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妮问答—父母不同意弟弟找的对象怎么办?

(2012-02-05 19:29:09) 下一个



真妮姐:

您好!我遇到了一点问题,恳请姐姐指教。

事情是我弟弟,他找了个女朋友,但是我父母很不满意,主要是因为那女孩长得太小了,不到一米五,才七十多斤。

他们是中学同学,开始的时候属于纯粹的朋友,很谈得来,弟弟有时遇到事情愿意找她聊聊。后来弟弟在大学期间谈过恋爱,那女孩很漂亮个头也高,学习很好,后来考上了很好学校的研究生,但是她属于很现实的那种人,因为我们家庭条件一般,她又找了个有钱的男朋友。于是我弟弟就跟现在的女朋友谈恋爱了。在外人的眼中他们两个很不般配,但是他一点都不在乎她的外貌,可能是之前谈恋爱受伤了,也许他认为漂亮女孩靠不住。

我处于中立的态度,因为我也不喜欢以貌取人,只要他们好比什么都重要。可是我的父母挺好面子,本来供我们姐弟两个上大学虽然清贫些但是出门觉得倍有面子,可是被这个女孩弄得都不好意思出门了。原因是邻居们都说我弟弟小伙子长的不错,白白净净的,又是研究生,女孩长得实在在小了,而且还是个专科,在一家小厂上班。

也许为了弥补学历的不足,女孩在我弟弟的帮助下顺利考取了他们学校的研究生,这点很难能可贵,毕竟工作后再捡起书本学习也需要很大勇气和努力。她对我弟弟也是真心付出的。

可每次打电话父母的怨言着实让我头疼,我试图安慰父母,只要人好对我弟弟好再对你们好比什么都重要,可是我也不了解对方,也不敢确定以后她对我父母会怎么样,因为她自己知道我父母对她不满意,会不会结婚后心存芥蒂不孝敬父母呢?

还有让我比较反感的一点就是,我弟弟每次放假回家都跟她形影不离,他们一起回来,然后我弟弟去她家送她,晚上就住在那里,第二天再一起回我家,如此重复。虽然谈恋爱这样也在情理之中,可是我弟弟住他家连个电话也不往家打一个,手机不是关机就是不接,这种行为很是伤害父母,尤其是去年暑假,我们那儿正赶上发大水,他们两个刚从她家回到我家,女孩说出去逛逛看看,两人出去后就没回去,一连两天,弟弟手机在家充电没带,怎么都联系不上,父母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找我看看能不能联系上,碰巧他回家之前用女孩的手机给我发过短信,我像找到稻草一样赶紧搜索那个电话。给那女孩发了条短信,表示让我弟弟给家里回个电话,可是女孩给我回了这么几个字“他去他姑家了”。让我心里觉得很不舒服。弟弟一年回家两次,来回呆不到半个月,竟然一天都没有住在家里,妈妈想跟儿子聊会天的机会都没有,因为这事我妈妈没少偷着哭呢,觉得儿子白养了。他们手机虽然漫游费用高,但是她完全可以提醒他给家里个电话,免得惦记。

现在我弟弟在我家,我妈让我劝劝他,可是我也不知道怎么开口,真妮姐姐,我该怎么办呢?该劝谁,又该怎么劝呢?

祝福姐姐一家快乐每一天!

迷惑的姐姐




迷惑的姐姐:

你好!这件事情你重点劝父母:儿子找对象是给自己找爱人,找谈得来的、相爱的,并不是给父母找面子。你父母想想,他们的面子难道比儿子的幸福还重要吗?

《朱子家训》上说,“嫁女择佳婿 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这还没到要陪嫁这一步,对于长相你父母就纠结上了。娶妻娶贤,至于相貌如何、身高几许,儿子自己愿意,父母不要去多嘴,又不是他们给自己找对象。

你担心女孩是否孝顺,这个谁也说不好。你弟弟即使找个漂亮的学历又高的,你妈看着顺眼、邻居都羡慕的,也并不能保证她就孝顺。现在你父母对女孩这种排斥的态度,会为将来婆媳关系打下恶劣基础,女孩如果寒心了,即使本来有孝敬之意也会淡下来的。而你弟弟也可能因为他们的干涉不得不选择和父母疏远。所以你父母要是明智些,不要去做为了自己面子而排斥儿子对象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

看你信中说发大水的时候,你弟弟和对象离开家再也没有回去,后来你弟弟又去了大姑家,他之前和父母是否有了争执?你弟弟不愿意在家里待着,是否和他不愿意面对你父母对他女友的否定有关呢?你爸妈如果接受他和他的选择,他会不愿意回家吗?

要是你弟弟向来对父母态度如此,那你父母应该反思自己没有教育好儿子,没有把他培养成为一个懂得关心父母的人。别把他行为不当的责任推到他女友身上,他如果惦记着父母,想给父母打电话,谁也拦不住。他不想打,别人劝也没用。

再说,做父母的不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却要孩子为自己考虑,孩子很难做到的。你想要什么,首先得给出什么。想处好父子关系,婆媳关系,首先自己得先像个老人样子,通情达理些。

你要劝你弟弟的是,无论父母对他的态度如何,他都应该随时给家里打电话,让父母知道行踪,知道他的近况,免去父母的担心,这是为人子女最起码要做到的。父母一时对他的婚事没有想开,要耐心做父母的工作,不能和他们赌气,父母恩大于天,不管怎么样都不能伤父母心,伤父母就是伤了自己的根,干什么都不会顺利的。你连和父母的关系都处理不好,其它的人际关系怎么能处理好?

劝你妈想开点吧,儿子已经长大成人了,得尊重和接受他的选择,他的幸福最重要。她要是把你弟弟这个对象搅和黄了,以后你弟弟终生不娶了,她会更没面子。这种先例是有的。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做父母的不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却要孩子为自己考虑,孩子很难做到的。你想要什么,首先得给出什么。" 太对了,有些中国父母觉得因为自己生了孩子,就可以要小孩咋样就咋样。孩子长大了,他们会有自己的喜好了,应该尊重。如果自己没有付出当父母的爱(也许不是这个案例),也不该怪孩子对自己没感情。做孩子的该不计父母过错,但自己做错的人也不要一盖原谅自己,还是不停的向子女索取爱或金钱。
anla 回复 悄悄话 做中国人真是要八面玲珑,难为了这个姐姐。
登录后才可评论.