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我和男友无法沟通是否该分手?

(2012-03-08 18:58:21) 下一个



真妮姐你好!

我想向你请教一些关于夫妻之间沟通方面的问题,其实说夫妻还有点早,我和我男朋友还没有正式结婚,不过已经同居快一年了。他的工作总是要各地跑,我呢,之前有上班和开店,后来店铺动迁,他就让我和他一起干了。我平时帮他管管账啥的,生活上也能多照顾他一点,这样避免了长期两地分居,还可以加深了解,就当做试婚了,我就一直和他在外面跑了。

但是这大半年的相处下来,我发现我们的沟通有问题。他属于事业型,肯干型的,非常勤奋,这一点我很欣赏和喜欢,起码这种有责任感的男人,女人才敢嫁。但从性格来说,他平时和同事相处的很好,有说有笑,可是一回旅店,他就不爱说话,只上上网,看看电视,困了就睡了。我在外面没有什么朋友,很希望晚上他回来能好好说说话,聊聊天,可是没有,我就主动和他说些东西,当然没有特别的大事说,都是平时的小事,或者我的一些所见所闻,他又不回应我的话,有时我生气了,他就会说,说那些事有什么意义么?或者说,哦我刚才在想事情了,没听见,其实他听见了,只是不爱回话罢了。

另外,他有点大男子主义,我是一个大事上没有什么主见的人,一直希望找一个有主见的人,可是真正相处了,我才发现,他没有浪漫细胞,最让我难以忍受的就是他做什么事情都不顾及我的感受,他总是按照他的想法、意志去做,不会考虑到底我需要什么,我高不高兴。我就很郁闷,我认为这是人对人起码的尊重以及夫妻之间的关心,可我和他说了,他不重视,我也不知道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

有时我想,他就这样了,我要么接受要不就不接受,不可能要求他改变,这就造成了我现在不爱和他聊天。他自己完全没有意识到我心里有意见,认为他只要没有在外面乱搞,每天很努力的赚钱就很好了,我也承认这一点很重要,可是两个人的生活也很重要啊!所以,我平时总劝自己,不要生气,不要多想,可是一有什么事情发生的时候,我就难以控制自己的想法,就会认为我们两个根本就不合适,勉强在一起,他现在可以容忍我发脾气,总不会忍我一辈子,要是等结了婚几年之后再闹矛盾,我可怎么办呢?一到这时我就很想分手,可是话又说不出口。

真妮姐,我现在真的很矛盾,我需要如何做才能够让我们之间能有心灵的沟通和默契?还是说我应该干脆利落的分开呢?帮帮我吧!

祝一切顺利!全家平安健康!

波儿




波儿:


你好!我想你要搞清楚,你们之间无法沟通,是你自己的问题,还是他的问题。如果是你的问题,你尝试自我改进看看会不会改善,如果是他的问题,你接受不了就应该分手。

一般事业心强的人,难以兼顾对爱人温柔体贴,因为人的精力有限。像你的男友很可能工作一天很累,回来就想放松一下,静一静,没有精神再来哄你。一个会哄人的男友,很可能他在事业上就没有那么强的斗志,那么他在事业上就达不到你想要的高度。所以你要清楚自己更想要和哪种男人一起过日子。无论哪一种,最后都是要忍受他身上的某些缺点的,就像对方要忍受你的一样。

你还要搞清楚你想要的人的性格到底是什么样的,标准要能协调统一。比如你说想找一个有主见的人,又说男友做事不顾及你的感受,这似乎有点矛盾。有主见意味着遇事他要拿主意,如果顾及到你、按照你的意思行事,那是不是就意味着他失去自己的主见了?还是说你希望他大事上拿主意,小事上依从你?你要跟他讨论好,哪些事情你希望由你做主,哪些事情你们共同商量。互相都不要过界。一般结婚几年之后就会磨合好了,什么事情谁做主就像本能一样的清楚,基本上家里的事男人能做主的很少了。


如果你不想和这个男友分开,那么你在和他聊天时,试着聊些他感兴趣的话题,了解他的工作和朋友。每个人都有倾诉的欲望,你首先先做一个好的倾听者,要能走进对方的心里。平时尽量不要发脾气,怄气,谁也不愿意一下班回来就看到一张阴着的脸,本来想好好聊聊也没了情绪。

你们每到一个新地方,你都走出去游览当地名胜古迹,这不是免费旅游嘛!可以深入下去真正了解当地的民俗民情,不用匆匆忙忙地走马观花,多么难得的机会啊!你也可以参加一个全国性的组织,比如爬山俱乐部,驴友或者某些义工组织,每到一地,就和组织里的人一起活动,自然就结交到新朋友了。自己生活内容丰富了,就不会在情感上那么依赖于对方了。当你把自己封闭在两个人的世界里时,结局必然要像鲁迅写的《伤逝》那样,自己就把曾有的情感都给闷杀了。


