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参加三猪学校买圣诞礼物的活动

(2012-12-25 06:29:00) 下一个




今年三猪学校的“家长老师联合会”(PTO)在圣诞前,为低年级孩子组织了给亲朋好友买圣诞礼物的活动。

每个孩子先拿回来一个信封,上面印着表格,内容是:收礼人名单,预算,实际消费,余额。老师给家长了一份说明,让家长帮着孩子统计出都需要给哪些人买礼物,大概的花销是多少,然后把钱装进信封让孩子带到学校去。这学期他们正好刚学了认识钱币,简单的加减法,所以借这个机会让孩子们实际演练一番。

我和三猪先合计好他要送礼物的人,除了家里的四个人之外,他还想给一个喜欢的老师买礼物,这样一共是五份礼物。然后他拿出了储钱罐,我们俩一起数他有多少钱可以支配。上个月感恩节他要多买一个玩具,我不同意,最后折中了一下,他用自己的纸币存款付了大部分,又帮我擦了一个星期的楼梯和厕所,以工代酬,我替他付了不足的部分,最后把那个玩具买到了手,所以现在他的储钱罐里只剩下了硬币。数出了二十几元钱,我建议他拿二十元钱买礼物,这样每个人的礼物预算是四元钱。

然后我又告诉他,如果你看中了一个给妈妈的礼物超出了预算,没有关系,可以大胆地买,妈妈会给你补上不足的部分。

我早已报名当天要去做义工帮忙,所以即使他钱不够也没问题,我在现场。咱从小得培养他给妈妈买礼物不算计钱,以称心如意为首要考虑(终是没有超脱出来的一点私心)。

那天班上来了三个妈妈,加上班主任还有一个帮忙的老师一共五个人,每人负责带四个孩子。老师给我点学生的时候,没有点三猪,我问她能否让三猪跟着我,她笑着摇头说那可不行,不能让你知道他给你买了什么,要给你惊喜的。

原来圣诞节不仅大人给孩子惊喜,孩子也得给大人惊喜。

各种各样的小礼物按照价钱分类摆在八张桌子上,从两毛五的棒棒糖到五、六元钱的首饰、玩具、帽子、装饰品……,很多礼物上面就标明了是送给谁的,便于孩子们选择。礼物种类既要多样还得满足不同年龄段的人的需要,能看得出来“父母老师联合会”组织这项活动的几个义工妈妈很有经验,也花费了不少心思。

我们几个妈妈负责记录每个孩子选的礼物的价钱以及是买给谁的,要保证每个孩子们既买足了礼物又不超出预算。我带的孩子里面有个女孩是朋友的孩子,她的礼物清单里有十二个人,那孩子很有条理,瞪着礼物并不说话,小脑袋瓜似在急速地盘算着,一出手拿起一个礼物就不再犹豫直接放到了包里,然后告诉我价钱,给谁的,非常果断,她选择的东西都很符合收礼人的年龄身份。

大多数孩子都是拿十元二十元钱的预算,我带的一个男孩拿了四十元钱,给五个家人买礼物,是他们班里预算最高的,可是价钱贵的东西选择相对少些,所以他有点挠头,有钱花不出去。另外一个女孩拿起一个礼物看了半天放下,走到另一个桌子旁边,拿起一个礼物左看右看,又放下了,拿不准主意。我在旁边循循善诱,帮她出谋划策,她依然是最后一个买完的。孩子们的性格真是不一样。

学校只给每个班级半个小时时间买礼物,那时节屋里一锅粥一样,大人孩子团团乱转。结完帐之后,每个孩子还要把礼物分装在礼品袋里写好名字,再用订书钉封口。最后很多孩子都没有来得及完成这一步,排在后面的班级已经进来了,老师说等下午回到教室再接着做。

我擦擦脑门上的汗,和老师互祝节日快乐、拥抱完了往外走,心想这种活动不仅仅是锻炼孩子花钱的能力,数学运算能力,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的熏陶,让孩子知道圣诞节不仅收礼物,还要给亲人送礼物,孩子亲自实践过,这种过节的形式就根植于孩子的心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妮:

俺特爱听您的这句话:“咱从小得培养他给妈妈买礼物不算计钱,以称心如意为首要考虑。”

这样培养出来的儿子,赶明儿长大了不仅孝顺,而且给他心爱的女人买东西时也会大方,找媳妇儿容易些。要知道,咱的儿子将来要和洋哥哥们抢媳妇儿!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