知道你是美丽的。

我应得尊重。I deserve respect)这个孩子把“尊重”大写并重重地描了好几遍。

这不是--末日,这只是个新的---起点。

让我做我自己,而不是你认为我该成为的样子。

……

这些话大概是这些了无生趣的孩子们心底里最深的渴望吧?


孩子们需要的,是父母全然的爱,尊重和接纳。如果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或者不接纳、不尊重孩子,让他必须按照父母的意志行事,就等于把父母的灵魂强行压进孩子的心里一样,孩子自己的灵魂无所依托,活着如同行尸走肉,那么他最后失去活下去的意愿也就成了必然。


朋友的孩子出来和我见面,说在里面睡不好觉,问为什么,他说房间不能关门,每隔十五分钟工作人员就会进来查房,用手电筒查看是否睡着了。他气愤地说那些人真蠢,被手电筒那么近地朝脸上一照,本来睡着了也被照醒了。

我想这样的管理制度,一定是在接受了很多经验教训之后才形成的,并不是管理者蠢的缘故。我问是否跟医生讲过睡不好觉的事情,他说讲了,医生给开了安眠药。

孩子的表情是漠然的,也是无助的。

绞尽脑汁地想让孩子高兴一点,让他感受到一点温暖和爱,可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彻底融化环绕着他的心的冰山,需要把他的生长过程翻过来重走一遍。


出了医院大门,寒冬的夜里,万籁俱寂,几盏昏黄的路灯照着停车场里的零星车俩。

站在那里,心情沉重又无奈。

什么样的父母是好父母?什么样的父母是成功的父母?                                                 

那一刻,我深深体会到:能让孩子有自我肯定,能让孩子觉得生活是充满希望、充满乐趣的父母,就是最成功的父母了。

什么成龙成风,上好学校,找好工作,在生命面前,都是浮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成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願意,心理危機中醫救援www.duosuccess.com/tcm/TCM080611.htm也可是個很好的方法
想想再说 回复 悄悄话 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每天感到快乐。
林书豪的母亲说过,小林小时候很喜欢打球,别的妈妈都说,哪有华人打篮球的呀?父母个子也不高,别浪费时间了。
可是小林妈妈看到孩子打球时,特别快乐,还是坚持让小林打球玩。
看看小林现在,不论走到哪里,大家都喜欢他,很多父母把他当role model 而小林依然每天非常快乐。
不论是谁,如果身边有个性格如小林一样的朋友,一定lucky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try to wear eye mask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提醒得很好。
我也去過精神病院,看見那些孩子們,二十歲左右的也在那里,心也會痛。也一次次提醒自己:對孩子要順其自然。要呵護他們心靈的健康。
2708乔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这些孩子。我曾经的网络签名就是“不能辜负我是谁”,现在改成了“一切皆有可能”。
XSJS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赞同你最后那句话: "什么成龙成风,上好学校,找好工作,在生命面前,都是浮云。"

这种病没有高贵低贱之分,在特殊的环境下,一不留心,谁都会犯病的.

我们这儿就有一个孩子,父亲出轨,离婚,再婚.孩子高中都没毕业,后来自学完成GED,期间忧郁症发作,用刀自残,把母亲从楼梯上推下,后被迫住院治疗.后来居然发生奇迹: 他考入一所不错的大学!

但是,他终了还是没能完成学业,辍学回了家.据说他一听到父亲的名字就会抓狂.真可怜!才20多岁,不知道以后他怎么办。。。。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本来应该天真的孩子说出这些话,既感动又忧伤。那里真的会对治疗有利吗?睡不好造成精神紧张有害无益,这是马斯洛讲的人的第一需要。让孩子们睡好觉再说吧。我们从父母角度想,而那里想得只是科学和程序。

谢谢分享。单元孩子能尽快康复。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每天都是好晴天的评论:
同意做父母应该经常反省自己. 有时候,很多人也会尽量避免让孩子经受他们自己曾经遭受的来自父母的伤害.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道理都知道可是做起来不一定容易。因为我们怎样长大的就会不由自主地同样地对待自己的孩子。可是爱会唤醒迷途的父母,心中的爱会提醒父母,反省自己。
谢谢好文!做父母的应当时时警醒,不停反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