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坐公交车的经历之二——让座

(2012-08-23 05:52:47) 下一个



一次我在终点站上车,坐在第一排。大连公交车第一排座是面向中间的三人座,我坐在第一个座上离司机最近,看到他站在驾驶座旁,边挽袖子边东张西望地等发车,就和他闲聊起来。

据他讲,公交车司机这个活既辛苦挣得又少,有时候要连续干十二个小时,就是机械地开车开门关门开关广播,非常无聊,虽然每天接触成百上千的人,实际上和谁都没有真正的交往,一个月只能挣三四千块钱。好在公司给交五险一金,所以一些年纪稍长,寻求安稳的人会留下来干,而年轻些的或者有点门路的、有点闯劲的都另谋生路去了。

我看他很活络的样子,年纪也轻,就问他怎么去没有另谋生路,他嘿嘿笑说他实际上是编外人员,关系并不在公交公司,每周来干两天挣点外快。公交公司因为司机不够,所以就吸收了一些编外人员,这样公司不用付额外的费用,又缓解了人手不够的压力。

调度打铃了,他发动了车子上路。到了下一站,上来了一个抱小孩的妈妈,我赶紧站起来让座。司机扭头对我说:“你这个人真不错,我开公交车两年了,这是第一个看见主动给抱小孩的让座的。”

我说:“不可能吧?我看过很多让座的。”

他说:“不骗你,每一次都得我用喇叭喊,才会有人让。有一次,上来一个抱小孩的我喊了好几次都没人让,我把车给停道边了,说没人让座就不走了,最后才有人让。”

因为他的这个说法,我对公交车上是否让座一事格外留心起来,发现现在确实有人不让座。

一次一个女人抱着个三四岁的孩子站在一个中年男人旁边,那个男的在打电话,眼睛望着窗外,他身后的年轻人在低着头看手机,再后面的一个年轻人也扭着头看窗外。也许他们都太聚精会神在自己的事情上了,没有注意到身旁的情况。那个妈妈一直抱着孩子直到下车。

还有一次有个抱着不到一岁的小孩的妈妈半路上车了,车里挺挤的,她就站在第一排座的前面。抱着小小孩的妈妈站在车上特别辛苦,因为两只手都要抱孩子,腾不出手来把着把手,车一晃就摇摇摆摆的。孩子大一些了能搂住妈妈的脖子了,妈妈至少可以腾出只手把住栏杆稳住身子。当时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学生坐在那儿,对眼前的抱孩子的妈妈视而不见,她的左右各坐着两个老年人,唯一能让座的是她,可她一直漠然地坐着。

不过我见过更多的是主动让座的人。有时候会同时有好几个人站起来给一个需要的人让座。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上车了,坐在第一个座位的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马上站起来说:“老哥哥,你年纪比我大,你坐这儿。”

老人旁边坐着一对母子,母亲见状站起来对六十多岁的老人说:“大爷,您比我年纪大,您坐着吧。”

老大爷嘿嘿笑着说:“好,好,谢谢你。”

这时候,那个七、八岁男孩“忽”地站了起来,大声对他妈妈说:“妈妈,你比我年纪大,你坐着,我站着。”

那个妈妈盯着儿子,犹豫了一下,然后她像是下了决心一样,转身使劲坐了下来,边坐边说:“儿子,谢谢你。”

妈妈抬着头,看着双手紧紧握着扶杆站得笔直的儿子,眼睛晶亮,满脸都是自豪与喜悦的光彩。

那一刻,她的幸福,无与伦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u28 回复 悄悄话 一年去肿瘤医院探望一位亲戚,做那趟车的有不少病人,有的还在化疗中,看光头就知道。车上一女孩子自己霸占住一个位子,还占住旁边的一个位子,然后招呼离她老远的男友挤过人群过来坐。
媚兰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让座时还发现一个有趣现象 -- 被让的人很少说谢谢,摆着个脸坐下来,搞得我好像欠他十八吊钱似地。 还有一次更过分,我给一个老年阿姨让座,然后我站在她边上,后来她边上的乘客下车了,她就霸在那个座位上不让我坐,然后招呼她女儿(和我应该差不多大)赶紧过来坐下。 我当时很愕然,当然最后还是一笑了之。
拉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最后一段母子让座很感人。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从国内回来,带了两个小孩去了四个大城市,出门都坐要地铁。在北京,广州,台北都常有人主动让位子给小孩子,而在香港,也许乘客们都忙着用手机上网没有留意到周围的事情,少有让位的事情发生。
DanaD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去看到的让座比前几年多多了,感觉到现在的公交车也比以前空点了,可能因为私家车多了。
bo'smam 回复 悄悄话 好人还是多,不让坐的还是少数。
goblue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