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和我不亲怎么办?

(2012-03-04 19:30:57) 下一个




真妮姐,
您好!

很喜欢您的教育方式,知道您很忙,但我对女儿的很多坏习惯已经没辙了,所以想就孩子的一些问题请教下您,真心的希望您能帮我找出我做的不足的地方,谢谢了。

我女儿现在5岁零4个月,在家一直都是我唱红脸,他爸唱白脸,导致现在孩子跟我都不亲。如果我不管吧,又看不下去,小的时候,不听话还打几下,打了又心疼,后来就格外注重方式,以教育为主。

举个例子说,晚上孩子喜欢等爸爸一起睡,可她爸每天晚上还有工作,就导致睡的很晚,如果我说从明天开始9点睡觉,孩子他爸就说我,不能让孩子一点余地都没有,得有个缓冲期,比如先是11点左右,然后10点左右,依次提前,她爸这样说,孩子就会很高兴,认为还是可以晚睡,然后就说妈妈真是的,还是爸爸好。当时我虽然很生气,但是想想孩子爸爸这样说也有道理,就没太在意。

直到昨天回家路上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放学的路上看到一只流浪狗,孩子说妈妈,这只小狗很可爱,我能不能摸摸她,我说不行,它会咬人的,孩子说,那我就看看它,我就说,你站在这边看就可以了,不要再靠近了。然后孩子就说,妈妈你真是的,如果是爸爸就不会这样对我,之类的话,我当时真的很生气,还是忍了下来,然后很正式的停下来跟她说,你必须要给我道歉,因为你这样说让我非常的生气。但是后来回家告诉她爸爸,她爸爸的态度就是,孩子那是因为没有满足她的要求在用激将法呢,我以为他爸回家会就这个问题批评下,可他没有。(因为孩子非常排斥我的批评,所以现在遇到问题我总是告诉她爸爸,由她爸爸来教育,可是即使这样,孩子也会把气撒到我头上,讲话态度很差。),我就不明白了,是我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吗?

不知道是不是她爸爸对她很好的原因,她格外粘爸爸,进而发展到对他爸爸的朋友也没大没小了起来,不管是比他爸爸年纪大些的还是小些的,相处不了一会就往人身上爬,就像对待他爸爸一样,为这事,说过很多,也罚过,但是一玩起来就忘记了,或者在批评她的时候,他爸的朋友在旁边帮腔,说孩子还小,这样没什么的,如果别人这样说,孩子就会显的很委屈,然后就不了了之。

在这问题上我和她爸的意见是一样的,回家后告诉她别人和爸爸不一样,孩子也一口答应,说以后不会这样。在出门前也对孩子叮嘱一番,可是一玩起来就什么都忘记了,该用什么方式才能让孩子明白?

还有就是每次遇到熟人要给孩子吃东西的时候,孩子总是不停地拿,直到口袋放不下了为止,我为此也说过很多,也制止过,熟人一帮腔,孩子就继续拿,当着别人的面也不好对孩子发火,她爸说得顾及下孩子的自尊心。之后在教育她的时候总是答应的干干脆脆,转身就忘记。有朋友出主意说,以后出门带点吃的。这个方法也用过,但是经常别人给的吃的和我带的都不一样,孩子就又控制不住,我觉得做为女孩子,不能养成贪婪的坏习惯,可是总也改不掉。

孩子认错很快,经常说妈妈我错了,我下次再也不这样了,你就原谅我吧,再给我一次机会吧,然后下次再犯错,又把这话重复一遍,如果我不理她,她就一直哭,哭到她爸爸看不下去,说孩子已经道歉了,就给个台阶给她下了,这样的后果就是孩子老是不长记性。认错快,犯错也快。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个大学问,我经常和她爸爸讨论,也有意见相左的时候,可大的方向都差不多。我也经常跟幼儿园的老师请教,老师们说这样的问题太正常了,现在年纪的孩子都这样,长大就好,让我不要多想,难道真的是我杞人忧天?可是我总觉得小问题不改会变成大问题,恳请真妮能给我解惑,作为80后的妈妈,很多教育孩子的问题都不想遵循以前父母的教育方式,可孩子的问题让我很是头痛,看过很多书,但问题总是一个接一个,实在是没辙了。问题到底是出在哪呢?

郁闷的妈妈




郁闷的妈妈:

你好!首先,我建议你和爸爸不要在孩子面前谈论教育她的问题,跟爸爸说好,无论你们两人的观点多么不同,都要背后讨论,当孩子面谁都不要否定对方。

睡觉的事情,爸爸是对的,给孩子养成好习惯要循序渐进,否则很难执行,会很痛苦。但是他应该在背后告诉你。

孩子和小狗的事,你是否注意到,你和她在一起总是否定她?她要摸你不让,她要看,你提条件。挺好的一件事,孩子有爱心,喜欢小动物,到了你这儿,怎么就变成了一件特麻烦的拧巴的事情。孩子说你,是说她自己的感受,你不能去否定孩子的感觉,想想她为什么那么说,是什么让她有那样的感觉。你生气她不理解你,但是你首先要反省自己做的是否合适。

孩子的话不失礼,不需要跟你道歉。你逼她道歉,是在逼她以后跟你撒谎。而且,你生气她就得道歉,这个,实在是没有什么道理啊!你得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你自己要生气,和别人有什么相关呢?