还有一种可能,如果你自己的内心没有安全感,不管遇到谁你都要不断地去索取关心和爱,你都能发现对方身上某些不如意的地方。这种情况一定要先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再走进婚姻。事关一生幸福,要花心思向内寻找真相,通过读书、参加心理班,冥想、灵修等等方式找到自己内在匮乏的根源。

婚前睁大眼,如果对方真的不是你的那盘菜,赶紧分手去找更合适的。

事关自己的终身大事,一定要自己拿主意,谁也代替不了你的感觉。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雪山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这位男人情商,爱商,性商都很低。他挣再多的钱也不能掩盖他在生活,爱情方面的严重缺位。显然这位女子是受他能挣钱诱惑而跟他的。一年相处下来发现金钱并不能使自己满足,她还有情感交流上的需求。她该就此打住,另寻高就。至少下一次她不会一见到有事业心能挣钱的主就一头扎进去,她会很冷静地告诉自己和对方:能挣钱的我见过了。还有别的能耐吗?
小麦草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男人看来不太适合女的,长久相处下来会有更多问题,只有take it or lost it .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典型的两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不同。没有什么共同语言。虽然这些提法现在过时了。但我认为其实是很实用的。
女人不会感到幸福的。两人对幸福的解释有根本的不同。这位男人找一个对感情要求低的拜金女,只要有宝马就不要其它的,比较适合。
时间长了,他们俩会变成“性格不和”。其实是观点有问题。本质上的分歧在那里放着,任何的方法论都很苍白。
两人应该分手。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他有点大男子主义,我是一个大事上没有什么主见的人,一直希望找一个有主见的人,可是真正相处了,我才发现,他没有浪漫细胞,最让我难以忍受的就是他做什么事情都不顾及我的感受,他总是按照他的想法、意志去做,不会考虑到底我需要什么,我高不高兴。我就很郁闷,我认为这是人对人起码的尊重以及夫妻之间的关心,可我和他说了,他不重视,我也不知道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

凭这一段,就该认真谈一谈,看一看,对方能否努力改进。这女孩已经不高兴到把自己原来的想法也否定了。趁着没结婚生子,做个了断。千万不要用结婚生子来改进关系。
原鸣子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水平。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没有人十全十美。波儿的苦恼不是对方不哄他和没有言听计从,而是交流和顾及他人感受(换位思考),这是找终生伴侣比较基本的要求。

波儿所说不浪漫是缺点,也是能力问题;不能顾及他人感受的根源从社会学的角度说是自我价值极大化,涉及到正确的价值观缺位,不是缺点和能力(简单意义)层面的问题。

另外,“轮”是你使用的动词,我的回复中在借用。很高兴你能认识到“也不是轮的问题,是要自己找,还得两厢情愿才行”。为人和自身条件不是一回事。

感觉你的状态比较混乱,我们的交流就到这里吧~~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鉴于供求关系和排它原则,“轮上个对自己要求高,能尽义务的,不自私的”不是每人都能有份的。再说,也不是轮的问题,是要自己找,还得两厢情愿才行,因此本身条件越好越容易(非充要条件)。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你“是泛指,我的意思是说,看看自己是否也十全十美,再要求自己的配偶(或心目中的配偶)也相当就可以了,不必求全责备。如果对对方的缺点不能容忍,分开就是了,说人家自私,就因为自己的感受没有被顾及?
不要把什么都归于品质,这个词比较重,不要轻易使用。说一个人有缺点和说一个人品质不好程度不同。不打算分手的话,这样讲是很伤人的。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对自己要求高,能尽义务的,不自私。。。。还轮得到你吗?
================================================
你这个“你”指谁呀?要是指波儿,从正文上看,你觉得她哪里就不该轮上个“对自己要求高,能尽义务的,不自私”的吗?要是指我本人,不劳你操心。

不是对自己要求低,是就这么大能力
==================================
一般人都能做到和平时家人交流几句,做决定时顾及一下别人感受吧?这不是能力,是品质。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对自己要求高,能尽义务的,不自私。。。。还轮得到你吗?
不是对自己要求低,是就这么大能力。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比如你说想找一个有主见的人,又说男友做事不顾及你的感受,这似乎有点矛盾。有主见意味着遇事他要拿主意,如果顾及到你、按照你的意思行事,那是不是就意味着他失去自己的主见了?
===========================================
有主见和顾及他人感受是两回事。有的人做决断会考虑别人,有的人则很自私。估计别人的感受和有没有主见没有必然联系。

再加之,男友“认为他只要没有在外面乱搞,每天很努力的赚钱就很好了”,这明显对自己的要求太低了,不知道何谓义务。正是这种明显的自私才是造成他没有“人对人起码的尊重以及夫妻之间的关心”,两个人之间的交流必然有问题。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到位了,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