孩子和爸爸的朋友玩的高兴,她的行为如果没有什么过格的地方,你就不要当面去说她。孩子觉得和你在一起,很败兴,她自然不喜欢和你在一起。如果你觉得她爬到别人身上不合适,把她抱到自己的怀里,轻轻地抚抚她的后背,和她玩,转移她的注意力。

尽量不要当人面教训她,人要脸,树要皮,孩子也有自尊心。

她每次拿东西,不停地拿,这个要管。你就直接告诉她,只能拿一块,如果再拿,就说不行,你给放回去。告诉朋友,你给孩子立规矩,只能拿一块。无论朋友怎么说,你都坚持,孩子自然就知道规矩了。你不用发火,就盯着她,只要拿了,就说不行,就给放回去。如果她还坚持,就让朋友把东西放到她够不到的地方。她再闹,就领她回家。

她认错快,我猜是你给她脸子看了,所以她要取悦于你。不知她认错后又犯错是不是同一个错误,如果不是,那她还是有记性的,如果是,说明她的认错已经流于形式,只为了让你不再生气而已。你不要再给她脸子看。

孩子和你不亲的主要原因是你总否定她,不尊重她。

直言不讳地讲,我觉得你办事有点“硬”,要令出必行,自己的权威不容挑战。为什么孩子说你不好你受不了?你仔细想想原因,其实是自己的心态问题,和孩子无关。

感觉起来你在通过管孩子建立自己的权威,你为什么需要有权威呢?

建议你看些心理提升方面的书籍,找到自己焦虑的深层原因,才会真正变得快乐,和孩子相处才会融洽。

和孩子一起玩,一起笑,告诉她你爱她,关注并鼓励她好的行为,不要把眼睛就盯在她不好的地方,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把自己的心放轻松,看人看事都看积极的一面,你和孩子的关系一定会亲密起来的。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蔡真妮说得对。

自己啰嗦还不自知,看见小动物就说要咬,自己没爱心,还不许孩子有爱心喜欢小动物。 既然不许孩子有爱心,她不爱你也不奇怪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吃不消,怎么世界上有这么多"认真"的女人,一直在认真地管着孩子,样样不能做,道德理论规定一大堆,还真的在心里为孩子们没有遵守而生着气。无论如何,受不了这种莫名其妙的认真,这种人多是蠢人。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1.夫妻双方要统一好教育理念;
2.孩子为什么不能拿很多糖果呢?人家款待她,她想要,双方公平自愿,有何不可?又不是抢别人的。如果是为了孩子的牙齿、吃饭胃口等原因,要仔细讲清楚道理,比如:回家给她找一个糖如何对牙齿不好的儿童教育视频给她看一下。但是当场不要否定孩子的决定——没什么大不了的。你想想大人去吃自助餐时会如何表现?想吃多少就拿多少呗。孩子不是也一样?如果是因为怕人家笑话父母没家教,那是妈妈面子心理作怪,不能算在孩子头上。孩子咋能明白她的行为跟你的面子有何关系呢!
3.这孩子是幸运的,因为还有个支持她的爸爸。我以前就是个这样子的妈妈,我的儿子被我一直啰嗉,这不行那不好的,致于胆子很小,不敢跟大人说话,我后悔死了。现在我改变策略,让他“强过头”,让他“对”,我放下“权威”,他好多了。
郭德刚 回复 悄悄话 这小孩的智力高于她妈。她妈要管她,她不服。
soire 回复 悄悄话 你说作为女孩子不能贪婪,那么作为男孩子就该贪婪了吗,没听说过女儿要富养吗,你女儿见到糖果不停的往兜里装,你要检讨自己,是不是把女儿养的太穷了。
nanatao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以后也觉得这个妈妈很奇怪,女儿的话并没有错,为什么要女儿道歉。这个妈妈的心胸应该比较狭窄。

来自父母的丰富的爱和关心,孩子是能感受到的。即便偶尔对孩子不当的行为进行规范,孩子也不会因此和父母不亲。这位妈妈应该检讨一下自己平时对待孩子的言行,多给孩子爱和安抚,相信孩子不会和她不亲的。
twqiao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我觉得这位妈妈的问题是,夫妻两个在管教孩子的问题上不同心一致,妈妈不同意的,爸爸就会同意,所以小孩子钻空子,会越来越不听妈妈的话,妈妈也会越来越气,管得越来越严,孩子就越不越不愿意听她的话。我觉得夫妻两个应该好好谈一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